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為學在用』的時代任務

4bf86adc0c

前言:

為慶祝2006年世界珠算日暨台灣珠算推動60週年紀念,台灣省商業會舉辦慶祝大會並編輯特刊,為共襄盛舉,謹針對近年教學與觀察之心得,撰寫短文,期盼前輩先進賜予指正。

台灣省商會名譽主任委員李錫津先生在多年前即提出「珠心算生活化」的目標,與近年來兩岸幾乎同時確立出珠算教育應該的走向─「珠算與數學聯結」為共同教育目的,我們似乎得見一個珠心算教育的新景象。

生活化的目標,在當年並無立即造成大的迴響。雨後春筍的補習教育中,珠心算的技能著重於如何算得快,也自然成為珠心算教育的學習主題。隨著珠算教育分離於正規教育體系中,珠心算教學卻成為台灣民間補習機構裡重要的學習項目之一,只是整體的教育環境卻因此產生的偏行的問題。「算得快」的好成績,加速了補習教育的就學人數,直接形成的鼓勵,卻也加重了偏行於數字計算的技藝訓練,此現象已有很長的一段發展時日。

當然計算的功能性工具利用「珠心算」,被公認是最為有效率的計算方式之首;驀然在數字計算的過度發展下,其實用功能卻被引導至不斷追求計算的速度感中,而似乎遺忘了生活中的應用目標,於是負面的聲音也自然產生。

在多數人仍執意尋找不斷超越速度的追求中,幸有一小群珠算教育工作者,渴望尋到珠心算教育的核心價值,渴望尋回珠算的起源目的,渴望是學為所用:應用於日常,應用於數學解題中。於是在台灣有了三算(珠算、心算、數學)教育的齊進;而大陸方面更是由數學家、數學史家、珠算史家、珠算專家,證實珠算與數學的重要聯結,並共同攜手推動珠算教育。

台灣的珠算教育,於民間自發性尋求深度的學術探究,是至為不易之事。然近年來各團體均紛紛投入與數學的聯結為推行方向;著實是辛苦的體悟。大陸卻在相對於豐富的資源中,由學者、專家,在史料的印證下,讓珠算的優越有利的呈現,在推動中集體的資源可以產生迅速的成效,是令人稱羨的地方。

溯源廣袤的歷史,珍貴的資料中,我們窺探了瑰麗的文化資產也是智慧資產。於是面對以往的多方尋覓後,我們直是回歸到珠算的原始標地為識。先人早已清晰留住珠算與數學的不可分割的關係,數學藉珠心算而更完美成就。

台灣的珠算發展應實踐的目標『珠算與數學的聯結』。於是我們必須重新建構珠心算的真實生命,我們必須以古鑑今,找回過往的失落。我們必須傳播分享,讓資訊與觀念重新落實,我們必須匯集所有的力量,追補更深更美的珠算文化。

珠算的文化史料,將是我們行動的力量,更為珠算文化傳遞的憑藉。回到文化,回到歷史,回到當下,珠算教育的目的更寬廣的『為學在用』是不容推卸的時代任務。

本文發表於慶祝2006年世界珠算日大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