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珠心算教學的實踐與體會

72231263c1

算盤,這一古老的計算工具,在孩子們手中成為有趣的玩具和學具,具有強大的教育啟智功能。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幼兒智力潛能的作用。如何在幼兒中開展珠心算教學,讓幼兒樂學、會學,為一生的健康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成為幼兒教師在開展珠心算教學研究中的重要課題。透過一學期的珠心算教學,結合幼兒發展的實際情況與學習特點,有的放矢,有針對性的施以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我初步總結了幾方面教學經驗和體會。

一、利用珠心算教學,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喜自愛中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由於幼兒的心理特徵是好奇,好動,求知欲旺盛,尤其他們的手愛動,注意力不集中,大腦容易疲勞。而珠心算教學是以算盤為學具,對幼兒來說,算盤又是一種看得見、摸得著、撥得響的玩具。幼兒打算盤既是學習,又是遊戲,在教學中幼兒口說,耳聽,手撥,腦想,多種感官參與活動,有助於幼兒集中注意力。在訓練中,珠算與心算交替進行,聽算與看算交替進行。在計算過程中,穿插進行記數、譯珠、畫珠等基本練習,使訓練氣氛活躍,幼兒得到放鬆,學習興趣始終高漲,更加誘發了幼兒的學習興趣。兒童的好奇心強,當他們發現手指在算盤上撥幾下就能報出一連串的數據時,感到神奇,同時又很欣喜,於是對珠心算的學習產生了興趣。特別是當幼兒形成心算時,他們會有成就感、相信自己的能力,這種動力會促使幼兒其它方面不斷進步。幼兒透過珠心算作秀,展示了自己,有助於進一步刻苦訓練。幼兒在成功的喜悅中,學習興趣高漲,使幼兒由教師“要我學”,變成“我要學”,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二、利用珠心算教學,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幼兒的自控力很差,不能長時間集於一點,而珠心算的學習要求幼兒注意力高度集中,且時間較長,在動手操作看數撥珠中,鍛鍊幼兒眼快、手快。看不清、手不快是提不高運算速度和質量的。在聽數心算過程中更是鍛鍊幼兒的注意力、記憶力和想像力,幼兒所追求的是不僅速度快,而且要質量高,長期的訓練能逐步養成細致、認真、一絲不苟的良好習慣、刻苦奮進的精神和堅強的性格。比如︰在“認識5”教學中,我班有一個小男孩是典型的好動者,課堂上堅持不到2分鐘就會動起來影響別人。為了吸引他的注意力和觀察力,我首先出示“秤”這個實物,請他來找“5”象秤裡邊的哪一部分,結果他一會兒說出來了“5”象秤鉤,接著我拿出1、2、3、4、5的珠圖請他來找“5”的珠圖,他一會兒就拿出來了,老師說︰“今天他表現得不錯,我獎勵他一個五角星好嗎?”大家齊聲說︰“好!”他笑了,大家為他鼓起掌來。從那以後,他的學習習慣改變了許多,在課堂上動的次數明顯的減少,這就是珠心算教學獨特的魅力所在。

三、把珠心算教學貫穿於遊戲與詩歌中,增強幼兒的學習興趣。遊戲,是孩子每一個活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孩子學習的一個重要的途徑。在珠心算教學中,遊戲是孩子們學習的手段,但怎樣運用開展是一個難題。在初步的教學活動中,我把遊戲“手指操”放在結束部分,讓孩子有下次再想玩的願望,引起孩子們再想學珠心算的興趣。到了現階段,遊戲就提到了在基本部分,透過“找朋友”、“誰最快”等遊戲,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重複練習,掌握技能與培養常規。在掌握一些技能技巧與常規培養時,往往讓孩子覺得乏味而厭煩,同時也讓老師很吃力。因此,我編了一些小詩歌來幫幫忙。例如︰在認識算盤時的詩歌“一個算盤四邊框,裡面住著梁、珠、檔,梁把珠兒分上下,檔把珠兒串一串,上珠一個表示5,下珠一個表示1。”在學習握筆時,我更把詩歌編成了兩首適合中、大班孩子的詩歌。大班的︰“小兔子、神槍手,鉛筆握在手裡頭;伸出嘴,咬著梁,從左到右快快走。”中班的︰“小兔子握著小鉛筆,小鴨子唱歌,呷、呷、呷。”這樣的詩歌,不但讓孩子興致勃勃地跟著學習,也讓孩子在“玩著”的過程中記住了珠心算當中的一些技巧技能,使得老師在教學中更輕鬆、愉快。

四、讓小朋友將數字與具體形象聯繫在一起,注重教法的直觀形象性,以突破難關。5歲左右幼兒的思惟具有具體形象性特點,視覺感受能力、聽覺辨音能力和手指肌肉的活動能力都處於發展的敏感時期,機械識記力強,運用形象的教學方法能使孩子對知識的接受能力增強。“滿5加湊,破5減湊”是珠心算教學的一個難點,在教授過程中,我們讓小朋友們都來當“珠寶寶”,玩“抱團”的體育遊戲,以掌握湊數的概念。內容如下︰在教室地上畫一條長線當作“梁”。當“梁”下1顆“珠寶寶”想跳到“梁”上時,他必須找到4顆“珠寶寶”抱成一團跳上去。同理,2、3、4顆“珠寶寶”想跳到梁上時,必須找到3、2、1顆“珠寶寶’’抱成團跳上去。隨著歡快的鼓點,先站在“梁”下的1、2、3、4顆“珠寶寶”聽著老師的密碼到“珠寶寶’’群中找到4、3、2、1顆“珠寶寶”,跳到“梁”上抱成一團,看哪一組速度最快。小朋友在興奮激烈的遊戲中不知不覺地掌握了湊數概念。幼兒掌握1、4,2、3互為湊數的概念後,我們採用“好朋友跟5走”的模式,教幼兒在運算時,只要盯住要加減的數,想它的好朋友就行了。例如︰“4+1”,下加不夠,不能直加,想“1”的好朋友“4”跟“5”走(拇指和食指雙下),得數是5;“5─1”,下減不夠,想“1”的好朋友“4”跟“5”走(拇指和食指雙上),得數是4。其它±2,±3,±4讓幼兒以此類推,運珠時算珠的行走路線非常清晰。幼兒很容易識記,難點輕鬆突破又興趣盎然。

實踐證明︰珠心算教學在提升幼兒計算水準的同時,使幼兒在知識、思惟、技能、品行等方面,都得到提升。我們老師在教學中要不斷探索,發揮珠心算的啟智功能,使幼兒更聰明,促進幼兒身心和諧的發展。(榮獲第五屆新疆珠心算優秀學術論文三等獎)

本文發表於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