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商業總會、台灣省商業會攜手共創珠算事業新紀元-全國商總、省商會再度結合,共同發展珠心算!原三團體聯測會正式結束成為歷史!

F4cdb23067

珠心算是中華文化的寶貴資產,也是源遠流長的商業計算瑰寶。經科學驗證,學習珠心算可以開發人類智慧潛能,使學習者手腦並用,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力,提昇速讀力,讓學習者思維敏捷,強化邏輯觀念,珠心算入門學習簡單,發揮的功能則無窮,值得大力推廣。今天,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及台灣省商業會基於50年來雙方共同宣揚珠算商業國粹之歷史淵源及理念,並為結合台灣地區珠算界之資源,正式攜手共同推動珠算業務,以帶動珠算心算發展的新契機。

話說1952年,當時省商會的前身-台灣省商會聯合會(以下簡稱省商聯)基於發揚珠算商業國粹,提高台灣地區珠算水準,培育商業財務會計人才等多重理由,由時任省商聯企劃主任之鄭文導先生邀集陳智蔭先生、郭復聯先生、林天來先生等珠算先輩,參照國情逐條翻譯審定日據時代遺留之珠算檢定辦法及實施細則等,首先創建了台灣地區之珠算檢定制度,並於1953年上半年試辦成功。同年下半年,為慶祝年度商人節,更首辦了包括台北、高雄兩市的全省性的珠算比賽大會,開創了台灣地區辦理珠算推廣活動的先河。而後省商聯因珠算業務正式推展,更加聘周慶安先生、陳金瀧先生、吳樹基先生、葉茂盛先生、陳碧玉先生等為珠算專門委員,正式組織「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珠算促進委員會」,網羅全國珠算界人才參與珠算推廣工作。

1957年日本商工會議所來函邀請省商聯組珠算代表團赴日訪問,遂由理事長張祥傳先生擔任團長,周慶安先生擔任副團長,一行10人赴日訪問,自此珠算活動更邁入國際化。1960年,日本、韓國兩國派遣珠算代表團蒞台訪問,為與日、韓對等結盟成立「國際珠算協會」,當時全國商總理事長何佐治先生、秘書長郗超民先生徵得省商聯理事長謝成源先生之同意,將原屬台灣省商會聯合會之珠算促進委員會擴大組織為中華民國商會全國聯合會商業珠算委員會,同時推舉謝成源先生兼任商業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惟當年雖珠算推廣組織轉為全國商總轄下,而當時承辦珠算業務所需之人員、辦公室等仍由省商聯支援,且維持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期間兩會在一體的努力下,辦理全國珠算能力測驗、全國珠算比賽、中日韓國際比賽等,在台灣地區珠算推廣的歷史上寫下不可磨滅的一頁,而培訓出來的商業財會人才也為台灣50年來的經濟奇蹟奠定了人力上的基礎。

自從政府解嚴並開放組織民間社團迄今,各級珠算團體林立,惟未能整合口徑,將珠算啟迪智慧、開發腦力潛能等諸多功能向社會廣為傳播,反而分散實力,致珠算推廣工作停滯不前,同時也使政府機關漸趨漠視珠算,進而減少各級學校之珠算課程,造成珠算發展事業之一大危機;故省商會繼之而起,賡續辦理珠算測驗、珠算比賽等傳統珠算業務,進而一方面首開台灣地區之趨,與大陸中國珠算協會進行珠算文化交流,成就今日兩岸珠算文化交流蓬勃之風貌,另一方面更開設省商月刊珠算專欄、設計珠算推廣海報、架設珠算全球資訊網,期許透過文字的傳述,將珠算延續的薪火由點而面的擴大。今天,全國商業總會與台灣省商業會更基於共同淵源與使命感,並導入企業合併以提升效率的最新理念,由兩會之珠算委員會成員共同連署、醞釀,到理事會通過,到兩會理事長簽署合作協議書,正式將珠算業務合併,委由省商會執行辦理,不僅是全國商業總會對省商會珠算推廣工作的肯定,更為省商會推動珠算業務之努力注入一記強心針。

兩會的重新合作不僅是整合雙方資源,提高珠算推展能量,同時也受到珠算界的肯定,期許未來,珠算的推廣事業仍有其國際化、普及化、效率化、網路化、整合化等重要的方向與目標要前進,我們期望全國商業總會、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業務整合能為台灣地區珠算界帶來新典範、新契機,更能領導珠算推廣事業進入新的紀元。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