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弘揚中華珠算文化專題研討會在上海盛大舉行

31c70798bf

2013年12月,珠算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值此週年前夕,大陸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與華東師範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共同於10月23至24日在上海科協會堂舉辦「第2屆弘揚中華珠算文化專題研討會暨珠算申遺成功周年慶」,邀請到包括台灣、馬來西亞、香港、日本以及大陸各省市逾百位珠算數學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在兩天一夜的會議時間中發表了超過92篇的論文,共同討論及分享相關經驗。

省商會珠算委員會代表團由葉宗義主任委員領軍,並有楊渠弘、李勝、林元翔、蔡玉碧、楊程焰、葉志中、廖蕙婉,以及香港吳百明、馬來西亞鄭邱有益等老師一同參會,會中有發表了包括:葉宗義〈接軌珠心算與腦神經科學預防失智症〉、楊渠弘〈申遺成功如何弘揚珠算文化-積極推動全民終身學習〉、楊程焰〈風雲再起—從台、日、韓珠心算發展看申遺後的中國珠算〉、廖蕙婉〈台灣珠心算導入數學輔導效果初探〉、吳百明〈香港珠心算文化新體驗-珠心算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五篇文章。

 會後,在上海珠算心算協會的安排下,省商會代表團馬不停蹄前往華涇鎮社區老年學校參觀,觀摩該學校自2010年起即推動老年珠心算教育,目前已有初級和中級班的豐碩成果,也和學校校長、老師進行座談,針對兩岸雙方的老年珠心算與成人終身教育交換經驗。

珠算是傳統文化中的瑰寶,在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後也為珠算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誠如葉主任委員所言,兒童學習珠心算不僅可以啟迪智慧,帶動計算與數學能力,老年人學習也能夠健腦益腦,預防老年失智症。全新的概念讓珠心算在傳統的計算功能外,兼具教育與健康的優越功能,已成為值得終身學習的全民活動。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