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舉辦世界城市杯三算全能競賽

7a5dbd0693

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十餘年來以珠心算教學研究、推廣為職志;持續的辦理師資研習、尋根、文化之旅、學術研討期刊等等活動。期望藉著中華珠算成員的努力,能夠發揮一些影響,為弘揚珠算、心算、數學三算教育,探討相關教學理論,提昇教學觀念方法,延續中華傳統文化,做出貢獻。到2001年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組團訪問大陸,提出世界城市杯競技與學術交流的構想,與中國珠算協會朱會長希安先生、中國心算學會、深圳市珠算協會、廣州市珠算協會、上海市珠算協會、美國加州聖荷西市中美珠心算學會等單位交換意見,獲得同意與支持。

2002年2月由中華珠算在臺北松山家商召集城市杯發起人會議,決議當年8月由美國加州聖荷西市中美珠心算學會在美國舊金山舉辦2002年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全能競賽暨學術研討會。在該次競賽與會議中,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爭取舉辦2003年活動主辦權,但2003年適逢SARS風暴,活動計畫遂告延遲。今年中華珠算徵求中美珠心算學會、深圳市珠算協會、中國心算學會、廣州市珠算協會、上海市珠算協會同意後,繼續主辦2004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全能競賽暨學術研討會。在徵詢組隊成行時,因經濟景氣關係,導致很多城市的珠心算前輩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導致人數與隊數雖多,但城市數未盡理想;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理事長劉澤華表示,希望明年、後年可以因應世界經濟的改善而有成長。

在歷年舉辦的比賽中,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感慨選手辛苦的學習,老師殷勤的教導,但在時間壓力下,比賽選手缺少時間跟其他的選手做深刻的接觸,做友誼的交流;比賽成為競技的場所,只有輸贏,沒有友誼。就學習者而言,缺少交誼的空間與時間。所以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的理監事與老師們思考籌辦比賽的主軸,要創造選手交流的機會,要為孩子們營造跨越城市的友誼,所以在三算競技與切磋之外,設計一些促進青少年親善活動,讓孩子們可以增進彼此的情誼,成為維護珠心算、中華文化的種子,也成為未來承擔珠心算教育的師資與推手。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劉理事長澤華同時表示,要感謝苗栗縣大家長傅縣長學鵬的大力支持,徐立委耀昌與台灣省商業會葉副理事長宗義指導與親臨會場的協助。

「2004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全能競賽」於7月25日下午在苗栗縣三義西湖渡假村登場,來自各國好手近三百人聚在一起大展身手,較量誰的速度快、答案又正確。

由於三時三十分起一小時內要做完題目,選手們個個聚精會神,口中念念有詞,加上手指不停盤算,運用各種方法在最短時間內解題,氣氛緊張刺激。各國皆有亮麗的成績:

團體組A組冠軍:高雄市中國心算隊、臺北市中華珠算隊。亞軍:中華竹塹隊。B組冠軍:美國聖荷西市中美珠心算學會、中華竹塹隊;亞軍:馬來西亞吉隆坡市世界中國珠心算隊。

個人組總冠軍:一年級A組臺北市中華隊一王廷豪,一年級B組吉隆坡市世界隊陳勁銜,二年級A組中華竹塹C隊黃聖哲,二年級B組聖荷西市CAA隊江承祐,三年級A組臺北市中華隊一李柏萱,三年級B組聖荷西市CAA隊牟毖豪,四年級A組臺北市中華蕙芯隊劉宇倫,四年級B組聖荷西市CAA隊徐聖華,五年級A組臺北市中華1隊歐陽伯禹,五年級B組聖荷西市CAA隊王彤,六年級A組臺北市中華隊楊黃國維,六年級B組吉隆坡市世界隊陳維倫,中學A組中華竹塹C隊鄭雅尹,中學B組聖荷西市CAA隊葉志偉,高中A組臺北市中華1隊李泓,高中B組中華竹塹D隊梁美珠。(台北俋君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