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與精算

278912dcf1

10年前,我曾構思過《精算師也需要珠心算的功底》,近日閱中珠協顧問李新老師的《關於「精算師研究會」的設想》(《齊魯珠壇》2000年第6期),更覺珠算進入精算,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珠算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歷史上為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貢獻卓絕,對我國經濟、文化和科學發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曾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譽為中國古代第5大發明。由於珠算具有良好的實用計算、啟智教育和理財等功能,長期受到世人的青睞。

珠算是運用算盤進行加、減、乘、除、開方等計算的方法。精算是使用人力物力時的精細計算,不使浪費。珠算與精算,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珠算在腦海中能形成「假定算盤圖像」,留下深刻記憶,能使人們做到「心中有數」,進而精益求精,能向珠心算和精算發展,升華為運籌帷幄,神機妙算。

我們在《橫空出世》的影片中,看到這樣一個感人的場面:在大學的食堂大廳內,數百名計算科學家日以繼夜地在打算盤,他們用算盤打出了成千上萬億的原子彈研制數據,解決了高等數學加計算機難以解決的難題,終於在1964年10月16日,使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近日學習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院士石鍾慈的《第3種科學方法-計算機時代的科學計算》一書,又得知中國計算科學家們用珠算精算原子彈研制數據的科學計算方法比美蘇先進。中國當年在核武器研制上達到了與美、蘇兩個超級大國基本相當的水平時,我國前後只進行了338次核試驗,而美國和前蘇聯分別進行了936次和716次。為什麼我們能用比人家少得多的試驗得到類似的結果呢?這就是計算機時代中國科學計算(珠算加精算)的作用。

在日本享有盛譽的生產電子計算機的松下電器株式會社,現在為什麼還要求工人們都要學會打算盤,並提出:「松下經營的根本出路在於算盤,松下強盛的根本也在於算盤」的口號呢?我看他們主要是特別珍愛珠算精算的理財功能。

人們常稱銀行裡的會計為鐵算盤,就是說他們打算盤理財、算得精益求精。1998年元月,朱鎔基總理在全國銀行、金融、證券系統行長(經理)會議上,還特別要求各家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要進一步樹立3鐵(鐵算盤、鐵帳本、鐵規章)的良好形象。

1979年12月26日,原國務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薄一波還為《珠算》雜誌題詞:「算盤是我國的傳統計算工具。一千多年以來在金融貿易和人民生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用算盤和用電子計算機並不矛盾。現在還應充分發揮算盤的功能,為我國經濟建設事業服務。」綜上所見,珠算向社會經濟學-精神學理財方面發展,前途廣闊無限。

幾年前,精算師這個名詞對於許多人來說,也許是陌生的,而如今,它作為一種職業已經悄然步入我國的經濟生活中。精算師的英文是Actuary,原意是指「經過數學與統計學的訓練,並以計算保險費率、儲備金和股息、債息為職業的人」。精算師一般多在各種各樣的保險公司、諮詢公司、政府機構和高等院校就職。精算師是同「未來的不確定性」打交道的,其工作就是要把這些不確定事物的可能性數量化。精算師運用統計學、概率論等手段,通過事物歷史統計數據的分析,來對事物未來的不確定性進行「鎖定」,從而為金融決策提供依據。隨著世界各國保險業、社會福利業及諮詢業的迅速發展,精算師在世界各國已經成為一種熱門而誘人的職業。精算師的誘人之處首先表現在精算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精算師並不是人皆可為的。一個稱職的精算師不僅需要有較為扎實的數學功底和科學的計算(珠算、精算)技能,還需要掌握經濟學、統計學、財政、金融、財務、投資、管理、法律、計算機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在國外,要取得精算師的資格是不容易的,通常要經過嚴格的考試。在英國取得英國精算師的資格大約需要6年的時間,通常的途徑是在大學獲得數學學位後,在大的保險公司邊學邊干,同時接受精算師教育服務中心或其他途徑的專業教育,不斷地參加考試。正因為對精算師的素質要求很高,所以精算師在社會上的地位是令人羨慕的。據1988年的「美國職業評價年鑒」公布的美國勞工統計局職業學會和勞動工會聯合評比的結果,精算師的職業地位和收入綜合指數排在第1位,與律師和醫生不相上下。在美國,一個人如果通過了美國精算師學會(SOA)和災害精算師學會(CAS)組織的考試獲得精算師資格,憑著證書可以在美國任何地方找到很好的工作。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對精算師已經提出了十分迫切的要求,一些大專院校開始進行精算師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的教育。而精於珠算的會計師、統計師、經濟師們若再鑽研「精算師」一行,則將如虎添翼,他們會通過珠算精算活動降低成本、花小錢辦大事,會用較低的消耗、較好的質量、取得較大的經濟效益。他們會用「智能」、「籌劃」、「安排」諸因素把好財務關,產生一+1大於2的效果。正所謂「青出於藍勝於藍,冰出於水比水寒。」珠算進入精算必將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