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珠心算事業未來趨勢

960777e20e

〈「創新」珠心算事業未來趨勢〉一文係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也是國立台中技術學院教授、台灣省算學學會副理事長,於2006年9月間應中國珠算協會邀請前往中國黃山參加程大位逝世四百周年紀念大會,在國際珠心算學術研討會中發表之專文。

一、 前言

珠心算是中國固有國粹,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甚為廣泛。基本教育:讀寫算中的算,自然成為基礎教育的工具課程之一。先進國家的數學基礎教育,仍保留四則計算(加﹑減﹑乘﹑除) 部分。此等教材之教學方法,均採筆算﹑心算或珠算等方式行之。學過珠心算者,較一般人更可以應付自如的處理生活中所發生的計算問題。而且,對於兒童腦力的發展,確有裨益助長的功能。珠心算教育的發展,在中國﹑台灣﹑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地區有輝煌的歷史。以往,珠心算是工商企業界的最愛,就連一般社會大眾也是津津樂道。不可諱言的,隨著社會變遷,計算機﹑電腦等新工具相繼問世,珠算教育的推展難免面臨挑戰。但珠心算教育有啟發智慧的功能論證,深受專家﹑學界及教學實驗效果的肯定,未來仍有無限發展的空間與存在價值。

珠算教育,可視同珠算事業。一項事業的經營,難免會遇到競爭對象。我們的事業產品—珠算,在教育市場上,有眾多教育產品 (學科知識),任由讀者選擇。我們的產品能創造最佳的品質或服務,甚至更有創意!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必然會廣受社會各界﹑家長﹑學生的熱烈支持與肯定。筆者將略述淺見,以珠心算事業之未來趨勢與發展,供各界參研。

二、過去﹑現在﹑未來的珠心算教育

(一)過去:昔日懂得珠算者,多以商人為特定對象,也是做生意人必備的計算技能。 1950年代 (以台灣為例),珠算在初﹑高級商職課程,係重點科目。珠算績優生,畢業後,憑其一技之長,足以在工商界﹑金融界就業,幫助企業創造經濟佳績。

(二)現在:科技進步,人類不斷的研究﹑發明各種新式計算儀器。1987年,教育部修訂課程標準,將珠算在商業學校授課時數刪減。因此,修習珠算人數自然銳減,顯現珠算教育逐漸式微。然而,推動珠心算教育的民間團體,仍繼續努力倡導珠心算教育對兒童啟發智慧的功能性,也獲得家長的認同與支持。兒童學習珠心算人數普遍增加,學習年齡層也降低。因此,我們務必把握當下,打下紮實基礎教育,創造未來珠心算教育的新局面。

(三)未來:依時勢所趨,珠心算教育必須往下扎根,放遠培育幼教基本計算能力,增進其智力及潛能開發,提升其學習基礎數學的計算能力和推理能力。

三、豐富珠心算教育的基礎性﹑啟發性﹑廣泛性

科技所以能不斷推陳出新,源於有豐富的智力。衍生智慧,則有賴於教育。教育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和設計良好的教材,讓學童享受學習的樂趣。然後,從學習樂趣中,引發學習動機。如此良性循環,才能讓學童樂在學習。教育具有廣泛性﹑基礎性﹑啟發性,注重知識﹑原理﹑觀念的灌輸。珠算教育的多功能性,已有許多專家﹑學者研究及教學實驗證明。學童修習這門知識,比較未學過珠心算的學童,無論在求學和做事,或研究自然科學等方面,更具有優越的能力和條件。甚至對於啟迪智慧,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四、提升教學品質

教師依據正確的算法和算理傳授珠心算,讓幼兒在快樂中學習成長,即「樂中學」﹑「寓教於樂」,絲毫不覺有壓力存在。筆者最近實地參觀上海幼兒園及海南省幼兒園,山高小學一年級;黑龍江省哈爾濱、齊齊哈爾、訥河等地幼兒園及小學,實際教學情況,教師認真的服務態度,教學內涵﹑巧思設計,尤其對教材﹑教具﹑圖案等創意新穎,留下深刻印象。不但教學活潑且生活化,深感讚佩。學童個個精神抖擻,注意力集中,教師與學童互動相當熱烈,精采的教學效果顯而易見,同時也滿足家長及學生的需求。

