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結合數學教學初探

2cb307dd54

前言:

近年,林敏發先生積極結合當地學校推動珠心算及數學整合教育有成,目前已推廣至4所學校。為借重其經驗,台灣省商業會聘其為第六屆珠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請其撰寫心得,以嚮珠算界...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利」與「弊」,而我們却不能以「對」與「錯」來評斷事情的「好」與「壞」,市場是自由競爭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和做法,畢竟每個人的需求是不盡相同,只是適宜不適宜,則須以各人的需求和能耐來權衡。

台灣的心算事業在李寬龍先生(歿)的帶動下,走出珠算的框架侷限,甚至帶出一波心算熱潮,但也由於沒有整合性及統一的教案,變成凌亂不堪,各自為是,再加上大環境改變,導致今天全面暴退的狀況,豈能不讓人有所感慨?昔者屈原在卜居一章曰:「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或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尤其在這大部是人為因素,而導致每況愈下的現在?

五、六年前曾在嘉義大同師資研習時,與幾位資深老師談論中,即大聲疾呼,若大家不作調整,珠心算往後的發展將會逐漸式微,然而,古有名言「有人夜半趕考場,有人解甲歸故鄉」,人生百態各取所需而為之,也無可厚非,但是,當有限資源即將用罄,身為珠心算人,對於情況的急速變化,總不免有些悵然。

三年前的另一次聚會中與嘉義灣內國小陳松雄校長、賴耀男教務主任等長談,瞭解到他們對教育的執著與奉獻,那種期待與無耐,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所以當時我們就毅然放棄較高鐘點費,而默默投入珠心算進入校園的教學行列,也希望藉此機會,能改變學校單位對珠心算教育的誤解進而加以肯定,所以這是一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艱鉅任務。

憑著大同盃的師資資源及個人的教學經驗,在教學及學生的反應中,瞭解到一些問題的癥結,開學之初,校方除了校長、主任較積極外,一般老師還是有相當的質疑和排斥,但是不管環境如何惡劣,既來之則安之,相信只要一段時間有成果,狀況應該就會改善。在教案方面,採用柏林出版社的練習簿,方法上,低年級以口訣漸進式,中高年級因時間較迫切,則採直接法。在學生的編組方面,因發現有部份班級程度真是落差太大,所以除了每班各編成五組,並設組長、副組長(以為批改作業,以免增添校方老師的工作,也為他們增添了授課時間的利用,不必在上課時再幫學生批改作業、訂正作業),因部份學生反應不如理想,所以採取過半的教學方式,也就是每班至少要一半以上的同學,每節跟上進度,再以這一半輔導其餘跟不上的同學,如此一來,不出一、二個月,整個學校的心算教學已經有了一點輪廓,校長及主任更是喜形於外,每每道謝不已。

而原本反彈的老師,經過一段時間的瞭解,發現平常後段的學生數學成績都能慢慢提升後,開始由反對轉而幫助及輔導督促學生作心算作業,真的非常感激,再加上李振源老師的練習簿,在課程的安排與銜接,很能讓導師們瞭解與肯定,所以,在教案的取得就少了很多麻煩。

至於在教學的方法上,一方面讓學生瞭解珠心算對數學的重要性,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一方面提升學生的計算速度,增添了學生的優越感,另外,再鼓勵學生對外參加數學比賽,以志在參加不一定要得獎的前提下,讓學生利用比賽的機會比較別人的程度和自已程度的差異。每次比賽前及比賽後都對每個學生實質進步的程度作檢討,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從一開始團體幾乎沒辦法得名,一直進步到高年級第二名、低年級第一名,真的是勇冠三軍,也喚起了學校全體師生的信心。

尤其是賴耀男主任通過校長的考試而晉升梅圳國小校長,更把珠算列為非常重要課程之一,就任的學校在他的領導下,成績真是扶搖直上,也因為如此,我們從一所、二所推廣到目前四所學校,更難得的是每一個學校都能看到珠心算的真實面而加以肯定。

再說教改的缺失,已是眾人茶餘飯後討論的問題,其在數學上若干的偏失,沒有專心投入是很難瞭解其一、二的,而解決這些問題,說穿了就要像一位醫生在診斷病人的症狀一樣,若不能對症下藥,只有「徒勞無功」。也要像一位成功的建築師一樣,一棟大樓的興建,不僅在外觀華麗、地質的瞭解、堅固的基礎、紮實的內部隔間設計與結構以及力學的應用與支撐、光源的取得、空氣的流通,理想的設計還要加上實用原則,否則就像「空中樓閣」一般,僅供觀賞。教育是良知的工作,是百年樹人的大計,人生但願不求富貴,但求能安詳,如何使下一代人的生活環境與空間比我們這一代更好,應該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和方向。

綜觀教改後的數學,很多項目都沒周詳計劃,因而產生不當的反應及教學上的困擾,例如:圓周率的計算、因數倍數的減少,導致分數的乘法除法,造成不約分,而使計算數值龐大與繁雜….以上種種都是我們珠心算教學中要非常注意與考量,並在適當時機中予以補強的。

學珠心算的孩子,最引人注意的是比賽得獎一大堆,但他的課業好嗎?他們數學如何?一般人總是把珠心算跟數學劃上等號,其實能夠把珠心算跟數學結合教學,而學以致用的業界能有幾人,而基礎的運算,只是數學裡面單純的計算而已,何況現在建構式數學,除了要懂得計算方式外,計算的時機與計算的要領,「單位數」與「單位量」的區分,前項與後項的差別意義與列法,均須融會知曉,如果未能把數學的教學進度和心算相互配合,是很難作有效能教學,尤其數學的應用題之文字敍述,不能理解更難正確的思考推理邏輯,列式運算是故再加上家長及教練作過度的依賴,寄望與訓練而失之於偏,造成一般人對珠心算的誤解,其實只要選對教材做妥善的規劃與安排,珠心算的教育還是一顆非常閃亮耀眼的星星,讓我們共同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