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是開啟兒童智慧的金鑰匙

39cd15b7f2

一、什麼是珠心算

珠算式心算,簡稱珠心算,是在我國道統珠算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兒童眼、耳、手、腦等多種感官並用,使得外在的、實際的運算過程高度“內化”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因此,也有人稱之為“意念珠算”。通俗地講,就是“在腦子裡打算盤”。看過珠心算作秀的人,無不為之驚嘆和折服。

二、珠心算教育的意義何在

﹝一﹞從教育的角度看

1、啟迪少年兒童的智力潛能

這些作用主要表現下︰學過珠心算的學生,其記憶力、想像力、觀察力、注意力、思惟的敏捷性等顯著增強。

2、啟迪少年兒童的非智力潛能

意志、毅力、競爭力、行為習慣等非智力原素得到很大改善;養成嚴謹、一絲不苟、快速高效的行為習慣和作風。

珠心算教育的價值遠非培養兒童超常的計算能力,而在于珠心算教育過程對兒童智力和非智力潛能的巨大開發作用。

(二)從文化角度看

我國要發展什麼樣的文化?

要發展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

三、國際國內珠心算教育現狀

(一)國內

1、80─90年代起步階段

幾個發源地的“三算結合教學”︰山西、東三省及浙江

2、90年代以來珠心算試驗推展階段,預計尚需3─5年。

珠心算教育自上世紀80年代初在全國興起以來,迅速風靡全國。目前全國約有近500萬兒童學習珠心算,其中我省約有10萬,吉林約50萬、上海約15萬、北京、天津各有約10萬兒童參加珠心算學習。

3、2010年前將進入全面普及階段

(二)國際

道統上︰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和台灣

新加入︰美國、加拿大、委內瑞拉、澳洲、英國、東南亞、南亞國家

四、相關訊息

1、2002年10月,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在北京成立,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珠算組織加入。

2、2004年8月,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在上海舉辦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首屆珠心算比賽”

3、為了揭開珠心算教育的神祕面紗,讓更多的中國兒童受惠于珠心算教育,2004年7月9日─10日,經財政廳同意,教育部推薦,中國珠算協會啟動了由中央教科所、中國科技大學和濰坊醫學院等單位聯合承擔的“珠心算具有開發少年兒童智力潛能作用研究”課題項目。該項實驗將從兒童心理學、教育學、神經生理學、大腦生理學等方面對珠心算開展研究。中國大陸共有近30所國小、幼稚園、特教學校參加這項“三年實驗,九年跟蹤”實驗。江蘇省 有1所國小參加了該項實驗。

4、經江蘇省教育廳批准, 江蘇省每年舉辦一屆珠心算能力比賽 。這是中國大陸目前唯一經省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批准舉辦的中國小生學科類競賽。

五、珠心算教育的一些基本做法

[目標] 普及

[形式] 整班教學

[強調] 適時︰4-6歲起步最佳

適度︰不要過多超出國小數學課程標準中有關國小生計算能力之要求每周不超過2─3個課時。千萬不要搞成競技教育。

六、結束語

大家知道,中國珠算的第一個全盛時期是在我國明代。當時,隨著世界資本主義和我國民族資本主義的興起,商業計算日益發達,珠算不僅在我國國內盛行,而且還先后傳入 亞歐許多國家,特別是對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經濟、文化產生過巨大影響。而如今,隨著中國珠心算的形成和發展,中國珠算已進入了第二個全盛時期。珠心算學習熱潮不僅在我國如火如荼,而且還以更大的勢頭已席卷到了東南亞及大洋州,並已傳入歐美的許多國家和地區。新加坡、馬來西亞教育部已先后將珠心算列為國小生的必修課程。為配合馬來西亞教育部將珠心算列為國小生必修課程,2004年6月和2005年3月,應馬來西亞教育部珠心算教育顧問、馬來西亞愛心基金會和馬來西亞中國友好協會等單位的邀請,江蘇省珠算協會連續兩年組織了3名小選手赴馬來西亞進行珠心算教育交流作秀,所到之處都引起了巨大轟動。馬哈蒂爾前總理親自出席“跟我學珠心算教育運動大會”開幕典禮,並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號召馬來西亞國民認真學習中國的珠心算。馬來西亞國家電視台、電台、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馬新社等有聲新聞媒體分別以中文、英文、馬來文和淡米爾文四種語言予以報道。《南洋商報》、《中國報》、《東方日報》等新聞媒體每天都在《國內新聞》、《雪隆新聞》等版面整版予以報道,稱小選手為“中國神童”。為慶祝中馬兩國建交30週年,6月 19日晚,由馬中友好協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中國珠心算作秀大會”吸引了包括馬來西亞教育部次長、馬來西亞國會上院議員、馬來西亞科學家協會前主席、著名數學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與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南洋商報》總編等在內的社會各界名流參加。學生、家長、老師等提前1個多小時排起長龍等候入場,400多人的《南洋商報》禮堂湧入了800多人觀摩,馬來西亞社會對珠心算教育的崇尚由此可見一斑。美國提出要把中國的珠心算當作“新文化”來引進。2002年10月,在北京成立的“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吸引了來自包括美國、加拿大、委內瑞拉、澳洲、汶萊、東加、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17個美洲、大洋州和亞洲國家和地區的珠算心算組織參加。中國珠算曾經對日本產生過巨大的影響。對于“日本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迅速從一片廢墟中騰飛”一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有過這樣一段精辟的論述︰外國人看日本之所以突飛猛進,頗感驚奇,或許在他們眼光裡沒有想像到,日本之所以有今日,乃是因為日本曾以珠算為中心,而創造了優異的計算能力……。(摘自《亞太地區珠算研討會特刊─什麼力量促使日本突飛猛進》,作者︰張欽梁)。因此,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中國珠算的第二次全盛,不僅會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而且還將會對世界經濟、文化、教育和科技的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

本文發表於2006年7月3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