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三分之一世紀的台灣珠算

2f3e33f664

一些人物,

一些視野,
一些觀點,
與一個全新的遠景!

偶然間,再次翻開嚴長壽先生「御風而上」談視野與溝通這本書首頁如上所書,簡短意賅,令人百感,環顧過去、現在、未來如同一部時光機,帶領進入時光隧道鳥瞰關於珠算的vision。

憶,50年末,課餘學習珠心算祇因老師希望我們鄉下人家小孩長大後有個金飯碗 ------ 在銀行工作,60年代珠算老師的威風掌握著畢業與否的生殺大權(當時台灣部分高職要求珠算二級才能畢業!這個年代經歷著「石油危機」、「一代偉人長眠」、「台灣退出聯合國」、「十大建設」帶動台灣經濟,街坊兒童才藝萌芽,「孩子!您是我的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60年代末70年代初,「右手代表個位數、左手代表十位數、那百位數?...」,指算珠心算頓時成為兒童學習才藝的寵兒,「中國心算」、「亞洲心算」等風靡全台,這個時期正值初生之犢的廖正輝會長和本人分別任教十信和景文,因地緣關係在北投士林,景美木柵等地成立「國際心算」並以國際心算北區、國際心算南區劃分,既競爭又合作,「old tree、欣葉....」成為課餘彼此分享心得的好地方。值得一提的是,珠算班一個比一個大「中國」「亞洲」「國際」「世界」「世界一」甚至「寰宇」的有趣名稱都出來了,或許這也是造就「泛太」搖籃重要的一股力量!

70年代台灣解除戒嚴,進入挑戰威權的80年代「兒珠協」成立,各地方珠算團體吹響了號角,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的「誰?!抺殺了珠心算」公聽會首開進入議堂,為國小珠心算課程做了努力,成為媒體焦點。這個時期「台中衞爾康事件」等造成社會重大公安問題,「公共安全、立案」成為補習班關注的焦點,本人亦成為這個時期重大的「犧牲者」和「受害者」。

邁入90年代的現在我們深信「算盤雖是古老的,但也是最科學的」珠算不但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也將為世界地球村搭起友誼之橋。記得國際心算草創初期廖會長多次和我談起「我們大概還可以教幾年?....」每次我們共同的看法都是三五年,好幾個三五年過了,珠算不但沒被淘汰,反而在教改中被多數家長肯定-------學習珠心算是必要的!

「未來是一個10倍速的時代」英代爾(Intel)總裁葛洛夫(Andrew S.Grove)如是說「10倍速時代行動準則與節奏是不同的...必須掌握這個節奏,否則就接受沒頂」有些朋友常說:「珠算如同夕陽產業」,但我深信:夕陽無限好,近年來「產業」輸出,融合東西文化,在無垠沙漠中開拓一片綠洲,期許珠算界、珠算團體在追求精速的同時掌握現在與未來的節奏,共同關心「幼兒學習珠心算影響的研究」、「珠心算結合科技」等的思考邏輯,為「ABACUS」的國際村盡一份力量。

Vision 三分之一世紀的台灣珠算
二十一世紀的新願景
獻給我敬愛的劉廷春老師伉儷
原和每位參與泛太平洋珠算活動的夥
伴一起分享

本文發表於2004年第6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