2011年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7月31日盛大舉行,吳敦義允諾協助民間推廣珠心算活動

68413ecfae

由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多個珠算團體共同舉辦的2011年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7月31日在新北市政府盛大登場,由省商會副理事長葉宗義擔任大會主席(照片由蔡美足老師提供),共有來自海內外的二千多人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在百忙之中蒞會祝賀,並頒獎表揚優勝選手,吳院長致詞強調,珠心算活動不僅可以啟迪人腦智慧,也可延緩老人失智症的發生,因此他將責成中央健保局全力投入協助珠心算活動;至於政府是否將珠算納入學校教育一環,因茲事體大,將請學術界先行討論再作決定。吳敦義支持國內珠心算活動的談話,贏得所有與會者熱烈的掌聲。

吳院長首先以「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來形容今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的盛況,他以當年念國小4年級時,代表草屯新莊國小參加南投縣珠算比賽並獲得冠軍的體驗指出,打珠算時必須心無雜念,在腦海中撥珠,同時手腦並用,與心算結合,因此可以啟迪、開發智慧,也已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他並讚許國內眾多推動珠心算教育的單位、補習班、教師的長期努力,並擴大學習珠算人口至老人領域,發光發熱,對於社會產生很大的祥和功效。他指出,他不反對老年人打麻將,但是更希望老人活動加入珠心算,效果一定更好,也可延緩老人心智的衰退。

吳院長表示,台灣省商業會每年在8月8日慶祝珠算日,對於推動珠心算活動十分有幫助,他將責成衛生署健康保險局全力投入推廣珠心算活動。另外,針對國內珠心算教育界一致希望將珠算納入國小的教育課程,吳敦義回覆說,珠算是否納入為正常的學校教育,他不敢輕易答應,但會請學術界先行討論研究,再作決定是否納入學校教育或社會教育體系。

在7月31日大會中,除台灣珠算專家學者以及超過1200位學生參加比賽外,還有包括美國、加拿大、韓國、馬來西亞、大陸吉林省、湖南省、香港的學生超過160人次報名參加國際珠心算比賽,以及代表團團長、教練等組成高達200人的觀摩團,全場超過2000人與會,顯示本次大會與國際比賽在海內外所受到的重視。會中並舉行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全國珠算比賽暨國際珠算邀請賽等活動,大幅增進了我國與國際珠算學界的情誼。

今年大會還有一項前所未有的創舉,大會會長葉宗義大膽的邀請了6位超過65歲的朋友及6位國小學童,一同在舞台上表演2位乘3位、3位乘3位的心算,「六老六少」一起證明學習珠心算可以腦清目明,不僅有益開發兒童智能,也能預防老年失智症的發生。這6位長者包括葉宗義、陳士忠、楊靜江、邱進川、王壽子、李勝等長期為珠心算貢獻心力的前輩,他們為推廣珠心算,公開與小朋友一起上台比賽,這種勇氣獲得全場人士的讚揚。

今年大會還有一項特色,那就是敦請吳院長頒發「奉獻珠算教育最高成就獎」給今年喜逢米壽的林天來老師,他是國內最早推動珠算教育者之一,從日據時代就開始執教,也是開南商業學校首位珠算老師,如今林天來桃李滿天下,可說是珠算界「老師的老師」,林老師因之前受傷,無法言語,但仍坐著輪椅蒞會參加,獲得與會人士的熱烈歡迎。此外,在上海市從事珠算心算教育數十載的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張德和會長,因長年推動珠算教育不遺餘力,也獲頒最高成就獎,他因故未能到會,由楊渠弘教授代為受獎。

2011年世界珠算日大會蒞會的各界貴賓很多,除了行政院吳院長、秘書長林中森、還有台北大學前校長李建興(前教育部次長)、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理事長)、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局長戴桂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明濱、中華民國西藥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榮煌、台灣省政府社會及衛生組專員林日皇……等多人,還有全國商業總會、台灣省商業會理監事包括周明輝、徐水樹、吳維雄、蘇宗光、許俊雄、陳國華、陳銘琛、鄭森吉、邱泰清、徐榮發、呂慶和、張國釧……等人及駐會顧問林秀峰,現場冠蓋雲集,氣氛十分熱烈。

至於海外來台與會的代表團也很多,包括安秋玲帶團的中美珠心算學會、趙誠燁帶領的世珠聯韓國委員會、吳百明帶領的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唐建華帶領的湖南省珠算協會,齊法林、李鵬、李文彬、宋立有帶領的吉林省珠算協會、連凰岑帶領的北京東方金字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陳艷雲帶領的香港啟幼教育研習社、黃業茵帶領的馬來西亞啟智珠心算、ANGLE帶領的加拿大ANGLE HSIEH教育機構等,而香港珠算協會也推派選手參加,其人數及規模都較去年活動更為龐大。

大會會長、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致詞表示,以往珠算只注重計算、商業功能,但經過二千多年來的推動演變,不僅融入數學,更發現其具有開發智能、延緩老人失智的醫學功能。曾有美國人問他,為何西方國家老人痴呆症人口較東方增加一倍,他回答說,那是因為東方一向注重珠算的練習及使用,不僅在商業交易、商業教材、經商人才培育等具有莫大功能,對於老年人更有靈活腦筋、活絡思路的功能,另如東方人喜歡在喝酒時划拳,其效能與珠算類似。

今年參加珠算節大會的海內外單位及人數均較去年成長,人氣頗為興旺 身為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的葉宗義特別感謝李建興博士、李錫津局長、吳敦義院長對於珠算界長期的努力與鼓勵,更表示,我國有必要將珠算列入學校正式課程,俾有效開發腦力潛能,符合世界潮流。

中央健保局戴局長致詞也肯定民間珠算團體幾十年來推動珠算教育的貢獻,並強調珠算可帶動心算發展,也可讓長者保持靈活的頭腦,希望各界更加努力推動。

隨後致詞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全國失智症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明濱也指出,台灣人口結構老化最快、生育率卻最低,已形成一大危機,因此國內必須儘速找出可防止或延緩老年痴呆之道,而人類在幼時學習珠算的經驗及視覺記憶如畫畫、聽覺記憶如唱兒歌,在老年時都可產生聯想、喚起記憶,因此強烈建議政府將珠心算列為九年國教的課程,為防止失智症及早推動相關措施,並將之列為終身學習的項目。

接著,大會頒發特別紀念獎牌給海外各代表團;頒獎表揚對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包括施美鈴、郭春生、邱建豪、廖正輝、李皓晴、林敏發、廖麗玲、張文強等人;表揚對推展珠算、心算、數學教育績優單位包括啟勝珠心算、必勝珠算、一加一、國際心算、超人魔法心算補習班等單位。

後頒發當天比賽程度最高的全國前十名珠算達人,現場響起一陣陣掌聲,大會就在熱烈氣氛中圓滿結束,隨後主辦單位在市政府一樓晶宴餐廳設宴款待參加活動的各界來賓、各國代表團、珠心算單位、參賽學生等等,大家相約明年此時台北再見,並期許珠心算教育能再上一層樓。

榮獲2011年珠算十傑名單及所屬單位如下:

趙方吟(崇仁護專)、蘇珍儀(國立高雄應用大學)、鐘恩柔(國立嘉義女中)、陳政學(雲林虎尾高中)、江柏緯(嘉義縣和睦國小)、張怡婷(淡江大學)、陳政憲(雲林虎尾高中)、蔡沛穎(國立嘉義高商)、黃瑞傑(精城中學)、張吟如(黎明技術學院)。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