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大位故居

Fec54d947f

在日本的民間,每年8月8日都會隆重舉行“算盤節”遊行活動,遊行活動的最前列是一架龐大的算盤模型,緊接著就是被他們尊奉為“算神”的程大位的巨幅畫像,這是因為沒有程大位的珠算巨著《算法統宗》的東傳扶桑,就沒有日本的珠算。

在中國的珠壇,程大位以“珠算宗師”的名義被載入中國珠算史冊,這是因為他的珠算巨著《算法統宗》集各種算理算法之大成並暢銷中國300年而不衰,成為在珠算學術上受人尊崇而可奉為模範的人。

在世界的科壇,程大位以“卷尺發明家”的名義被載入世界科技發明史冊,這是因為他在家鄉大量丈量田地實踐中發明的“丈量步車”,堪稱世界上最早的卷尺。

著名珠算家和發明家程大位,字汝思,號賓渠,安徽省休寧縣人(今黃山市屯溪區前園村人)生於明嘉靖12年4月10日(1533年5月3日),卒於明萬曆34年8月17日(1606年9月18日)。他幼負穎敏,尤長於算學,弱冠之年,商游吳楚,遍訪明師,廣採博覽,苦研算學。40歲時歸而覃思於率水之上,花了整整20年時間著書立說,終於在1592年他60歲時寫成17卷珠算巨著《算法統宗》,於當年5月在賓渠旅舍出版面世,很快就風行宇內,海內握算持籌之士,莫不家藏一篇並奉以為宗。1598年,他又對《算法統宗》刪去繁雜,揭其要領,縮編成《算法纂要》4卷,更利於普及。他發明和規範的珠算口訣,直到今天還在廣為使用。

程大位故居在前園村渠東5號,是一棟始建明代弘治年間的、坐北朝南的徽派古民居,到現在已有500多年歷史了,占地面積為200平方米。它既是名人程大位的誕生地,又是名著 《算法統宗》的編纂、出版地,平凡故居因此而超凡脫俗、意義非常。程大位故居由“維新堂”主體建築、“祭祖樓”偏房和“賓園”庭院三大部分組成,那條被程大位用做號的“賓渠”從庭院外道路一側潺潺流過,不遠處便是有名的“大位路”和“大位小學”。

維新堂主體建築,由前、後兩進,雙天井,三開問,兩層的磚木結構樓房組成。前進中堂匾額上的“維新堂”的堂名,可從程大位《算法統宗》首頁上的“海陽率濱維新堂藏版”中得到佐證。前進右廂房既是程大位的卧室,又是他著書立說的書房。靠窗古老馬鞍桌上,陳列著筆、墨、紙、硯和一盞高腳古油燈,它們陪伴過程大位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奮筆疾書,從中年直到步入老年;它們見證過的一部轟動珠壇的珠算巨著的誕生過程,其實是一點也不轟動的含辛茹苦、默默無聞的探索、攀登之旅。只是房中那張垂掛著藍花土布帳幔的徽式滿底床依然顯得有些寂寞,一如當年它在主人程大位的眼中始終遭受著冷落境遇那樣,一次次在空等中等來東方之既白。

維新堂的樓上已經精心佈置成展廳,雖有美人靠飛來長椅在誘惑人的眼球,然而每一位登樓者的目光總會情不自禁地被琳琅滿目的展柜所引吸,去欣賞珍貴的康熙丙申版、乾隆43年版、咸豐9年版等《算法統宗》善本書,去感悟“丈量步車”這“世界第一卷尺”的睿智靈氣,於本善本書的竪排字行間和“丈量步庫”的長長篾尺上讀出程大位的人生履痕、心路軌跡,與名人程大位進行一次跨越時空的對話。

展廳的板壁上懸掛著的玻璃鏡框裡,展示著許多圖文並茂的資料,其中最為吸引人的,就是周恩來總理1972年10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南大廳接見美籍中國物理學家李政道博士時說過的一句名言:“要告訴下邊,不要把算盤丟掉,猴子吃桃子最危險。”

祭祖樓偏房為竪式三開間、單天井、雙層磚木結構徽派建築,樓下為廚房生活區,樓上為程氏祖宗牌位供放室和家人祭祖活動地 。

從祭祖樓偏門小道可入賓園庭院,沿院牆有三曲回廊,回廊臨空設有飛來長椅。院子曲徑路面一色鵝卵石拼花嵌就,引向花壇、魚池,引向修篁、假山。但賓園的最大亮點却不是這些小品點綴,也不是那孔開向屋外賓渠的大圓門,最別出心裁、令人嘆絕的,是那院牆上洞開的三扇徽派漏窗,因為那構成漏窗圖案的,竟然是三只偌大的算盤!算盤漏窗,在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難怪好多尋訪程大位故居的外來客在問路時都聽到過這樣的回答:“找到大位路,看見算盤漏窗,程大位故居就到了。”

與程大位故居門當戶對、咫尺相望的,便是名為“覃思堂”的算盤博物館了。這裡原是清代康熙末年建造的程氏宗祠,占地面積達554平方米,是後程大位時代的產物。“覃思堂”的堂名,取自程大位《算法統宗》後記中的“歸而覃思於率水之上”的句子,借以激勵後人傳承和發揚程大位的深思、探索精神。

覃思堂的建築翹角飛檐,巨柱參天,宮燈高懸,楹聯林立,一派古色古香,與素樸、簡潔的程大位故居形成強烈的對比。整座祠堂已被佈置成大型算盤展廳,牆壁上掛滿算盤珍品,展柜裡放滿算盤文物,堪稱一個琳琅滿目、無奇不有的“算盤世界”。在這兒既能欣賞到一珠算盤、二珠算盤直到十珠算盤,也能欣賞到莫名其妙的無珠算盤;既能欣賞到金戒指算盤、銀項鏈算盤、銅水烟筒算盤、鐵畫算盤和鍚算盤,也能欣賞到象牙算盤、橡珠算盤、瓷珠算盤、海珠算盤和金剛子算盤;既能欣賞到方算盤、三角形算盤、梯形算盤還能夠欣賞到驚世駭俗的圓算盤……在這一千多件館藏算盤文物中徜徉,頓生“只有想不到,而沒有見不到”的感慨,於是眼福飽嘗、眼界大開。

但程大位故居的發現却有些姍姍來遲。北京中國農業大學數學系教授余介石和安徽師範大數學系教授胡術五因為同屬徽州學人的緣故,在研究程大位珠算著作時提出了尋找程大位故居的命題,於是多方尋覓,終於在1966年5月尋得,晤見到程大位第九代嫡孫程緯丞先生,並從他家珍藏的程氏家譜和故居原始房契中的關於程大位和故居的記載與資料中得到確認。於是由余介石教授於1966年6月6日撰成《關於<算法統宗>作者程大位的生殁年代及其故居》一文並附上故居照片,通過日本《珠算界》雜誌總第109期向世界通報,引起極大反響。

程大位故居被辟作紀念館正式命名並對外開放,是1986年9月18日。這一天,中國珠算協會等單位在這兒隆重舉辦了程大位紀念館命名暨紀念程大位逝世380週年系列活動。在此之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已撥出專款用於程大位後裔的遷出和對故居的修繕建館。1988年,程大位故居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擔單位。1990年10月,覃思堂算盤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1994年5月17日,國際珠算理論研討會在程大位家鄉召開。程大位故居及其算盤博物館於1995年被定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