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美西之旅

F0f60fc5f7

一年一度的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於2007年12月29日在美國北加州聖荷西市有科技之城美稱的矽谷舉行,本屆比賽是1999年以來的第9屆比賽。前8屆分別在台灣台北、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加拿大多倫多、印尼雅加達、台灣桃園、新加坡、香港等地舉行,10個珠心算菁英團體每年年底齊聚一堂共同為珠心算志業奮鬥,互享經營心得,倒也收穫多多﹗

台灣代表團於7月份舉行選拔賽,共有選手18名、隨行家長及老師22名,合計40名成員組成本屆代表團,由廖正輝會長擔任團長、楊程焰老師及蔡月琴老師擔任副團長,代表團於12月28日晚間搭乘長榮班機直飛舊金山。舊金山是世界有名的美麗城市,有名聞遐爾的金門大橋、彎曲的花街、美味螃蟹的漁人碼頭,氣候也是清爽怡人,是很適宜居住的城市,難怪是華裔移民落腳的最佳選擇。

29日中午12點大會正式展開,首先各國國旗及團長入場、貴賓致詞、各國團長互贈紀念獎牌後,即展開比賽,科目有乘算、除算、加減算、乘心算、除心算、加減心算6項,另有同分加賽供同分時比較。珠算部份計時3分鐘,心算部份只有1分鐘,每項目都有30道題,是一場難度很高的比賽,在各國團長輪流擔任裁判下,比賽順利進行,選手們個個戰戰競競,聚精會神,無不希望能將最好的成績表現出來,項目比賽完畢後,大會另安排一個半競賽活動,一個是由日本提供大螢幕展示的看心算比賽,題目口數及秒數由電腦控制,由淺入深,並採淘汰制,最後選出最佳10位選手頒發禮物獎勵,台灣選手即佔有8位,是最大的贏家。第二個節目是揭示心算及唸乘、除、加減心算表演,前者由各國推薦一位選手上場,每科目有3種題型各10題題目,選手根據自己的程度來選擇,計時1分鐘,由於未事前演練,完全憑真工夫表演,有些國家選手怯場表現失常,但大部份都有很好的評價。唸心算表演則全數由台灣選手擔綱,分別做唸乘心算、唸除心算、唸加減心算的題目,尤其是除心算非傳統整數整除題,而採除不盡寫餘數,難度更高,節目完畢,贈予由各國紙幣製作的相框做紀念,非常有收藏價值。

比賽進行得順暢緊湊,在帶領選手們做完半小時戶外活動及提供下午茶點心後即展開頒獎典禮和會旗交接儀式。本次比賽按年齡分A、B、C、D、E五組進行,台灣18位選手表現極優異,共囊括A、B、C三組冠中冠,分別是黃瀚霆、王宛育、黃瑞傑,且都是彰化蔡月琴副團長門下,真是可喜可賀,另有10位選手獲得第1名,有3位選手第2名,而D、E組冠中冠由主辦國美國當地選手獲得,更是難能可貴。交接典禮由許錦惠會長轉交會旗給印度Pushpanathan.P會長,他致詞表示很高興有機會承辦第10屆泛太比賽,印度是歷史達數千年古國,也和中國一樣是人口眾多大國(9億人),更是金磚四國之一,經濟突飛猛進,歡迎明年大家到印度旅遊比賽,體驗異國風情﹗

本次比賽在美國許錦惠會長帶領當地家長志工們一齊傾力合作,完成了艱鉅的任務,各國團長們都給予鼓勵的掌聲,確實一場國際比賽大會須動用很多支援,無論人力、物力、時間及金錢等,都非短時間可完成,曾經主辦過比賽的國家才能體會其中的甘苦。在此,再次感謝歷屆主辦國家的所有人士們。比賽完畢,接下來的行程便是很愉快的樂園之旅,全團拉至洛杉磯的迪士尼樂園和環球影城,此兩處是美西之旅必經之地,也是孩子夢中的樂園,每項遊戲都刺激有趣,更是老少咸宜,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興高采烈,為這次比賽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局。(台北廖正輝報導)

活動花絮如下: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