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與天份

B430622f48

一、何謂心算

“心算”被定義為“對於‘數的概念’進行的計算”。其中把算盤內化並在腦中打算盤的心算方式稱為“珠心算”。近年來,我們對珠心算這個領域經常展開討論,進行研究。從鑒定成績來看,珠心算技能比其他項目優勢更為顯著。就其數學方法,目前雖然有若干研究資料,但尚未做出讓人滿意的結果。

珠心算與珠算不同,是在腦中“撥動珠子”,因此我們看不到算珠。珠心算教學的難點也許就在這裡。本文將進一步探索“何謂珠心算”這個問題,同時對珠心算技能與天份的關係進行考察。

二、珠心算技能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人的能力是多種多樣的。但最終還是有天份的人相關能力強。舉游泳選手為例,我們就能理解這一點。在同一個條件下進行同樣訓練,進步的速度卻有快有慢,誰有游泳天份,誰就嶄露頭角,這是眾所周知的。可以說,先天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起作用。

三、具有腦映像者和珠心算的關係

“什麼是真正的珠心算?”對此,我們很難回答。

諸說紛紜中有一種說法:“珠心算時在腦中成像的算珠,其實質就是腦映像”。提倡本觀點的中田光男曾在全珠聯的珠算研究集會上做演講時發表了以下看法:“腦映像就是把你所看到的、聽到的及學到的,不僅在事情剛發生時,而且經過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年後也很清楚地印在腦子裡。”中田對腦映像做如此定義,並強調訓練珠心算應該最大限度地利用腦映像,就是說應該通過訓練使算珠在腦中成為腦映像。

腦映像的高峰,男孩子為11-12歲,到了14歲就差不多消失了。女孩子的高峰為11-12歲。過了高峰期,相對來說男孩子的腦映像能力急劇下降,女孩子則逐步下降。在高峰時期,80%的孩子都具有腦映像,但就女孩子來說,到了14歲,38%還具有腦映像。即便腦映像能力強,如果不培養有用技能,也會逐漸消失。必須抓住時機運用它、培養它、發揮它。

根據中田的觀點來觀察珠算受訓者的年齡和他們進步的情況,雖然有個別例外,但可以說大致相符。中田還認為具有感性方面的腦映像的日本人占全體的75%,這個數字與實際具有腦映像者的比率大致相符。

從具有腦映像者的比率來看,可以說80%左右的孩子都有掌握好珠心算技能的基礎。技能不會遺忘,一旦掌握,終生受益。但基礎也有優劣。不一定所有受訓者經過訓練都夠做出8位以上的珠心算(邊聽別人報數,邊心算的方式)。不管怎樣,他的觀點是很有趣的。

有關珠心算的問題,還有人提倡“利用餘像”說。近年還有些人提到它與大腦有關,能促進右腦發育。可見,有關珠心算的研究有了較大進展。下面從心理學的角度進行探討。

四、智力、知識及才能

所謂智力就是“潛能,是以生物性能為基礎的天份。因此它絕對依賴於遺傳。”從心理學的角度解釋智力,可以說它是一種先天的可能性。能否起到某種作用都取決於它和對它的發掘。換句話來說,智力就是天生就有的“天份”。測量智力有“智力測驗”。根據測驗結果,智商為100的人最多,以此為準,智商越高或越低,出現比率也越低。我們根據智商來劃分人的智力水平,智商140以上者稱為“天才”,每400人中出現1個。據說,智商為160以上的天才的出現比率是0.017%左右。如果我們把珠心算高手的出現比率和智商的分布情況作比較,兩者大致相符。

智力是先天的,而知識是後天的,是經過訓練能得到的。

才能又有不同於智力和知識的因素。智力是一般性的而且是一種形式能力,而才能是個人固有的技能。音樂和繪畫等藝術就是用這種技能所創造的。它是個人固有的特殊的能力。有才能還需培養,沒有天生的音樂家、畫家。可見智力、知識及才能互有區別。那麼,珠心算應該屬於哪一個範疇呢?

五、考察與總結

以上,我們對珠心算與天份進行了初步的考察。結果表明要掌握好珠心算技能,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有腦映像的天賦。根據腦映說的觀點,80%的小孩子都有該天份。我們可以培養他們“喜歡上珠心算”,把這種潛能充分挖掘出來。

2.從小開始訓練。腦映像的高峰為11-12歲,那麼從小讓他們接觸算盤,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3.高手的出現比率。根據智商分佈情況來說,約400人當中應該有1名賦有天才般天份的孩子。究竟能夠做出幾位數的珠心算才稱他為天才,對此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說法。但一般認為能夠做出6位數以上的珠心算(邊聽別人報數,邊心算的方式)就可以算天才。

篇幅有限,未能詳述。以上就珠心算與天份的問題做出了較為大膽的考察。孩子的天賦須挖掘才能發揮出來,教師的職責就是百分之百地挖掘出孩子的潛能。我們應該相信孩子們的可能性,為使他們掌握珠心算技能做出不懈的努力。

關於珠心算教學的關鍵,由於已有一些書籍可以書考,在此就不談了。

借此機會,下面就21世紀珠算教育的展望談一下個人的看法。

珠算的集大成就是珠心算教育。當今世界逐漸變小,機械文明也逐日發展,這種趨勢今後也不會倒退。用算盤進行計算的時代早已被電腦取代。珠算轉移到珠心算也是必然的。用自己的頭腦進行計算是永遠需要的,這種能力今後將引起更多的重視。目前,對人類大腦機制的研究已有顯著進展,珠心算與右腦的關係也正在解謎。我們相信,將來有一天人們能徹底地解開其中之謎,那時候,珠心算的必要性將進一步得到肯定。

以珠算為基礎的珠心算是漢字文化圈獨有的。由於它的無比優越性,我們堅信這一文化一定能夠推廣到全世界。

主要參考書目:

[1]《小學校算數指導書》,第二次修訂版,第一部《總說》

[2]《珠算春秋》研究集會演講稿

[3]《心理學》(駒崎勉)

[4]《怎樣使你的孩子聰明-兒童腦映像開發論》(中田光男)

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論文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