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教學中的啟智與樂趣教育之管見

82cf0aa725

珠心算教學的啟智與樂趣教育其目的在於探索兒童身心發展規律,研究兒童的情感需要和心理滿足,課堂教學應啟發兒童自身願意主動的參與活動,注重兒童的主體地位。在小學開展珠心算教育,以其令人信服的教育啟智功能,引起了幼兒家長、教師、社會各界的矚目,對提升全民素質,造就一代新人,將會產生積極影響。

當前,全面實施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而“啟智與樂趣教育”正是變應試教育為素質教育的一種現代教育觀念和教學方法,讓兒童在數學課堂裡愉快地學習,快樂地思考,歡快地活動,愉快地創造。使之在數學教學實踐中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小學生的發展,從心理方面來說,應是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共同積極作用的結果。以情感需要為核心的一系列非智力原素,影響和制約著學生學習與發展的內在動力機制。而珠心算課堂教學充分注重並合理滿足學生的情感需要,對於學生的愉快學習起到重要的作用。

把“枯燥無味”為“生動活潑”。珠心算教學在認數、讀數、寫數、計算和數珠互譯等活動過程中借助算盤半直觀、半抽象的特點,並發揮算盤的“三具”(教具、學具、玩具)功能,化枯燥無味的計算為生動活潑、直觀形象的活動。珠算式心算具有計算的實用性、表演性、觀摩性、 娛樂性和趣味性,精彩的心算作秀,會從幼兒的好奇心中激起“求趣心”;訓練中的相互比賽,會激發幼兒的“好勝心”,在遊戲中學,趣味中學,寓教於樂。使學生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輕鬆愉快地學習。透過眼看、耳聽、口說、手撥、心算,充分調動了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從學習本身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和滿足,激發了學習數學的興趣。

順水推舟”廣泛遷移。珠心算教學注重揭示新舊知識的內在聯繫, 引導學生在已有數學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去主動探求新的教學知識,利用類比遷移規律促進學習,並不斷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大大加速珠象運動,廣泛遷移獲取知識,學得輕鬆。利用表演增強信心。一次成功的珠心算表演,不但是對學生學習情況的檢驗,也有助手學生興趣膽量的培養。小學生好表現,這種經常成功的滿足感,勝利的喜悅感,促使兒童建立起充分的自信心,激發了極大的求知慾望。從而主動積極地去迎接一個又一個新的知識高峰。這種珠心算特有的表演性,使珠心算課堂教學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作一些不同規模、不同層次、不同形式的表演。以滿足學生的情感需要。少(幼)兒學生有著許多獨特的心理特徵,如思維的形象性特徵,語言的表述特徵,學習的興趣性特徵等等。而珠心算教學自身正好能夠針對這些特徵,從而使學生願學、想學、好學、會學。

現代生理學、心理學、教育學研究表明,從出生到7歲是身心發展,尤其是大腦發展最旺盛的時期,此階段對兒童的教育,以促進大腦潛力的發展極為重要,對兒童未來的學業和事業都有深遠的意義。此時兒童必要的邏輯思維是部分地建立在對客觀的具體操作的基礎上的,兒童必須透過動手、動口、動腦,促進智力活動的內化。珠心算教學根據學生的具體→半具體半抽象→抽象的認數心理規律,充分利用算盤是既具體又抽象的理性直觀,用算珠表示數,看得見,摸得著,形象具體,但比數小棒、扳手指等又抽象了一步。算盤在學生認數、計算過程中,起到了從具體到抽象的橋樑過渡作用。同時,算盤上的上珠以“l”代5有助於數群概念的形成,並培養了學生按數群計算的能力。又因為算盤檔位分明,學生數位概念清晰,避免了寫數的錯誤。滿五加、破五減,以及減補進一,退一加補等方法的運用,極大地豐富了學生對算理算法的理解,從而迅速提升了抽象運算的能力。促使學生樂學,學的輕鬆、愉快。低年級學生口語表達能力較差。事實已證明,學生的語言總是與他們的經驗及觀察到的事物實不可分的,先看後說或邊看邊說是學生語言表達的本質特點。珠心算教學活動過程中,無論是抽象的數還是數的運算過程它們都是以具體的算珠與撥珠過程作為支撐,使其具體化、形象化,學生按具體操作過程,邊撥邊說,進行表述,使每個學生大膽開口,從而極大的加強了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

在興趣培養方面,心理學研究表明, 興趣是學習活動的動機的重要心理成份,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推展學生樂學並進行複雜的認識活動的重要動力。在珠心算的活動過程中,算盤形象直觀新穎獨特,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在課堂上,學生透過觀察教具一一算盤演示,很想一展身手,從而激發想在自己學具一一算盤上撥一撥的慾望和興趣,透過撥珠活動,本來比較抽象的數的概念與運算過程,都變成了具體的運算和撥珠過程,從而降低了學習難度,加深了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學生在這個“動”的過程中。嘗到了學習的樂趣,培養了學數學的興趣。同時,珠心算教學中,不但傳授了珠心算的知識、技能;而且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注意力和自學能力。培養了學生熱愛珠算和對珠心算的情感。練習是需要恆心的,正好是磨練意志的好機會。課堂密度大,練習形式多,分析能力差的學生也有充分的時間完成分析、思考,直到弄通弄懂。實撥一一空撥一一看撥一一想撥的珠心算訓練過程, 能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獲和成功。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獲得愉快的情感體驗。從而使全體學生在知識、技能、能力和個性等諸方面得到和諧發展。

珠心算教學,自始至終都體現著“啟智與樂趣教育”理念。運用珠心算教學法,構建和諧的生動活潑的課堂教學氛圍。它那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引人入勝的教學內容,珠心算教學應本著由易到難,從簡到繁,循序漸進,逐步提升方法施教。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使學生樂學不倦,鍥而不捨,懷滿信心,充滿激情,沐浴於樂趣的、美好的學習珠心算感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