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在吉隆坡盛大舉行—台灣代表團成績勇冠3軍

E433df9cf1

2000年的最後5個日子,我很榮幸的組團參加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所舉行的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第2屆珠心算大賽。台灣代表團陣容浩大,由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廖金順先生擔任名譽團長,李紹平總幹事擔任名譽副團長,陳士忠老師及楊松福老師擔任顧問,並由本人擔任團長。包括選手87人,團員109人及導遊4名,總數200人整。

一行人在12月27日下午2點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出海關時馬來西亞珠心算聯合會總會會長即本屆比賽主辦人張羅尼先生已率秘書等候多時。在機場拍了團體照後,即搭乘遊覽車做市區觀光,行程為國會大廈及清真寺。

 當晚舉行賽前會議,8時整,在雙威大飯店地下1樓會議廳,各國代表都陸續抵達。除了馬來西亞:張羅尼、楊檢(籌委會主委)。台灣廖正輝、歐國欽、楊松福。新加坡:袁雙萍、嚴秋容。加拿大:何錫權、李林瑪莉、李祖彝。泰國:丁林宏。印尼:曾吉芳。香港:李偉秋。日本:Tomoe

Fujomoto。1年多未見,舊雨新知相見歡,好似有說不完的話題。主席將比賽進行的程序和大家做最後確認。比賽分國內組及國外組2場,每場都有300人次參加。場地分兩層:進場及比賽在10層會議中心,評分及餐飲在11樓展覽中心,佈置非常氣派大方。工作人員近百位,比賽經費約需10萬多馬幣(合新台幣90萬左右)。比賽場景寬大舒適,在台灣也少有此規模。大馬珠心算聯合總會如此用心及慷慨的籌辦,立下很好的典範,可供下屆國家參考學習。會議結束前,秘書鄭秀婷老師向與會各國貴賓宣佈今天適逢本人生日,還準備一個漂亮可口的蛋糕為我慶生。生平第1次在外國過生日,尤其和這麼多國際友人齊聚一堂,感到無限溫馨。

12月28日,用完豐盛的早餐,與會選手及家長老師們都精神奕奕的往會場集合。大會於上午9時整由馬來西亞華人最高領袖交通部長拿督林良實主持。林良實部長分別以馬來語、華語輪流致詞,他以學習珠心算,讓孩子更聰明為題。鼓勵馬來西亞的人民多學習珠心算,培育更優良的人才以達2002年進入先進國家之目標。本國名譽團長廖金順先生也以貴賓身份致詞,希望以台灣多年推動珠心算教育的成果及經驗,協助其他珠心算新興國教學及其他方面的發展。也期盼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日益茁壯。籌委會主席楊檢先生感謝各國給予大力支持,並致贈獎牌給各國團長留念。典禮簡單隆重,電台及10多種新聞媒體都到場採訪,並於次日各大報有大幅的報導。

比賽開始,裁判長由本人及泰國(下屆主辦國)團長丁林宏先生擔任,以鈴聲為記。共分4組:A、B、C、D各75名選手參賽。比賽項目依次:乘算、除算、加減算(每項目4分鐘),乘心算、除心算、加減心算(每項目1分鐘)、同分加賽(1分鐘),程度分別為珠心算4、5、6、7級。每項目進行完,即由閱卷老師在後批考,公開又嚴謹。後面有觀禮席,所有各國團員家長都可在場內觀賞。主辦單位委託專業攝影做全程錄影,並開放各國1名攝影人士。整場比賽氣氛緊張又熱鬧。本屆試題及程度都比第1屆在台北舉行時更高一層次。顯示各國珠心算水平已提昇許多。這可由珠算比賽項目許多選手都以心算來計算為例,尤其是泰國及馬來西亞選手們進步更多。

比賽順利完成,隨即進行頒獎:4組總冠軍由台灣囊括3組(B、C、D),分別為B組陳逸芸,C組羅琳,D組陳信豪。而A組冠軍出人意料的由泰國7歲小女孩Sritat

Pronpisuttivolakul獲得。而地主國馬來西亞在A、B組也有輝煌的成績。整體而言,泛太各國都有長足的進步幅度,真是可喜可賀。本屆比賽名次安排為:第1名百分之10,第2名百分之20,第3名百分之30,第4名百分之40,全都有獎。不僅有相互切磋的意義,也達到交流鼓勵的目標。大會獎牌設計也很有特色,模仿奧運有本屆主題,2000年龍在飛騰。並將與賽國國旗全列其中,活潑有朝氣。頒獎後段各國團長互贈紀念品及獎牌,並和比賽場景合照留影,好不熱鬧。

當天下午,檢討會議,得到幾點共識:(1)下屆(第3屆)比賽預定2001年12月於泰國曼谷。第4屆2002年8月於加拿大多倫多市舉行。(2)報名費由前2屆每位美金30元提高至50元。(3)每位國家至少需報名每組3名共12名選手參賽。(4)主辦國須安排前後3日比賽行程(包括賽前會議、比賽日及檢討會和教學研討等)並由各國提供有民族代表性之表演節目。(5)鼓勵其他國家加入泛太協會組織:例如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巴西…等推動珠心算國家,讓組織更穩固、壯大。第3日起,隨團展開旅遊活動,第5日下午搭乘3點40分班機直飛台灣,結束了大馬5日行。

承辦了2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第1屆台北主辦,第2屆組團赴吉隆坡)的業務,讓自己學習了許多。在國內受到前輩的支持及協助(如台灣省商業會廖副理事長及李總幹事以下各位同仁),也得到同業的援助及參與(共同出資主辦比賽及率團出國),總覺得溫情處處。在國外和各國同好交流切磋,激勵成長,也深感與有榮焉。所謂「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只要還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就必定竭盡所能,全力以赴也歡迎在台灣的同業,如有認同將珠心算推廣至世界各地的理念,欲貢獻自己的心力,都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