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來時路,懷抱感恩心-王宗忱先生專訪

1a1cb481df

回想過去,內心充滿感激與感恩的心情,要感謝的人和單位太多了,首先要感謝台灣省商業會給我這個機會,來回顧一下我走過的路,並做一些心得分享。

家父王大德先生,四十年前任職於台灣銀行總行人事室,當時的銀行並無電腦,完全是用珠心算在做計算的工作,所以要進銀行,一定要通過珠算測試。家父深知計算是數學的根本,而數學是科學的基礎,要把數學的根做得紮實,必定要學珠心算。於是家父把我們六個孩子,全部以越區就讀的方式,送到當時珠心算教得最好的台北市老松國小,老松國小也是當時全世界最大的小學,約有近二萬名師生。拜在珠心算名師陳士忠老師(現任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執行顧問)、陳茂中老師、遲鳳起老師的門下,學習珠心算。

照理說國小畢業後可進入當時珠心算教育成績最好的台北市成淵國中(李寬龍老師任教),怎知在國中開學的前三天,父親突然因病過世,家裡頓失經濟支柱,再也沒有辦法負擔越區就讀成淵國中的交通費用,只好就讀學區的南門國中,因此被迫中斷三年,無法學習珠心算,同時也過了不堪回首的三年國中生涯。

當年我五專聯考時考上工專(我作文分數是62分,滿分80分,當時就讀北一女、國小五年級就破全國珠心算紀錄的四姊王雅芳告訴我,我的作文分數比她還高 ),但學雜費、工具費太貴,我的大姊王雅卿女士,半工半讀,白天在銀行打工、晚上讀大學夜間部,幫忙母親分擔家計,撫養六個兄弟姊妹,我為了不增加家裡的負擔,忍痛放棄就讀工專的理想,在任職台灣銀行的姑丈林儀德先生(姑丈在開南高商二年級時民國三十五年日據時代,是台灣唯一學生組一級珠算合格,在那個年代台灣人能學到一級珠算是真的非常難能可貴)的建議下,就讀十信商職,,十信商職非常優待入學的珠心算選手,除了學雜費全免,還有獎學金可領(當時的十信合作社國泰信託企業是全國最大的企業),如果沒有當時的十信商職,就可能沒有現在的王宗忱。當時的指導教練是名師王壽子老師、吳樹基老師(我的師公)、何美儉老師、蔡美華老師、學長陳龍俊先生、廖正輝先生,在他們的指導訓練下,讓我在高二時獲得第一次全國冠軍(當時全國比賽一年一次)。

我的恩師王壽子老師非常疼愛我,知道我是沒有父親的孩子,常常去老師家吃水餃時,都會多拿一些水餃給我吃。記得有一次去南部比賽,賽後老師帶我們到高雄旗津坐渡輪,還挑了一條最大的魚給我吃,家庭困苦的我,幾年來沒吃到過一條完整的魚,更何況是一條這麼大又新鮮的魚!我吃得太飽,偷偷跑到洗手間邊吐邊流淚。這條魚,對老師來說也許沒什麼,卻讓我這個窮困了幾年的孩子,永遠銘記在心,那條魚和著鹹鹹淚水的鮮美滋味,也讓我永難忘懷。

王壽子老師的先生,我的師丈李建興博士(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台北大學校長),當時任教師範大學,需要做一些統計的工作,當時我是珠算隊長,於是利用放學後的課餘時間,帶著學弟妹去師大幫忙師丈作一些計算的工作,也因此無暇協助教務處的老師算成績,結果那位老師非常不滿,把我叫到教官室堅持要記我過,當時的導師郭家淮總教官了解狀況後,覺得記我過有些牽強,於是看了我一眼,我立刻誠懇的向那位老師說,畢業後不管老師什麼時候需要我,我一樣會返校協助老師的,那位老師才釋懷,不再堅持記我的過。

畢業後舅舅李信宏先生介紹我至國泰機構的來來百貨擔任採購,舅舅李信宏先生是我社會大學的啟蒙老師,也因學習珠心算的關係,讓我能輕鬆勝任。服憲兵役時,張連中隊長很照顧我,大家封我為金頭腦、再加上胃開刀、直接接任補給和行政業務,及看守所副所長職務。退伍後受到李寬龍老師和陳炎明老師的提攜,開始開班授徒,創立超人珠心算,轉眼之間,至今已二十七年。

與新加坡吳作棟總理留影

此期間應新加坡政府邀請,至新加坡推廣珠心算教育,並得到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先生親自在一萬人的大會上接見並當場嘉勉,當時我在會上發表對珠心算教育的看法和信念即是:科學的基礎在數學,數學的根本在計算,而珠心算為計算之母,所以,珠心算教育是值得大家推廣的基礎教育,席間並深獲吳作棟先生的肯定與認同。回國後,受到當時的副總統兼行政院院長連戰先生召見,當面給予嘉勉,讚許將珠心算推廣至新加坡,積極發揚國粹,充分肯定我對珠心算教育的熱忱與貢獻。

