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生信心,2009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及比賽盛大舉行

C730a3cc3a

雖然莫拉克颱風自8月7日起侵襲台灣,其挾帶的豪雨並在南部、中部地區造成嚴重損害,但是許多位處災區的珠心算界人士、補習班老師及學生,仍然不畏淹水的困頓及旅程的艱難,踴躍參加9日在台北縣政府大禮堂舉辦的2009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系列活動及比賽,使得活動得以圓滿盛大進行;至於來自海外的美國、香港、韓國、沙烏地阿拉伯共5個代表團,也都排除萬難,如期赴台參與此一盛會;他們的熱誠及執著,令大會會長、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葉宗義,大會名譽會長暨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等人都深表敬佩,咸認珠心算遠景頗為宏大。          

由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文經協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2009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系列活動,包括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寶、全國珠算比賽暨珠算達人競技大會,9日上午8點起陸續舉行,經過一番緊張刺激的較勁後,各組比賽成績自10點半以後陸續公布,吸引眾多參賽者及家長圍觀爭睹,並不時傳出讚歎之聲,隨後慶祝大會及頒獎典禮從11時多開始進行,參加人數高達三千餘人,使得台北縣政府大樓三樓多功能集會堂座無虛席,盛況空前。

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由大會會長葉宗義擔任主席,與會的各界來賓頗為踴躍,包括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前教育部次長、台北大學校長李建興、台北縣教育局股長紀家雄、省商會理事陳銘琛、中美珠心算學會代表團團長安秋玲、韓國珠算心算教育研究會代表團團長金焞執、香港珠算協會代表團團長李偉秋、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代表團團長吳百明、沙烏地阿拉伯吉達中文子弟學校校長曾寶蓀,以及國內珠算界領導人包括省商會珠算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楊渠弘、台灣珠算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勝、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理事長廖正輝、桃園縣多元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施美鈴、及林敏發、陳士忠、劉廷春、王壽子、劉福壽….等多人,加上眾多的參賽選手及家長,使得會場熱鬧滾滾。

為感謝由世界各地遠道來台參加大會的5個海外代表團,大會會長葉宗義首先頒發紀念牌給他們,而中美珠心算學會代表團團長安秋玲、沙烏地阿拉伯吉達中文子弟學校校長曾寶蓀也代表回贈紀念牌給主辦單位。接著,由名譽會長張平沼頒發最佳教育貢獻獎紀念牌給奉獻珠算教育長達四十年的劉廷春老師,以及頒獎表揚對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包括施美鈴、廖正輝、邱建豪、林敏發、廖麗玲、張學海、陳賀斌、張文強、郭春生、陳正昌、黃月珠等人,現場響起一片片掌聲,這些人士平時的辛勞,在此都獲得高度肯定。

隨後頒發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全國珠算比賽暨珠算達人競技大賽的各組得獎選手,分別由省商會理事陳銘琛、台北大學校長李建興、各海外代表團團長…..等主持頒獎,在鎂光燈閃爍及陣陣掌聲當中,各得獎學生莫不感到十分振奮,因為他們一年來的辛勤準備,終於開花結果,有了回報,而得獎也將激勵他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大會會長葉宗義在致詞時首先對颱風災區的珠算界人士表達關切,並對他們仍然破除困難前來參加大會表示欣慰;他指出,由於珠算具有啟迪智慧的功能,已由計算工具提升為開發腦力的重要工具,目前全球已有31個國家在推動珠算教育,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可望通過將珠算列為非物質之文化遺產,而根據英國等學術單位的研究,對人類生活貢獻最大的,首推珠算,其次是腳踏車,珠算的運用源起二千多年前,比全球各種文化、宗教的發展還要早,實在彌足珍貴。

葉會長說,雖然珠算推廣受到電腦崛起的莫大衝擊,但在國內以及其他國家這麼多的熱心人士齊心推動下,相信珠算教育未來仍可脫胎換骨,希望明年再度舉辦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時,可以看到珠算教育更大的遠景;葉宗義並特別推崇嘉義市劉廷春老師、大會名譽會長張平沼、台北大學校長李建興伉儷長期推廣珠算教育的卓越貢獻。

緊接著致詞的大會名譽會長張平沼表示,珠算這個古代的計算工具,在世界科技發展歷程中,並未被淘汰,其啟發智慧的功能反而受到各國的重視。在早期的台灣,珠算是小學生必須學習的科目,他因為修習珠算的歷練,以往擔任立委,在審查政府預算時,時常可以發現其中的一些錯誤並預知結果,令許多政府官員折服;張平沼強調,珠算對於人腦的數據訓練,在人生過程將有很大的幫助,「要選上立委,必須要先學珠算,而學好珠算,可以成為稱職的立委」。

張平沼指出,他一向重視珠心算的提倡,而葉宗義會長長期主持省商會珠算委員會,對於珠算推廣更是不遺餘力,值得感佩;他也感謝母校台北大學李建興校長、全體珠心算老師,以及各國珠心算教育團體對於珠心算的長期支持,更感謝中南部的珠心算老師及學生不畏颱風前來參加大會的精神。

李建興校長隨後致詞表示,聯合國將把珠算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鼓舞了珠算界的士氣,對於未來推廣珠算教育非常重要,算盤遠在古希臘及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即出現,而經過科學研究證實,珠算對於啟發腦力心智、健全品格的確有所貢獻,因此從小接受珠算訓練是正確的做法。

之後台北縣教育局紀家雄股長、中美珠心算學會代表團團長安秋玲陸續致詞,一致肯定珠心算對於開發人腦功能的貢獻及省商會用心推廣的努力;而在來賓致詞完畢,大會即進入頒發各國代表團、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及優勝選手等獎項,現場閃光燈此起彼落,鼓掌聲不絕於耳,頒獎儀式就在熱烈、愉快氣氛中結束。

大會後,主辦單位在縣府大樓8樓宴請各考區老師、協辦單位、海外代表團等,慰勉其辛勞,一年一度的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活動就在互道珍重聲中圓滿落幕。(各組成績請參閱成績公告)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