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國小珠心算教學的優勢

Bafaef620a

珠心算教學是我國珠算學界取得的一項重大科技成果,也是中華民族文化中怒放的一朵絢麗的奇葩。這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業,正順應著教育改革的潮流蓬勃發展。因為珠心算教學本身是一項素質教育的手段,與當前的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相符合。它的教育目的是教學方法和速算技能的培養,更是智力的開發,全面素質的提升,由此珠心算教學在國小開展具有優勢,它的作用已被教師、家長們所認可。

我于1997年9月在一年級開始進行珠心算與數學相結合的教學,到目前為止已有三年,可以說感受頗深,斬獲多多。在國小開展珠心算教學,給提升教學質量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也真正體現了一科教學、多科受益的魅力,現從以下幾方面談談國小珠心算教學的優勢。

一、珠心算教學給國小數學教學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一年級引入算盤認數,10以內加減,用算盤比用擺小棒直觀、形象,學生接受快,效果也好。在以往的教學中,都是用小棒來進行,用算盤學生感到新鮮,而且操作起來也方便。如認識數這節課,學生要透過數小棒來認識1~10這10個數,教法、學法都比較陳舊,而且使用時間也較長;利用撥珠認識數這節課,內容豐富而且效果佳,撥入1,再撥入1,認識了2,也理解了1+1=2、9+1=10,既認識了10,也理解了9+1,而且對個位、十位也有了初步的概念,本節課以學生動手操作為主,一邊操作,一邊動腦想,有了這節課的基礎,在以後教學中,數的認識、萬以內數的加減就輕車熟路了。1+1、11+11……只是數位的增加,計算方法都是一樣的。數位的擴展認識、多位數加法在國小數學階段學生是比較難理解的,特別是數中間有0的讀法、寫法,學生最容易出現錯誤,利用算盤演示,就能化難為易。

國小數學教材的重難點是提升學生的計算能力,珠心算教學正是解決這一難點的靈丹妙藥。計算難,主要是學生計算準確率差,差的原因是退位減、進位加掌握不熟練,退位減,學生不是減不對,就是已退位了而計算時忘了,進位加同樣,忘了進位或加錯。珠心算的加減就沒有這種現象,先退一再加補,先減補再進一,退一、進一先進行,每一步都很清楚。如42-28,珠像圖變換︰,在減個位8時,先退一再加補2。64+28,珠像圖變換︰,在加個位8時,減補進一。把珠心算教學和數學教學相結合,有利于提升學生的計算能力。

珠心算與數學教學相結合,在計算時兩種計算方法互相驗証,先用心算算出得數,再用筆算驗証,或先筆算,再用心算驗証結果,讓學生一題多解,培養學生的靈活思惟能力。

在應用題教學中,珠心算的應用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量關係。我在一年級教求和、求差、求一個數比另一個數多(少)幾的應用題時,我用算盤布數,表明題意,比用文字敘述寫在黑板上效果好得多,學生年齡小,腦子裡容不下很多抽象的詞。如同學們做花,做了9朵紅花、8朵黃花,一共做了多少朵花?或黃花比紅花多幾朵等,直接在算盤上演示,分別布9和8,在珠像9上面貼上紅花一朵,在珠像8上貼上黃花一朵,問一共有多少朵,9再撥入8,9+8=17(朵),從布數看出,紅花比黃花多l朵,即9-8=1(朵)。特別是在講乘法的意義時,用算盤布數表示數量關係更是鮮明,學生記憶深刻,如5個7是多少,撥入5個7,學生一看就知道相同數是7,相同數的個數是5,正確定出算式7×5。

總之,珠心算與數學相結合進行教學,發揮了珠心算的潛在魅力,提升了數學教學質量。我班的大多數同學作業做得既快速又準確,班級成績每年在6個平行班中名列前茅。家長說自從學習了珠心算,孩子們做作業快多了,數學成績也提升了不少,家長輔導孩子也容易多了。王曉微同學的媽媽講應用題數量關係時,把算盤往前一擺,一邊布數,一邊講,一邊算,題意講完了,結果也出來了。如︰一台粉碎機14小時粉碎飼料630公頓,照這樣計算1260公頓飼料幾小時磨完?珠像圖是這樣的︰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欲

