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珠算的奉獻一生的志工--葉宗義先生

C1fb96c6ba

前言

珠算,是東方文化源遠流長的一項技藝,當原始社會以物易物的原始交易轉入以貨幣、文書等信用交易行為後,計數的需求逐漸進入人類的生活,之後更由於城邦或國家興起,各種經濟、科學上的需求持續增加,使計算技能的應用益形重要,各種計算輔助工具如雨後春筍般的隨之發明,最後珠算以其操作簡單、體積小巧、方便實用、運算豐富的優勢,在各種算具算法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宋明以降,珠算漸成為近千年來東方社會最主要的計算工具。台灣省商業會葉宗義先生承緒著珠算的悠久歷史,揭櫫珠算啟智功能,默默奉獻讓珠算的發展活絡不墜,他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本篇將重點闡述葉宗義先生為珠算奉獻一生的過程。

葉宗義先生,1944年出生於台灣省彰化縣,1960年學習珠心算,1964年從事珠算教職並加入台灣省商業會珠算促進委員會擔任委員開始,即懷抱著理想以絕對的信心推動珠算志業,不僅成功開創個人事業,同時將珠算帶出台灣,走向中國大陸以及世界各角落,推動珠算逾四十年樂此不疲。1980年,鑑於珠算受到電算機衝擊走進低潮,毅然推動成立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再度舉辦珠算檢定、比賽、師資研習,並協助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國推動珠算事業,繼而1995年成立台灣省算學學會,2003年成立中華珠算心算協會,使珠算再次得以持續蓬勃發展。

1989年葉先生首度率團前往大陸訪問,帶動爾後十餘年兩岸珠算界頻繁的各項觀摩比賽、往來互訪等,嗣後更與中國珠算協會共同編纂「當代中國珠算」「世界珠算通典」,並發起結合二十一個國家或地區組織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現任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省算學學會理事長、中華珠算心算協會理事長。葉宗義先生窮其畢生精力,以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的精神,默默為發揚珠算固有國粹而努力,且不居功、不求酬,其高潔人格在台灣珠算界自有其肯定。以下就其具體之貢獻分述之。

一、催生珠算振興委員會,維繫絕學

因時代環境變遷,珠算在計數功能上日漸式微,更從台灣的一般教育課程中刪除,僅剩商業職校尚有少許課程,眼見珠算似將消逝。在婉惜之餘,青年時曾當過珠算老師的葉宗義先生,深感珠算的計數功能雖漸式微,但對商業智力開發的功能,卻非電腦所能取代,應予以發揚。

於是在1990年,葉氏擔任台灣省商業會常務理事時,向張平沼理事長建議在台灣省商業會體制內成立「珠算振興委員會」(註:台灣省商業會早年曾設有珠算委員會,後將業務移轉其他單位,今重新設立,冠以振興,除作區別,亦彰功能。)以發揚珠算國粹並傳承不墬。因張理事長幼時亦因學過珠算,而練就超人一等的速讀能力,深諳珠算功能,所以大力支持。

經葉氏的號召,台灣各地的珠算專家、職校珠算教師、珠心算才藝班負責人等紛紛響應,連教授級人物楊渠弘與魏貴美等亦參與其中。該年六月「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正式成立,由葉氏擔任主任委員,肩負起振興珠算發展的使命。隨即陸續展開改革珠算教學方法、楬櫫珠算啟迪智力功能、舉辦商業計算人才測試……等。是台灣商業界關懷教育文化的重大創舉。

二、培訓珠算師資,孕育珠算搖籃

在「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成立後,葉氏有感教育當局既已未能重視珠算,台灣省商業會應肩負起傳承國粹使命。於是,責成台灣省商業會總幹事李紹平邀集推廣小組成員,策劃了師資培訓班,並展開培訓工作,期能為振興珠算事業注入新生力量,並全面普及珠算技藝。該班開辦已十餘年,迄今仍陸續舉辦。

三、儲訓計算人才,投入經建行列

葉氏深知商業發展是國家命脈,珠算之訓練,將使基礎的計算技能傳播至各中小商家,對國家商業發展極具助益,同時也有利珠算本身的發展。當時台灣有諸多團體在辦理珠算檢定,但多以牟利形式存在,欠缺公益精神,且未能與商業發展結合。葉氏有鑑於此,構思若能將珠算檢定與商業發展結合,以儲訓商業計算人才方向變革,將可提供各企業及商家進用拔擢,亦有利青年就業。於是責成珠算振興委員會定期舉辦「台灣地區商業計算人才能力測試」,甄選優秀計算人才,提供金融業以及各企業從優晉用,對國家發展投入貢獻。

四、推展海外珠算合作,闡揚「珠算無國界」理念

隨著經商的體認與地球村觀念的闡揚,葉氏亟盼珠算能走上國際化,讓「珠算無國界」的時代早日來臨。然而,台灣珠算界在國際交流上,自1950年代以來,多限於日、韓兩國,直到1995年初,新加坡各大珠算教學培訓中心聯合邀請,希望台灣省商業會能派員赴星進行教學實務交流研討,並辦理珠算能力檢定工作,藉茲提昇當地珠算水準。葉氏有感發揚中華文化國粹,增進兩國傳統友誼,是義不容辭的工作,且可藉此促進「珠算無國界」的理想,遂俞允列為珠算振興委員會工作項目。開啟台灣珠算界在日、韓兩國之外,與世界各地珠算團體交流之先河,陸續協助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尼、印度等國家推廣珠算事業,並繁演成2002年世界珠心算聯合會的成立。

