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教育發展趨勢的探討

87c5c251d6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發展規律。要想把某項工作做好,必然需要按照它的規律辦事,珠心算教育也沒例外。教育要研究教育現象、教育問題,從中發現它的規律或發展趨勢,以指導教育工作。珠心算教育也是如此。

總結珠心算教育現狀,可以預見到它將來的若干發展趨勢,有利于提升發展珠心算教育的信心。

一、珠心算教育有無限生命力

珠心算教育的發展趨勢,酷似柳樹生長規律,生命力強。可以用一句古人說的話“無心插柳,柳成蔭”來比喻。

柳樹是落葉喬木,占楊柳科的一個屬,在喬木之中,有它自己的位置。柳樹性喜濕喜溫,生命力極為旺盛,枝條就可以繁殖。

無心插柳,其實並非真正無心。柳枝插下去之后很可能還澆一點水,關心其成活,不過當時只想種活幾棵。根本沒想到,它竟然會自己成林成蔭。

插下去的柳枝,不外三種結果︰一是全部枯死;二是幾根枯死幾根活;三是全部成活。不論枯死、成活,插柳的人,難免會多少累積一些成活和枯死的經驗和教訓。珠心算教育也是如此,成功或失敗都將對珠心算教育,下一步的發展,有值得借鏡地方。

柳樹一旦成活,三五年之后,就會開花結絮,再也不用著人們插枝來傳宗接代了。

它可以依靠自己的柳絮,隨風傳播。自然繁殖,番衍后代。柳枝成柳樹、柳樹結柳絮,柳絮成柳樹、一代接一代,它的繁殖能力,可想而知了。

以福州為例,十年前,只是聽說,珠心算對開發兒童的智力有明顯的作用,就在倉山國小開始試驗,事實證明所傳當真。后來擴大幾所國小作試點,也關心它成活。可是結果成活不到一半,大部分是上了又下。當時沒有經驗,但也沒有氣餒。相信它的生命力,總結經驗教訓,重新再插,把實驗的重點改在幼稚園,成活率大大提升了。隨后又組織一些幼稚園為珠心算教學試點,都鞏固下來。

我們原想接著,每年都動員一些幼稚園為珠心算教學試點,一年發展幾家,十年就有幾十家。沒想到,就出現了用不著你珠協來動員,不少幼稚園自己籌劃著開展珠心算教學的情況。主動找上門來求助,選送老師來培養訓練,行動迅速,而且大中班都學。學習成績一年比一年好。

此后,幼稚園的試點,由十幾家發展到幾十家、兩百多家,國小試點也發展到二十幾家。

隨著珠心算教學試點的興起,家庭辦學、私人辦班、個體辦珠心算學校等也出現了。甚至連青少年宮、文化宮、科技館等兒童活動場所,也不甘落后,相繼辦起了珠心算教學班來,這些發展的新局面,更是出人意料。

從動員辦學,發展到自動辦學。“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景象,的確正在向我們招手。

二、自由辦學,自由競爭,是珠心算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

現下我們所處的社會是市場經濟,市場經濟的主旋律是競爭。珠心算教育必然要在市場經濟大海洋的競爭中求生存,競爭中求發展。珠協辦學與其它社會辦學一樣,必然要在風浪中鍛鍊,謀求生存與發展的。

珠心算教育能夠自由辦學,自由競爭,是珠心算教育開發兒童智力的作用,得到社會認可的具體表現,也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事。

社會辦學,珠心算教育獲得傳播,何樂而不為。用不著害怕他們辦學影響我們的發展。不必過多干預他們,甚至連收多少學雜費,也不是太重要的事。

市場經濟有自動調節的功能,你辦得好,家長送子女到你那裡學;你收費太高,人家到收費合理的地方學。

開展珠心算教育,不要聽信“萬般開頭難,成林成蔭談何容易的說法。要相信珠心算具有柳樹旺盛的自然繁殖能力。應讚美珠心算教育的無限生命力,欣賞柳樹的自然繁殖力。勿妨插一插、試一試。

幾棵樹木不成林,各地區都來動手辦學。珠心算教育在大範圍的傳播,意義就不同尋常。我們意想不到的事,可能再出現了。如︰環境就改善了,生態就平衡了,全省生機蓬勃的珠心算教育的局面,並不是遙遠的事。

