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珠算心算協會來台訪問,舉辦第25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

為加強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與學術經驗交流,中國珠算心算協會訪問團在劉建華會長率團下,一行10人於1月14日至20日來台訪問7天,並於14日下午拜訪台灣省商業總會,由副理事長暨珠心算數學委員會主任委員蕭秋勇親自接待。

蕭副理事長表示,1991年起台灣省商業總會首開先河與中國珠算心算協會辦理海峽兩岸珠算交流活動,每年一次輪流互訪,至今已舉辦25屆,透過互訪觀摩兩岸珠算教育發展情況,獲益良多。珠算對於啟迪兒童智能以及企業員工提高財務會計運算效率,已有很大貢獻,近年來,更提出老年人學習珠心算可達到健腦益腦、活絡雙手、預防老年失智退化現象等多重保健功能,提倡學習珠心算不僅侷限在兒童,其目的也不在培養頂尖高超的選手,而是廣泛體現運用在教育及生活之中,延伸至老年人學習珠心算,是種終身學習。展望未來,當承緒前賢致力於珠心算推廣工作,期許兩會能夠繼續攜手合作,共同將珠算文化更加發揚光大,進入新的紀元。

劉建華團長也表示,兩岸之間交流密切,有幸擔任中珠會會長,第一次參加交流活動,特別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熱忱,我們有共同的事業與語言,那就是珠算,珠算把我們緊密地連在一起。這次來到寶島台灣,眼前所見都是新鮮、美好的,台灣最美的是人,尤其最美的是珠算人。珠算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在科技史上發揮過重要的作用,是兩岸共同的寶貴財富。中珠會將秉承弘揚珠算文化的使命,團結各界,實現珠算文化創新性的發展。期許透過本次交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增進瞭解,尤其學習台灣珠算推廣的經驗和優點,未來齊心協力,共同為保護珠算傳統文化而奮鬥。訪問團成員還包括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常務副會長程北平、顧問王朝才、秘書長趙相翼、理事楊金生、會長聯絡員蔚權、常務理事王妍玲、何華祥、理事薛小榮、楊勇等10人。

會中廖蕙婉老師、邱建豪老師、李皓晴老師也針對台灣的長青教學、幼兒珠算教學做分享,雙方熱烈交換兩岸經驗與現況發展。7天的訪問行程中,頒獎表揚了台灣地區推動珠算有功人員,包括:蔡國洲、蕭秋勇、王良新、林元翔、楊程焰、吳瑞華、汪輝、江正學等人。中珠協也沿途拜訪桃園市多元教育發展協會、中華珠心算數學協會、台灣珠算教育協會、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鍾老師珠心算班)、嘉義市商業會、屏東縣商業會、高雄市珠算數學學會、台灣省算學學會,同時遊覽台灣北、中、南部等重點城市及景點,訪問團一行對台灣朋友的熱情,以及秀麗風光景色都留下深刻的印象,相約下次再相逢。

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蕭秋勇(左)致贈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劉建華會長紀念品

拜會桃園市多元教育發展協會施美鈴會長(前排右3)

拜會中華珠心算數學協會

拜會台灣珠算教育協會李勝會長(前排左4)

拜會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並參觀鍾老師珠心算班

拜會嘉義市商業會

拜會屏東縣商業會

拜會高雄市珠算數學學會張文強會長(左)

拜會台灣省算學學會會長葉宗義(左)

拜會台灣省商業會珠心算數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正學(左)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