五、珠心算融入數學,優化數學教育資源

珠心算,本來就是數學的一部份。數學的基本要點:一﹑計算,二﹑推理。在我們現代生活中,「計算」是不可缺少的一件事。對古人來說,他們也須「數數」﹑「計算」﹑「記錄數目」。在尚未使用數字或數量用語的古代社會,要數出飼養的動物時,是用小石頭﹑繩子打結,或在樹幹上作記號以便計算。爾後,隨著生活上的需求才發明算盤,而演變為珠心算學問。在計算機尚未問世前,唯一處理計算問題的最佳工具—算盤。近百年來,中國人傳承先賢留下的文化資源,推動中外經濟的進步與發展。尤其,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說:「今日日本經濟的繁榮,歸功珠算教育的貢獻。」(其意即指全民都會撥算盤計算) 筆者喻為是「珠心算經濟」的貢獻。

由於珠心算知識,是受到社會各界相當重視的計算學問。有關珠心算團體的領導機構,精心擘劃,訂定各級珠心算能力測驗及各種比賽標準,鼓勵學生參加檢定﹑比賽,以提升珠心算水平。這類活動,也受到社會﹑各界學校團體的熱烈參與,學習者為了測驗或參賽,當然投入不少時間,甚至參加密集式的訓練。因此,年年晉級,並締造優良的比賽成績。長此以往,這種推動方式,對於珠心算教育的功能性,未全盤了解或許變成機械化頭腦,僅止於計算能力的凸顯,卻忽略數學第二要點,即推理能力的銜接。依據專家﹑學界及教學實驗結果的論證,運用珠碼計數,比用印阿數碼更易於了解,計算功能更優於筆算。我們的算盤,係依據十進位制所創建的;西方數學家不懂中國算盤珠碼的運用,但他們會引用中國易經「八卦」,融入其計算機基本原理。珠心算機制不僅存有潛在功能,仍有無限發展空間。我們應當更積極的將珠心算融入數學,增強數學教育資源,並研發一套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數學藍本。

六、兩岸攜手合作,振興珠心算事業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 (約十三億人),人力資源豐沛。欲將珠心算教育傳播各地,形成普及化,是一件巨大工程。就以十分之一人口來俢習珠心算而言,就要培訓龐大的師資,估計在數萬人以上。師資不足,就難以推展珠心算事業。在最新出爐的世界經濟論壇 (WEF) 報告指出,台灣的網路整備度指數 (Network Readiness Index, NRI) 全球排名,從第十五躍居第七,首度進入全球前七大。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在地方遼闊,人口眾多的中國,以及未來的地球村,如果不利用資訊與通訊科技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 的配置,實為可惜。兩岸攜手合作,推展我們的事業產品~珠心算,共同創造文化價值。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做遠距離及跨國界教學,突破傳統教學方法,也是一項創新。將珠心算教育資訊化不僅傳遍中國,並擴大至世界各地。及「無遠弗屆」的學習者,均有機會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

七、結語

珠心算教育對於幼兒的基礎數學,從認珠碼﹑數珠碼,導入印阿數碼。即由具體 (算珠) 而至半具體,分別混合運算,已學得計算過程的基礎能力,啟發腦力,多元運用,反覆計算,熟能生巧。將有形的珠碼,轉變無形的珠碼,即影象化、抽象化,亦稱之為心算 (珠算式)。此際,已提升學童的計算能力﹑記憶力,顯現學習珠心算的效果。

教師因材施教,有教無類,認真負責,是為教師本職。課前教案的設計﹑教具﹑教材﹑圖案等,創意新穎,內容生動﹑活潑﹑生活化…,必受兒童的喜歡,好奇﹑注意力集中,讓兒童感受到在快樂中學習。其教學效果,肯定受到家長的認同與滿足。

學過珠心算後,計算能力一定比未學的學童有顯著差異,教師不宜僅注意其計算能力的進步。尤其,小學中﹑高年級 (四﹑五﹑六) 數學的計算題少,推理問題增加,即一般所說的應用問題,有異於低年級 (一﹑二﹑三) 前,著重計算能力。在基本計算能力已達水平,即速導入推理能力,才能學習另一個領域的數學,以利事半功倍之學習效果。

社會各界﹑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基礎教育的重要性。諾貝爾得主Bardean曾說過:「一般在從事基礎研究時,都會期待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明,或因此研究而有革命性的突破。當然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但比這更重要的是,這些研究往往會產生開發與技術的間接性利益。」專家﹑學者不斷從事研究,將祖先留下的塊寶~珠心算,並突破模仿西方數學教育的習慣,將中國珠碼數學融入基礎數學中,在實驗階段已經顯現良好的效果。更重要的實際效益,仍在於直﹑間接的學習過程中獲得助益。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是「知識經濟」的時代 (係企業家張忠謀博士說)。智慧的培育,為當務之急。人類智力潛能的開發,是一項艱鉅的大工程。今日我們透過世珠聯,凝聚世界組織的力量,發展「珠心算經濟」國際化,創造固有文化價值,共同為我們珠心算事業發展的目標努力,並創造人類優質的智慧,為全世界創造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