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與數學的教學心得

1f6e2e0d95

透過珠心算與數學的教學心得,深信數學的基礎來自於珠心算,數學的信心來自於珠心算,但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去證實我的想法,因為我一直專心於珠心算的教學,卻未真正下功夫仔細研究,珠心算對於數學的幫助到底有多少。

民國87年,終於有能力成立了珠心算教室,我把珠心算教學上做了很大的突破,廢除口訣式教學,改用口語化教學,運用教具和遊戲的方法,帶入五補數、十補數甚至混合補數的基本運珠,再加上一些數與量的課程編排,讓來這裡學心算的孩子除了基本的珠心算課程,還能把珠心算的計算方式帶入學校的數學的課程當中,由於家長的肯定與支持,我更有信心的勇敢往前衝了。

五年前一頭埋進了數學課程的研究,成立了數學課程,從教材選定,課程編排,教具的研究、製作、蒐集,五年當中所花的心血不亞於珠心算教學的投入,我看到了非常多的家長和孩子,這些年來從心算班到數學班,都非常支持我的教學理念,這是我最感動的一件事。

現在我也證實了我的想法是對的,珠心算對數學的幫助真的不小,光是計算的動作和精確度上,遠遠勝過沒學珠心算的孩子,而且在理解數學題目的速度上,也比沒學心算的孩子來的快,現在我可以非常有信心的告訴我的家長,學習珠心算真的對數學有非常大幫助,因為我的學生也是這麼告訴我。

96年起除了每年二次的珠心算能力測驗外,本班特別配合省商會,做了第一次的數學能力評鑑,結果深獲家長一致好評,除了成績優異的學生予以頒發獎學金之外,還特別做了數學能力評鑑分析報告,針對孩子的優缺點做個別分析,做為往後在數學課程上的學習方針,也希望心算學的好,數學成績也能更理想。(台北鍾健美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