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聰明起來 珠心算開發兒童智能

D6577bbd7c

教育的職能不僅是傳授前人的經驗、知識和技能,而且越來越重視發展後代的智能,使後代聰明起來,更好地為人類服務。怎樣讓孩子聰明起來?我們用珠心算教育開發兒童智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下面談四點體會。


  一、 兒童智能發展的生理基礎 腦是思維的器官,大腦皮層有150億個神經元(近來報載約1000億),神經元之間由神經纖維聯接形成100萬億個突觸的網絡,信息的傳遞和儲存就靠這些網絡,突觸越多,「通路」(信息的高速公路)越多,傳遞和儲存的效率越好。 人的感覺器官:眼、耳、鼻、舌、體等受到各種刺激,就能促使神經纖維和突觸增多,促進智力發展。五官都重要,某一種感官有缺限都影響智力發展。其中刺激神經元活化的特別突出的是手指。手是勞動的第一要素,手通過運動神經的綜合和特殊的接觸感、熱感、肌肉感、痛感、壓力感、突起感等,成為客觀外界聯系有實感的部位。手指運動區在大腦皮層中所占的部分面積比整個軀體和下肢所占的部分還多,手指的任何一個簡單的動作都要牽動到肩、肘、腕、掌、指30多個關節、50個肌肉系統與神經元的網絡相通,從而剌激整個大腦神經元活動,如寫字、劃劃、彈琴、打算盤,用筷子…等都能促進神經元活化,促使智能發展。諾貝爾獎金獲得者美籍華人楊振寧曾說:「中國是用筷子的民族,所以中國人聰明。」 嬰兒出生後到12歲腦神經元的數目和重量就達到成人水平。一過20歲神經元就以每天10萬個的速度開始死亡,到70歲約減少10億個。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奧地利的勞倫茨提出教育的最佳期研究認為:「幼兒的經驗決定大腦的結構,大腦在敏感時期接受的信息的質量和數量,決定著神經元結構的密度和效率。」目前國內外許多專家都認識為:語言發展的最佳是2歲;認字發展的最佳期是3歲;數概念發展的最佳期是4歲。美心理學家布魯姆經過大量的研究材料得出結論:

  (一)如果人到17歲智能發展到100﹪,那麼,4歲他將到50﹪,8歲到80﹪,8-17歲九年只發展20﹪;
  (二)在具有同樣智力的兒童,被剝奪了文化剌激的兒童跟普通條件下的兒童相比,4歲前為-5﹪;反之,文化剌激豐富的兒童為+5﹪,…。

  他認為智能的變化在幼年期特別顯著。隨著年齡的增長,智能發展隨之遞減。如果幼年期失去了豐富的文化剌激,年長後智能發展就較為困難了。如狼孩、豬孩是如此。 1981年美國諾貝爾獎金獲得者羅杰.斯帕里對裂腦人的研究,發現人腦分左右二半球,左腦管右側運動、邏輯思維、語言、概念心算、時間知覺、串行信息等;右腦管左側運動、形象思維、音樂、舞蹈、空間知覺、並行信息等。常人用右手多,人數文化的信息,約百分之七、八、十是語言,邏輯思維,對左腦的剌激較多,因此稱左腦為優勢腦。相對而言,右腦所受的整激較少,發展的潛力極大。中國著名的科學家錢學森說:「科學研究並非都是邏輯思維,恰恰相反,科學創造性活動最核心的那部分是形象思維,是在對事物的已知認識的基礎上猜的。最後驗證是邏輯思維。」常人中約有10﹪的左瓜子(左手較靈的人),經常用左手剌激右腦,一般說,他們都較聰明。目前世界許多人提倡全腦運動,重點是研究如何開發右腦。日本大阪教育大學八田武志1984年實驗調查珠算式心算是右腦的功能,學習珠心算可以開發右腦。