當然,柳樹能否成活,需要相適應的雨水、氣候等外部環境條件。珠心算教育的發展,也要講究外部條件。

有人說︰珠心算教育要辦在偏僻的農村好,課外活動不多,社會活動干擾少,容易鞏固下來。筆者認為︰山溝溝裡飛出金鳳凰雖有此事,但不是普遍現象。我們不要忘記貧瘠、乾燥、冰冷的土地,長不出柳樹來。經濟不發達,民眾溫飽尚未解決的地方,送孩子上學都有困難,談不上學珠心算。經濟發達地方,民眾收入多,生活提升。父母望子成龍心切,必然更重視教育,溫濕的土地柳樹容易生成。

珠心算教育的發展,需要有相應的回報,以補償服務的付出。沒有補償的勞動,和補償不對等的勞動,都不能持久。珠心算教育的傳播,不可能不是先在經濟條件好的城市裡先開展,這些道理是明顯的。

三、抓好教練隊伍的管理,是珠心算教育發展的必然舉措

[img border="0" src="http://www.abacus.org.tw/abacus_4/001/image/001-37.jpg" align="right" width="245" height="170">珠心算教育的主力軍是教練。抓好教練就抓好辦學。珠心算教育的發展,必然有一支教練隊伍,這支隊伍的素質,影響著珠心算教育的發展。

建立珠心算教練等級制度,是珠心算教育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是管好教練的一種手段。抓好珠心算教練隊伍,還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教練隊伍的素質提升了、教學質量提升了、兒童的智力獲得開發了、珠心算教育發展了。

考核教練最主要的內容,是教學質量。教學質量的體現,最主要的看學生成績,學生成績的好壞,最主要的看鑑定。抓住了教練的考核,也就是說抓住了珠心算教學質量。

珠心算教育對于教練有自己的要求。現下珠心算教練師己納入國家頭班標準並開始實施,有利于提升珠心算教練的社會地位、有利于提升教練的教學能力、有利于取信于社會。

教練的培養訓練,教練的再教育,教學的研究等,都應當是教練隊伍管理的內容。

四、珠心算教育,推展國小數學的改革,也是必然趨勢

有人說︰國家要求減輕國小生負擔。國小數學課本砍去珠算是符合減負精神的。珠心算那么大的練習量,簡直是對減負唱反調。

筆者認為︰國小數學課本就是有珠算,也是走過場,早已名存實亡。砍去珠算,實際上連功課都沒減少。

國家要求減負,不是單純減少功課,而是要求減輕兒童左腦過重負擔,同時還要提升教學質量。要能達到這一目的,唯一的出路,是充分開發兒童潛力巨大的右腦。

兒童三周歲,右腦已發育成熟,開發的潛力十分巨大。兒童十二周歲,左腦才發育成熟。在這之前,左腦是處于萌發階段,減輕左腦負擔是對的。而這一時期,兒童右腦的開發正處于尖峰期。不充分開發利用,也就白白浪費掉,十分可惜。

現下國小數學雖然砍去珠算,但我們有充分的理由預言︰未來珠心算教育,將推展國小數學改革。

珠算歷來不受人們擺佈的,它是循著自己的軌跡前進的。珠算數千年歷史中,人為扼殺,並不少見,但是它仍然頑強地發展為珠心算,開發兒童智力有明顯的作用。

教育是培養人的一種社會活動,珠心算教育對培養人的思惟、想像、情感、意志、性格等都有明顯的作用。在教育領域裡,珠心算教育自有自己的位置,珠心算教育可以是全日製、半日製教育,也可以是業餘、函授、電視或網上教育。國小不學珠心算,幼稚園可以學;全日製不學,業餘可以學;今天不學,明天可以學。教育領域天高地闊。只要珠心算教育,對于開發兒童智力,得到社會認可,社會主義教育體系,就有珠心算教育發展的天地。

珠心算教育普及之后,將出現國小數學的教學,可以大大減負,可以大大提升教學質量。現下國小數學教學的許多內容,幼稚園提前解決了,或者超額完成了,國小數學課程可以大大提升教學質量。

現下國小教育的最大弊病,是過于自信教育重在抽象思惟是正確的,接受不了不同意見。忽視了兒童左腦尚未完全發育成熟,充分利用兒童右腦蘊存著的巨大潛力的意義。

現有國小教材,反映不出中國的特色。就連國小生的理財意識、法律理念、公民素質、愛國主義等的培養,都是現代的教育不可或缺的內容,我們現下就是欠缺。

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富強,國小教育要改革,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目前,珠心算教育處在剛剛開展階段,我們對珠心算教育發展的趨勢,所知甚少。現下我們只能走一步,看一下,總結一段,再向前邁出一步,逐步提升預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