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杯第15屆心算暨數學技能比賽圓滿成功

D46c8a34c0

狀元杯第15屆心算暨數學技能比賽於5月18日在雲林特殊教育學校活動中心舉行,吸引五百多位心算高手參加,比賽項目包括心算與數學,組別從幼稚園到國小6年級等共7組,參賽小選手個個具備神機妙算絕招,在比賽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會會長吳啟弘興奮的說,在宗教信仰虔誠的雲林縣,今天恰逢縣內宗教盛事,一年一度六房媽過爐遶境活動,參賽選手竟能增加一百多名,真是難能可貴,非常感謝老師、家長的全力配合,使今年的狀元杯比賽熱烈舉行。

在大會會長吳啟弘的口令下展開競技,只見小選手飛快翻過考卷,立即振筆疾書,在現場沙沙聲中作答,迅速精確的運算能力,看得場外的家長驚嘆不已,嘖嘖稱奇。

大會會長吳啟弘認為,學習心算可培養孩子快速的計算能力、訓練注意力集中、思考敏捷、反應迅速、增強記憶力、更能建立小孩子的自信心,手指經常活動更能活化左右腦,全面提升智能,尤其對數理的學習助益甚大;心算這個老祖先發明的技術,最早可以溯自春秋時代,至今兩千年的歷史,雖歷經許多朝代的更迭,心算卻一直被沿襲下來,經近代科學證明,心算為人類心智啟發的重要根基,而至今五千年的人類紀史,在IBM西洋棋軟體躍登為世界棋王的今天,能夠打敗電腦的人類心智運算行為只有心算;因此在國內許多家長心中,仍是非常肯定心算對孩子是有莫大幫助的。

心算科學是透過完整邏輯訓練,促使腦力與智力同步激發,不僅是學童,成人也能透過有系統的心算訓練,重新確立思維方式,藉此強化組織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使心智全面再成長,近年來日本掀起珠心算熱,大阪府立大學附屬研究所的林壽郎教授,針對心算學習,對老人醫療和健康狀況改善方面的作用進行研究,他認為,心算的手指運動能夠刺激大腦,延緩老化,不但能防止老年性癡呆,對提高記憶力也有效果。 

比賽結果在上午10時20分出爐,獲得傑出教練獎的有:謝佳蓉老師、李玲玲老師、林淑茲老師、陳秋菊老師、林淑雯老師、李玉如老師、周玉燕老師、黃千方老師、簡嘉慧老師、賈新芳老師、陳惠玲老師。

其各組冠軍如下:

組別/項目

心算冠軍

數學冠軍

幼稚園組

蔡瑜庭、李宜蓁

郭宇誠

一年級組

賴韻筑、葉于靖

牛志瑋

二年級組

劉泰儀、何靚萱

蔡明洋

三年級組

黃吉智

程鈺婷

四年級組

何姿瑩

何姿瑩

高年級組

李祐丞

謝依涵

今年獲得雙料冠軍的何姿瑩小朋友,在校成績非常優秀,實在難能可貴,可見珠心算對智慧的啟發之大;此次參賽的小選手都很振奮,因為閃閃發亮的獎杯,是在五月這個溫馨的節日,獻給辛勞母親的最佳禮物。

      

(雲林吳啟弘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