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奠基歷史的輝煌,開創明日的無限

312ef733f2

本文為黃惠姜女士出席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華東師範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共同於2006年5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市科學會堂舉辦的「弘揚中華珠算文化專題研討會」所發表之論文,同時轉載於台灣省商業會慶祝2006年世界珠算日大會特刊,分享該會在美國之珠算推廣經驗。

中美珠心算學會的宗旨開宗明義第一章即為提倡珠算心算的傳播發展,促進文化交流。在今日美國的數學教學環境中,算盤可說僅是歷史名詞。雖然早期歐洲也有類似算板的算具,但西方社會早已將之遺忘了。我們所謂“提倡”之意義,乃於從歷史的精華攫取文化的智慧結晶,在啟迪兒童智力,改革算術教學上注入新泉源,重新再出發,進而散佈流傳。

因此在本地推廣的努力首先在於介紹算盤、認識珠心算。我們在可運作的能力範圍內,以廣為傳播為主軸,而扎根於中文學校文化教育。本會會員的組成就是以現任或曾任中文學校珠心算教師,或相關單位的熱心人士所組成。有關社區的文化活動我們盡心戮力參與。從單純的算盤用法介紹,珠心算示範表演,提供製作小算盤的手工藝項目等;或在英文學校的春節表演、社區的中秋盛會擺攤、兒童夏令營提供活動;也在金山灣區教師節祭孔大典,亞裔文化節或兒童才藝日等獻藝,本會都積極投入。

在我們對外聯絡與交流的體認,美國東西兩岸等地從事中文教育的義工團隊主事者均對珠心算文化的發展有極大的認同與支持,願意配合推廣。當然由於珠心算的專業性,推展的進度稍緩,但相對的有穩定的環境。除了已舉辦13屆珠算心算能力檢定,逐漸擴展;在發展工作上,培訓優良師資自是重要的項目。自1996年至今已舉辦了6屆師資訓練班課程,一般性的教學研討會則不定期視情況而舉行。持續培養有素養的師資仍然持續進行,年輕的新生代是很有潛力的一群,發展條件仍然很樂觀。讓高年級高段位學生擔任助理教師或課堂輔導,可以讓他們發揮主體性及積極性,承接文化香火傳遞的棒子。讓他們的價值及潛能發揮出來。學生瞭解文化的差異,也有積極正向的認知與目標,施以初階師資訓練。而重視文化實踐的態度與養成,亦讓學生感受到由珠心算文化的收受者,轉為施與者間的變化;激發學生潛在的文化素質,如此文化的推廣才能落實。

美國是一個重視回饋社會的地方。學生接受美式教育,又接觸中華文化,並親身介入文化傳承之工作。在中文學校擔任助理教師,也是一種服務社區的方式與機會。我們不能冀望這些助理教師即刻達到成熟水平,但他們的探索與實踐,也帶來一種新情勢。近三年來,他們在中文學校的表現,的確十分優異。學校工作人員的讚美,家長的認同,使這項培訓方式值得繼續施行。而且在他們申請大學入學時,具有這樣經歷,是值得他們書寫的榮譽。

在本地珠算、心算的發展上仍屬於地域性的發展,以亞裔人口集中地為主。本會目前仍以文化傳承為推廣方向,希望由點而面有進一步的拓展,並在教學教法上尋求與本地教育環境結合。也因此在2005年中本會除了在組織上調整,成立地區分會,讓推廣工作更能落實地方。也多方參加暑期文化營,介紹珠心算文化課程,或到地區學校展示、表演。總會則綜理年度檢定事宜、國際交流研討活動、師資培訓及開拓培植地區分會等。1999年本會踏出了出國訪問學習的第一步,2002年加入世界城市盃在國際交流中學習。同年並加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組織,並與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及更多的珠算心算界同好結緣,在交流研討中有先進們的指引,感覺珠心算的發展有它更寬廣的一面。

一方面我們以文化傳承在亞裔社區發展珠心算,另一方面我們計劃以算盤為優良的算術教具,將珠算介紹給正謀求加強數學教育的公立小學。要影響一種教學不是能一蹴可幾的,但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呈現一種優質選擇。我們更希望在實踐中能落實文化傳承,開發跨文化的教師資源。參與國際交流,加強教材內容,進而轉化提供更豐富的教學內容與數學教育更加契合。

本會為聯邦註冊的非營利團體,組織運作唯有仰賴會員的努力和參與。極其幸運地,我們還有熱心家長及義工的支持與協助,我們所有的成果也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晶。

本文發表於慶祝2006年世界珠算日大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