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四川行 一生四川情」,第20屆海峽兩岸珠算觀摩聯誼圓滿落幕

7e0041e7bb

 1991年7月,台灣省商業會在時任珠算振興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的籌畫下,引領風氣之先,與大陸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在北京共同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賽,並協議每年輪流主辦一次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轉眼20年時光飛逝,第20屆海峽兩岸珠算觀摩聯誼活動,在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及四川省珠算協會的細心籌備下,於10月14日起在四川舉行,並進行為期八天的參觀訪問行程。

10月14日下午,台灣省商會訪問團在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率團下,一行16人抵達四川省會成都市,隨即在下榻的新華國際酒店舉辦珠算學術交流會。會議由葉宗義主任委員、中國珠算心算協會丁先覺會長、四川省珠算協會李高偉副會長等共同主持,並有包括台灣以及山西、吉林、安徽、新疆、福建、河南、遼寧、天津等大陸各省市珠算協會成員與會。

交流會首先由李高偉副會長代表四川省致歡迎詞;葉宗義主任委員也致詞強調珠算除計算與啟智功能外,更兼有健腦益腦預防老年失智的效用,讓與會成員耳目一新;丁先覺會長在致詞中也敘述了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在推動申請珠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以及在大陸各省市試點普及教學的努力;會中還安排了德陽市的小朋友進行珠心算表演,與會的台灣與大陸代表也簡述當地珠算發展概況,熱烈的發言讓這場學術交流會非常成功,與會人員都有豐富的收穫。

15日起,兩岸的珠算界一起到樂山市、峨嵋山市、德陽市、都江堰市等地參訪並拜會當地珠算協會及財政局等,並在德陽市廬山路小學內觀摩了綿竹紫岩小學的珠心算教學,沿途也參觀了樂山大佛、峨嵋山、三星堆古文物、建川博物館、都江堰、水磨古鎮等景區,也到2008年四川大地震重災區映秀鎮悼念死難的同胞及觀摩災後重建的建設,到21日才在珍惜友情互許常來常往的離別聲中,結束為期八天的交流活動,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

誠如葉宗義主任委員在這次活動中一再強調的,海峽兩岸珠算觀摩聯誼會舉辦了20屆,也延續了20年,在海峽兩岸民間交流的過程中可說是意義非凡。這20年間珠算事業經歷了興衰起伏,但是近幾年在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對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腦機制的實證研究、在全大陸試點普及等問題的關注,以及台灣珠算界對珠算在傳統計算功能之外的健腦益腦內在功能的宣傳發揮,兩岸分進合擊讓珠算的發展再度露出曙光,這20屆的珠算學術交流經驗分享可說是功不可沒,未來兩岸珠算界將繼續交流,向下一個20屆邁進。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