瑞士教育學家皮亞傑說︰“兒童是具有主動性的人,所教的能引起兒童的興趣,符合需要才能有效地促進他的發展。”興趣是推展學生獲取知識的一種精神力量,特別是剛入學的一年級國小生,他們以前沒有接觸過算盤,算盤的引入他們覺得好奇新鮮。另外一年級學生對10以內加法都已熟練掌握,再像以前那樣擺小棒去教,班聯會感到枯燥乏味,利用算盤進行教學,學生動手操作,會覺得趣味橫生。珠心算要求學生腦、手、口、眼、耳等多種器官並用,符合一年級學生好動、好奇、好勝的心理。課堂上學生活動量大,氣氛活躍,學生在親自操作中獲取知識,提升了學習效率。

珠心算教學滲入數學課堂,多了一種解題方法,擴展了學生的知識面。特別是班聯會心算以後,不用筆算就能得出答數,既快又準確,學生馬上就能嘗到成功的喜悅,激發了他們的求知欲。

如我在進行珠心算教學時,開始想以普及促提升,普及班的班聯會三位十筆加減心算就可以了,優等生則要進一步提升。我只挑了四個學生進行培養訓練,可是其他學生紛紛要求參加,由“要他學”變為“他要學”,這樣我又在全班進行乘除教學,學生有興趣,老師教起來也輕鬆,學生學得也愉快。

三、智力的發展,全面素質的提升

珠心算教學讓學生雙手撥珠,一是提升撥珠的速度;二是開發學生的左右腦,使左右腦均衡發展。正因如此,學生的記憶力、觀察力、想像力、注意力都有了明顯的提升,珠心算教學講究一個“快”、“準”。如看數記數、看珠記數、聽數布數、聽心算、看心算等等都是高頻率的思惟。

學習珠心算既促進了數學成績的提升,又開發了學生的智力,如在一年級第一學期我班的魏書童同學學習成績是中下水準,性格內向,不善表達,學習被動。一年級第二學期學習了珠心算后,國文生字就不讓爸爸聽寫了,學完的課文,他既會默寫生字,又會背誦課文。單元測試,不僅數學成績均得滿分,國文成績也在90分以上,由此魏書童同學也變得機靈、好學了。2004年5月我縣舉行了一次國小生計算機益智搶答,我們三年級才剛開始學習,時間不到兩個月,課時量為8節,就與學習了一年的四年級學生一塊參賽,我班有6人參加,總分和四年級學生差不多。我班有一名同學特別突出,兩節課標準測試的擊鍵速度為每分鐘150個字母。更令人驚喜的是,鍵盤識記採用珠心算學習中的模塊記憶,一節課就把特殊鍵的含義和使用方法記清楚(三年級學生沒有學英語,不能用記單詞的方法記)。教自然的老師也說︰這些孩子考慮問題全面了,動手實驗能力、觀察力都增強了。

總之,學習珠心算不僅僅對數學有幫助,而且對各門功課都有影響,一科教學,多科受益,珠心算開發了兒童智力,提升了兒童素質。

四、珠心算教學減輕了學生的學業負擔

珠心算的學習開發了學生的智力,使學生思惟敏捷,記憶力增強,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中,老師提出問題,學生積極思考、大膽發言、能消化課堂內容,不需要課下吃“小灶”,保證了學生課余遊戲時間,減輕了“課餘學習”負擔。

同時珠心算學習還提升了學生的計算能力,從而減輕計算負擔,在做四則混合運算時,按照一定的運算順序進行心算,速度快,準確率高,做題速度比不學珠心算的同學快一半時間。

珠心算教學在一年時間內完成國小四年的萬以內數的認識、計算,這樣節省下來的時間可以進行其他教學,從而把其他教學任務分發在節省下來的時間,分散課的難度,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掌握知識。

珠心算教學是開發學生智力原素,培養非智力原素,提升素質的一條有效途徑,不僅不會增加學生負擔,而且大大減輕課業負擔,提升教學質量。

總之,在國小將珠心算教學與數學教學相結合,給學生學習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珠心算教學在國小教學中展現了它無盡的魅力。

2006年3月17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