  二、 當前出現的珠心算熱 當今世界開發兒童智力的新方法,經過近二、三十年來,在中國、日本、美國、韓國以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出現了珠心算熱的局面。 什麼叫珠心算?就是在熟練掌握珠算技術的基礎上內化成腦中算珠映象浮動計算,即珠算式心算,俗稱腦子裏打算盤。 1、中國自1979年中國珠算協會成立以後,經過十幾年的努力不僅使珠算的計算功能得到繼續發揮其作用,每年幾十萬、上百萬人的普及活動,為廣大城鄉的計算工作者提高計算技術、提高工作效率,直接為經濟建設服務。1980年起在中國珠算協會和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的支持下,由浙江省珠算協會牽實編寫教材、培訓教師,繼70年代的三算結合教學再興教改實驗。實驗班由1980年的40幾個班發展到1988年的7萬多個班,300多萬學生,遍及全國各地。實驗班的課外興趣小組強化珠心算的訓練,出現了不少神算子,曾多次在各種比賽中獲獎,在電視台表演,在香港、日本、美國、韓國等處表演,近年來,在中珠協的倡導下,推動珠心算教育在小學第二課堂和幼兒園開展,目的在開發兒童智能,讓兒童聰明起來。現在吉林、浙江、天津、石家莊…等地已有一百多萬兒童受益。 2、日本約五百年前從中國傳入珠算,在民間廣泛使用。「讀、寫、珠算」已成為國民必備的基本技能。日本明治維新,全盤西化,小學教學以筆算為主,三四年級加學珠算,曾改為學習一年,1992年起又改為學習兩年。仍不能滿足人民需要,民間舉辦的「珠算塾」達6萬多所。有三種人參加學習:

  (一)需要從事財經工作的青年必須獲得珠算技術3級以上的等級證書,才能受公司聘任;

  (二)小學生在校數學成績不好的;

  (三)家長送幼兒(4-6歲)去開發智能的。

  日本人十分自豪,自稱是世界上計算能力最強的民族。1984年在瑞典本部國際教育水平評價學會,調查了日、美、瑞、智利、以色列、泰國等21國兒童發表了【數學學力調查結果】13歲組日本第一,20年前也是日本第一。日本科研所的評論家認為這是「珠算墊」的功勞。日本被譽為近代企業之父的澀澤榮(1840-1931年),他在企業管理中提出:論語與算盤合一論。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在一次會上報告說:「日本在戰後短短的20年成為經濟大國,主要而無形的力量是日本人民計算能力強,這要歸功於珠算塾」。 3、美國因1957年蘇聯人造衛星上天,自感科學落後,經調查中小學理科教育不如蘇聯,58年國防教育法撥巨款改革教育,59年組織以心理學家布魯納為首35位科學家改革數、理、外語,提出新三藝,新數學將高等數學下放,小學教集合、方程、函數等,而用電子計算器代計算能力的培養、結果問學生:7x8=?,學生答7x8=8x7(交換律)得數須按電算器。許多教育家數學家驚呼學生計算能力下降,將來要成為數盲,認識到沒有基本的計算能力,也不可能培養數學的推理能力。高中以下的學生學習數學不准用計算器。70年代教改失敗了,回到基礎,向日本學習,把算盤當做新文化引入,1977年8月20日南加理福尼業大學成立了美國珠算教育中心推動珠算教學,加州85﹪的小學開設珠算課。該中心主任立奧,里加德博立85年、94年兩次來華,對中國的三算結合極為讚揚。他說:算盤是世界語,任何民族的孩子一看就懂。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96年8月25日文官方調查,11歲的學生不會算一位數的加法,也不會閱讀,教育出現嚴重危機。 4、台灣社會許多人士對珠算十分重視,近來雖然小學數學教學已將珠算排除,但受到社會指責。家長望子成龍,課餘後紛紛送孩子到各種補習學校,如寫字、畫畫、音樂、舞蹈、體育、珠算心算…等等,其中學珠心算的最多,有的地區達85﹪,幼稚園也開珠心算課。 5、馬來西亞、新加坡、文萊、印尼…等國近幾年來珠心算業餘教育也發展很快。僅就大馬國ALOIIA兒童心算學院而言,從1993年4月起學生40多人,短短的4年,發展到200多個教學點,6萬多學生。這充分說明家長親眼看到學習珠心算自己的孩子聰明起來了。