五、開創兩岸珠算交流,拓展國粹美景

自1990年由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平沼所成立的「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所成立的「海峽兩岸經貿協調會」,共同攜手開啟了兩岸經貿交流大門之後。葉宗義亦思開啟兩岸珠算交流,讓兩岸共同攜手發揚國粹。遂請時任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秘書長的鄭文導先生居中牽線,與大陸的中國珠算協會取得聯繫,並展開協商工作。

在葉氏與中國珠算協會會長朱希安先生的努力下,「海峽兩岸首屆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賽」於1991年7月5日假北京盛大舉行,雙方並商訂每年輪流主辦是項活動,以共同交換學術理論與教學心得,提供珠算界參考,並為珠算未來發展把脈。該項交流活動不但是兩岸首次珠算學術交流活動,更是兩岸間第一次文化學術交流,歷史意義重大。迄今10餘年,海峽兩岸珠算互訪交流絡繹不絕,台灣省商業會與中國珠算協會、各省市珠算協會建立深厚情誼,葉氏首創之功,無可取代。

六、開辦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為歷史譜序

開啟兩岸珠算交流後,在與中國珠算協會朱希安會長的互動中,葉氏發現中珠會每年在大陸地區皆有舉辦全國性通信比賽,且規模龐大,在發揚珠算的實質意義上,可以提高學子的學習興趣,是值得推廣的。遂與朱會長協商,以大陸地區通信比賽的底子加入台灣地區的參與,開辦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並以普設考區、多給獎勵的原則,來達到促進珠算普及化的目的。該項比賽在1992年首次開辦即超越預期功能目標,創下超過40萬人參加的空前規模,堪稱史上最大規模比賽紀錄,迄今每年皆在舉辦,每年人數早已超過60萬,可謂是兩岸珠算界一大盛事。

七、舉辦台灣地區珠算大賽,提昇技藝水平

在珠算比賽方面,台灣地區每年皆有規模不等的比賽,惟係以珠心算連鎖班舉辦為主,較難彰顯選手水平。因葉氏係以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的精神,投入珠算振興工作,除提供經費與獎盃贊助,鼓勵地方舉辦具公平性之區域性珠算比賽外,也堅持理想,秉持公平原則,舉辦台灣地區公認最高技術水平之「台灣地區珠算比賽」,至今不輟。近年又與全國商總、中華文經協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台北市算學學會等重要團體聯合籌辦全國珠算比賽,2005年又獲台灣省政府認可,亦投入為共同舉辦單位。

八、成立台灣省算學學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組織珠算推廣力量

為讓更多有志從事珠算推廣工作及算學研究的人士,共同參與珠算振興事業,並將珠算與各種計算方式結合,以拓展該方面學術研究領域,且可和大陸地區相關團體廣為交流,葉宗義先生遂於1995年再行創辦「台灣省算學學會」、2003年成立中華珠算心算協會。成立後,除積極展開算學研究與珠算推廣工作外,更全面展開與大陸各地珠算相關團體交流工作。

九、參與創立「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以納百川

葉氏為實現其「珠算無國界」的理想,而與中珠會前後任會長朱希安及遲海濱共同發起成立「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共邀集了全球二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珠算組織,於2002年12月16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大會,葉氏被選為副會長,肩負起共同打造珠算地球村的使命工作。

十、催生珠算全球資訊網、珠算圖書館與公園,努力不懈

葉氏有感台灣發展珠算逾四十年,卻乏專屬刊物或圖書館,致珠算論著散落各處,查閱無門,珠算的學術地位及社會形象因之日漸式微。乃於「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成立後,以所屬之省商月刊為基礎,發起蒐集珠算論著,籌設珠算圖書館,供各界查閱、研究之用,引起珠算界廣大迴響。

其後雖因興建館舍需耗費龐大經費而難以實現,但在網際網路逐漸發展的今天,創建「珠算全球資訊網」(www.abacus.org.tw),與「台灣商會聯合資訊網」結合,在網站中刊載珠算相關之論文、活動報導、相關比賽、檢定查榜等內容,內容充實,深獲肯定,同時也將文獻資料以電子圖書館形式現身,創造出更易閱覽查詢之功能,令葉氏深感欣慰。

在催生珠算圖書館的同時,葉氏也希望能闢建珠算公園,作為推廣珠算的精神標的,然亦因土地取得不易,且所需經費龐大,尚在葉氏努力不懈的範疇中。但為協助大陸的「南通珠算博物館」成立,不辭辛勞奔波兩岸,並結合台灣珠算界於館區捐贈「發揚珠算精神碑」,為兩岸珠算交流更添宏景。

後記

葉宗義先生以從事公益活動的心,默默為發揚珠算固有國粹而努力,且不居功、不求酬,投入半生精力,為振興珠算而努力,全心全力奉獻珠算事業,帶動珠算蓬勃發展,縱觀台灣珠算界近三十年來,貢獻卓著,無出其右者,深受珠算界肯定,不僅1987年在韓國首爾市接受國際珠算協會最高功勞獎的表揚,更在2004年8月8日於台北市舉辦的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中接受珠算心算教育貢獻最高成就獎表揚。葉宗義先生窮其畢生精力推動珠算,將使珠算的發展如流水般源遠流長,綿延後世不絕。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