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暨加美8日遊紀盛

Ec3037779a

第4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於2002年12月15日於太平洋彼岸楓葉王國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市MARKHAM區SHERATON

PARKWAY HOTEL舉行。這每年一度的比賽前3屆分別在台灣(台北市)、馬來西亞(吉隆坡市)、泰國(曼谷市)盛大舉行。台灣今年循例在7月份舉行國手選拔賽,共有150位同學與賽,經過初賽及家長各方面考量後,於10月份確定參賽名單,總計有33名選手,另加老師及家長27名,合計60名組成中華民國珠心算代表團參加。

團長由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會長廖正輝率領,省商會陳士忠顧問隨團指導,於12月13日上午5點30分搭乘長榮班機飛往日本關西機場再轉機飛往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再續接西北航空飛往加拿大,終於12月14日上午7時(當地12月13日晚上7時)抵達目的地多倫多市。主辦國會長何錫權先生和多位老師已等候多時,大夥在入境大廳拍照留念,雖多數學生已舟車勞頓疲累不堪,但前往當地中國餐廳進用晩餐,却也吃得津津有味。隨後,即前往多倫多的SHERATON

PARKWAY HOTEL也就是本屆比賽場地所在的大飯店,它是屬於國際性連鎖企業的五星級旅館。

多倫多市是加拿大第一大城,人口有700萬左右,分為四大區,MARKHAM(萬景市)是華人聚居區,許多香港、台灣、中國大陸來的華人在此落地生根。(最久的已有4、5代以上的歷史,可追溯約二百年前,清朝中期,許多廣東省沿海難民,被大批賣往加拿大開闢東西大鐵路,締造一段辛酸的華工血淚史)。因緯度偏高,氣候十分酷寒,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都是白雪紛飛,一片銀色世界。但我們抵達之日,市區不見雪跡,不免有些失望。所幸比賽當日下午天空飄起瑞雪,來自台灣的家長和同學們無不高興莫名,大夥皆全副武裝手套、圍巾、毛帽紛紛出籠,在飯店外面玩起打雪仗,堆雪人的遊戲,大呼過癮。

比賽當日,早上集合所有選手闢室練習,家長們則做市區觀光。下午2時正式比賽,首先各國代表團持國旗入場,會場已有參賽選手500位以上同學就座,另於隔壁大廳同步播放比賽實況給老師和家長們參觀。室外另有茶水間及多處休息區,動線分明。兼顧比賽也考慮到陪考者的立場,顯見比賽單位的用心,值得台灣珠算界舉辦比賽之參考。比賽按珠算乘、除、加減及心算乘除加減分別進行,按年齡分5組評分,賽程分別由各國團長親自主持,緊張又隆重,過程順暢。下午4至6點舉行親善家庭活動,由本地家長帶一位選手做市區導覽,也體驗本地生活,讓台灣的學生們留下深刻印象。頒獎典禮下午6點開始,先頒發加拿大國內組成績每位得獎同學都大聲歡呼,興高采烈,家長們也都搶著拍照鼓掌,很是熱鬧。接著進行國際組,由於台灣推行珠心算教育多年有成,每位參賽選手功力非凡,囊括所有組別冠中冠及大多數第1名。各組冠中冠分別為A組:吳郁聖、B組:謝雨庭、C組:李律恩、D組:陳彥甫、E組:羅琳。晚間八點晚會開始,除了豐盛的餐點,也有主持人介紹表演節目,有唱歌、跳舞,也安排各國選手上台表演才藝,台灣同學有直笛、扯鈴的節目,真是賓主盡歡。

賽後舉行檢討會,各國決議下屆比賽地點為印尼雅加達市,時間為2003年12月7日,為使各國選手藉每一年度聚會,以賽會友外,更基於增進對各種族風俗人情的了解,所以明年大會將安排有3日的行程及多項活動,使各國有珠算嘉年華會的感覺。

翌日,在白雪皚皚中,我們飛往美國洛杉磯,展開美西3日遊,除了城市觀光外,也遊覽聞名遐邇的狄斯奈樂園及環球影城,兩地都是老少咸宜,歡樂滿盈的園地,全團都玩得非常盡興,最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本次美加之旅,時間很短暫,各地都是走馬看花,但全團老少都很盡興地開懷暢遊,每個人都滿載而歸。不只有代表珠心算成果的獎杯,也帶回美加各地名勝的甜蜜回憶。(廖正輝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