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熱烈舉行,美、日、大陸等16支海外代表團來台交流

857613e13b

由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2014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8月17日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今年大會活動,除了國內珠心算界人士精銳盡出,來自美、加、香港、大馬、日本、中國大陸等海外代表團共達16支,引起高度注目;另一大特色是,舉辦了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以及傳票賽表演,以寓教於樂方式推廣珠心算教育、增進親子關係,並強調珠心算除了傳統的啟迪兒童智慧、商業應用功能外,已進一步應驗可以減緩老人失智症的發生,是一項全球都值得推廣的終身學習活動。

2014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主辦單位除了台灣省商業會、全國商業總會,還有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並由台灣省商業會承辦、全國各珠心算團體協辦此活動。

今年大會,由省商會副理事長葉宗義(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主席,包括國內外各參賽團體、家長、各界來賓近三千人參加,為國內珠算界年度最大盛事。

而應邀與會來賓也很多,包括總統府專門委員陳銘蒼、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高宗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組長蘇文玲、台灣省政府財經交法組組長顏淑每,教育部前政務次長、台灣省教育會李建興,全國商總秘書康倖誼、馬來西亞IMA珠心算協會會長張羅尼、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林伍助,以及台灣省商業會常務理事蔡富添、許俊雄、理事鄭森吉、駐會顧問林秀峰……等多人,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今年來台參加盛會的海外代表團,不僅團數增加,涵蓋面更廣,且人數也大幅成長,受到與會者熱烈歡迎,包括中美珠心算學會創會會長黃惠姜、加拿大 ANGEL 教育機構ANGEL 團長、馬來西亞小牛頓珠心算學院鄭邱有益團長、馬來西亞毅力培訓中心麥國梁團長、日本 Abacus Studio黃俊豪團長、香港珠算協會李偉秋會長、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吳百明、香港啟幼國際數學學會團長陳豔雲、香港啟學軒教育中心陳健航團長,還有大陸湖北省、北京、南京、江蘇省、廣東省等珠算單位,都分別率領代表團與會,將近 200 位國外選手報名參賽,顯示出台灣與國際珠心算界的交流合作更為廣泛、深化,已樹立一全新的里程碑。

8月17日的重要活動包括上午的「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暨國際觀摩賽、全國珠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以及下午的傳票賽表演、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會後並舉行聚餐,圓滿結束今年度的活動。

在各項競賽頒獎之前,大會先敦請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葉會長頒發全國珠算比賽達人組前10名(十傑)和冠軍教練獎項;頒發「特別貢獻獎」給林敏發老師,以表彰他長期推廣珠心算教育的卓越貢獻;同時頒獎表揚推廣珠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共有郭春生、李皓晴、施美鈴、邱建豪、林敏發、張學海、張文強、廖正輝等老師以及海外的吳百明、廖麗玲獲此殊榮。

新北市高宗正副市長(左6)、葉宗義會長(左7)獎表揚珠算十傑
林敏發老師獲頒「特別貢獻獎」

會中也頒發推展珠心算數學教育績優單位獎牌,包括啟勝珠心算、超人魔法心算補習班、國際心算、一加一珠心算班、蕙芯文理珠心算班、國際心算文教機構、鍾老師珠心算補習班、嘉義大同、冠亞心算、味全文教等單位獲獎。

高副市長、葉會長頒獎表揚珠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
頒發推展珠心算數學教育績優單位獎

隨後展開大會各項議程,主席葉宗義致詞表示,今年大會有2項特色,一是配合教育部推動「祖父母節」,特地舉辦一場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報名非常踴躍,其中年齡最高者85歲、最小者才5歲,祖孫隊一同打算盤,不僅增進感情,場面溫馨,更喚起祖父母們塵封已久的打算盤回憶。

他強調,全球老人失智症問題嚴重,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更需仰賴長期的醫療照護,已造成各國沈重的財政負擔,因此如何減緩老人失智症的發生,已是各國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而老人恢復打算盤或哼唱兒時的歌曲,都可以刺激、喚醒年少時的回憶,使腦筋更為靈活,進而延緩或降低失智症的發生。目前已有部分國家如英國等,開始禁止學生使用電子計算機,其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在數學運算時多運用腦力,與華人世界推廣的珠心算,有異曲同工之妙。



省商會葉宗義副理事長主持大會 新北市高宗正副市長致詞 經濟部中企處蘇文玲組長致詞

葉宗義指出,今年活動另一特色是舉行傳票賽表演,以往公司行號尤其是中小企業負責人,都會打傳票,但是目前已被電腦計算功能取代,現代企業負責人多已喪失此項重要技能。由於以算盤打傳票,可以發揮雙手與眼睛、腦部並用的統合功能,使腦筋更靈活、反應更敏捷,因此大會希望藉由傳票賽,激勵商界人士重新認識並學習算盤的功用。

他強調,經濟部鼓勵年青人在一定基礎下創業,以中國大陸珠心算推廣教育蓬勃發展、連鎖補習班大量崛起,這也是我國年青人可以前往開創事業的好機會。

隨後致詞的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指出,現在台灣約有 13 萬失智症病人,希望透過老人學習珠心算,可以減緩失智人口的增加。他強調,新北市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幼兒托育及老人托老、銀髮族俱樂部,全市托老中心至今年底可達17處、銀髮族俱樂部也可達200個,歡迎省商會及國內外珠心算團體,配合托老中心、銀髮族俱樂部的發展,共同推廣珠心算教育,相信對啟發老人智力會有幫助。

接著,代表中企處處長葉雲龍與會的蘇文玲組長致詞時讚賞省商會長年推動珠心算教育,對於啟迪幼兒智能、延緩老人失智症,以及提高中小企業財務會計運算效率,都有很大的貢獻,希望該會未來能持續努力,使推廣教育有更好的發展。

另外,代表海外代表團致詞的中美珠心算學會創會會長黃惠姜特別感謝台灣省商業會長年來努力推動珠心算教育及每年用心舉辦慶祝大會,已促使珠心算學習在全球更為茁壯;她說,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是各國從業人員友誼的開始,也是友情的加油站,希望全球珠心算界未來能加強合作、共同成長,將珠心算進一步發揚光大。

隨後舉行各項頒獎典禮,包括葉副理事長頒贈紀念牌給各國代表團及大陸代表團,海外代表團回贈紀念品,都由葉會長代表接受。

葉會長與海外代表互贈紀念牌

接著由李建興前次長、顏淑每組長、蔡富添、許俊雄、鄭森吉、林秀峰、楊渠弘、王壽子、葉會長夫人、李勝、楊靜江、張文強、邱煥暉….等人分別頒發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數學競技大賽暨國際觀摩賽、珠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各組優勝者,最後全體與會人員、優勝人員及老師們大合影,圓滿結束這一年一度的珠心算界大饗宴。

全體與會人員、貴賓、老師、優勝者大合照
照片集錦

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

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