接著有幸獲得葉宗義先生、廖金順先生、張欽梁先生的提攜,有機會進入台灣省商業會、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珠算學會、國際珠算聯合會,在珠算界順利發展,且在前輩先進及內政部吳文良先生的鼓勵支持下成立台北縣珠算心算學會,中華珠算心算數學協會和全能珠心算數學教材教具出版社。並和日本全國珠算學校聯盟木村菊郎先生、河村洋先生、中谷忠雄先生、細野美代吉先生,促成中日珠心算交流,和世界接軌。其後和韓國珠算界重量級人物黃縞重先生、金信淵先生、尹庸錫先生、朴仁遠先生,共同完成中韓珠心算的交流;並和福建省珠算學會做二岸珠心算的交流,及安徽省珠算學會做珠心算選手的交流(我內人馬麗玲的姑姑馬素英女士是前安徽省財政廳副廳長),不料因SARS的關係,未能成行,殊為可惜。從事珠心算教育多年,讓我覺得欣慰的就是我的學生常常回來看我,而且都非常優秀,例如我的得意弟子:連淵泉、陳儷文、蘇鵬元、吳本恆、陳憲真、黃邦瑞、沈育民、沈育正、劉育志、劉彥良、陳慶峰等學生(學生繁多不及備載),分別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與清華大學,有的已出國留學,有的已取得碩士、博士學位,都有很好的表現與發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學生黃邦碩選手(台大醫學院)、王佳祿選手破金氏世界紀錄,可說是華人的驕傲。

如前所說,我從事珠心算教育轉眼已27年,也特別感謝超人珠心算國際文教機構的所有同仁,能夠和我並肩共同努力,為珠心算界貢獻一份心力。27年來,我們在珠心算教育方面做了以下的努力:

1.珠算、心算檢定得以切割:珠心算檢定本不可切割,但我的建議取得聯測會先進支持與肯定,讓當時珠算心算切割開來,可單獨檢定心算或珠算。

2.修正心算檢定內容:因檢定誤導教學,六級到二級心算本來只有加算,我們修正為各級心算都有加減算、四級心算開始有乘除算。中華珠心算數學協會並作上下的延伸,往下延伸到十五級心算檢定、往上延伸榮譽高段位到二十段

3.將比賽班級化:以往每次正式全國賽,前幾名常固定為少數選手獲得,其他選手通常沒有機會得獎,

4.命題電腦化:以往珠心算命題均為人工命題,所以練習本更新不易,學員取得新的練習題也大不容易,在命題電腦化後,命題翻新快速,學員能有新的練習題目,練習自然有用且具成效。

5.研發真人語音電腦唸算唸心算系統:經由此套真人語音電腦唸算唸心算系統,學員能自行練習唸算唸心算,老師也能運用在教學上,提升學習效果。

6.研發真人語音讀秒計時器:珠心算運算時分秒必爭,真人語音讀秒計時器就是在練習時有效的輔助工具。

7. 舉辦數學檢定:科學的基礎在數學,數學的根本在計算,而珠心算為計算之母。學習珠心算最終目的就是運用在數學的學習上,將珠心算融入數學,舉辦數學檢定,檢測珠心算融入數學的成效。

而經過27年的努力經營,超人珠心算國際文教機構,已與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多國進行國際合作、並已由第二代接班人黃淑惠、杜麗琴、林玉鳳、游淑如、楊鈺雯、蔡麗美等人接手經營,希望各位先進能一本愛護之心繼續提攜。

而一直厚愛我、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社會大學的導師-鄭逢時先生,提攜我擔任北台灣科技大學董事,太豐投資常務董事,讓我有機會能跨足大學教育、大眾傳播媒體、營造業、景觀工程等領域,開拓了我的視野,增加了多方面可貴的閱歷與經驗,也豐富了我的人生,在此誠心的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立法院修法通過財團法人可同時經營多所學校,董事會在北投已覓妥一塊校地,著手籌備中,除了希望它是一所高級的貴族中小學,我更期待能在珠心算先進的支持下,使這所學校成為全球頂尖的珠心算教育學校。創校維艱需耗時多年,亦需大量資金與人才,期待未來理想中的學校能順利成立。另外有感珠心算補教界需要良性的競爭,每個人不要小看自己,只要貢獻一己之力,在良性循環下,大家才能共榮共存,共期未來。同時也希望未來兩岸珠心算界能做更融洽、更實質的交流,當然最重要的是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最後,我懷抱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天不失公平,讓我身上雖負有病痛,但一路走來,卻不斷有貴人相助,更不吝給予我令人羨慕的妻賢子孝,感謝撫養我長大的母親王張玉枝女士、四個姊姊們,及我的家人-妻子馬麗玲博士和孩子們,他們是支持我最美好的力量,感謝一直愛護我的師長與親朋摯友們,使我毫無後顧之憂,這一切讓我的努力更有意義,也讓我更懂得感恩與惜福,對我無疑是最大的眷顧。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