  三、 珠心算教育的基本作法 珠心算是以珠算為基礎,因此,首先要兒童學好珠算。珠算加減是一切計算的基礎。傳統的中國珠算加減是用52句口訣指導撥珠,這不適宜幼兒學習,不適宜三算結合教學,不適宜不同語言的兒童學習。我們照撥珠規律提出了分三數教學;

  (一)直加、直減,法則:加看框珠,夠加直加,減看梁珠,夠減直減。以珠算促進心算;

  (二)破五加、破五減,法則:下加不夠,加五減湊。下減不夠,減五加湊。先建立兩數和為5互稱湊數,即1和4,2和5。然後,以心算促進珠算,再以珠算促進心算。

  (三)進位加、退位減、法則:本檔滿十,減補進一,本檔不夠,退一加補。先建立兩數和為10互稱補數,即1和9,2和8,3和7,4和6,5和5。然後以心算促進珠算,再以珠算促進心算。

  一位數與一位數的加法和相應減法掌握了,就能計算多位數和小數的加減。不僅珠算學會了,心算也學會了。方法非常簡單,經過一定時間的訓練,珠算就可打得很快,心算形成後比珠算還要快。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學習多位數乘以一位數形成心算,則多位數的乘法能化為遞位迭加,多位數的除法轉化為退位相減。在兩、三年內,就能掌握多位數的四則運算,大大地縮短了教學時間,同時又大大超過一般的筆算計算能力。

  四、 數學是智能的體操 在學習珠算的過程中,由於動手操作時間較多,算珠撥撥動動,不撥不動,兒童撥珠計算,必須專心一致,特別是聽珠算和聽心算,報數即逝,不注意就不能計算。這就促使兒童注意力高度集中,這是一。第二,不論是看數或聽數,數位從一位到二位、三位…多位,對數目位數的感知力逐步擴展,促進了兒童感知力的發展。第三,兒童在心算過程中,如10個三位數聽算,每一步都必須記住第一加數加上第二加數後必須記住兩加數的和,再加第三加數,…到第十加數。發展了兒童的瞬時記憶,訓練過程,如一位到多位,加數(或減數)由一個到三、五、…多個,兒童的記憶力逐步得到發展。第四,珠算和珠心算,數目信息的輸入或看或聽,傳入大腦後,必須思考怎樣加或減,然後發出指令,傳達到手指撥珠,或仿撥→想撥。這都需要思維活動,從而促使兒童思維活動,計算速度由慢到快,從而促使兒童思維敏捷性的發展。第五,從珠算內化為珠心算,操作技能內化為心智撥能,使算珠的映象在腦中浮動變換。有利於形象思維的發展,從而促進了兒童的想象力。綜合以上這些智力因素的逐步發展,從而使兒童的智力得到增強。 與此同時,也培養了兒童的非智力因素,即個性品質。如學習興趣的提高,算盤對兒童來說是一種玩具,兒童在動手撥撥玩玩的過程中掌握珠算,他會感到自豪,在計算的過程中算盤呈現出不同的圖形感到十分有趣。在學習珠心算的過程中能聽算或看算若干個幾位數的加減,每次計算正確,會感到成功的喜悅,數位由少到多,常受到進步的鼓舞。因此,兒童感到極大的興趣。又如計算的首要要求是正確,每一位數都不能有絲毫錯誤,如果有錯,要檢查錯誤的原因,重新改正。經常的這種訓練,使兒童產生了責任感,對自己的工作必須細心認真。又如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有速度的要求,看誰打得快,題目算得多,促進其競爭意識,兒童由慢到快,計算題目由少到多,體會通過自己的努力會獲得成功,從而培養了刻苦學習的精神和堅持不懈的毅力。這些良好品質的形成,將幅射到他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去,使兒童終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