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珠心算與創造力的堷養

2d042c4567

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成立,標誌著珠算珠心算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這個時代的標誌就是“創新”。“創新”是當今世界的培養人才的主弦律。創造力是構成創新素質的主體。如何使人具有創新素質是當今教育研究的重要課題。

現就珠算珠心算開發創造力的功能和原理、如何培養少兒創造力,使他們早日具有創新素質及有關問題等,探討如下。

一、珠算珠心算開發創造力的功能和原理

從思維科學看,創造力是由創造思維和創造性想像構成。創造性思維又是發散思維和集中思維的有機結合。創造性想像在創造活動力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講,創造性想像的過程,就是形像思維的過程。愛因斯坦把想像的重新組合,視為創造性思維的本質特徵。而少兒早期的創造力主要表現為創造性想像。

創造的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準備期,第二階段為醞釀期,第三階段為豁朗期,第四階段為驗證期。在第一、四階段是左腦發揮語言和邏輯思維功能,故是左腦起主導作用;創造過程的第二、三階段是新思想,新觀念產生的時期,也是創造思維過程最關健的時期,因為新思想的產生是沒有固定的模式去進行邏輯思維的。此時,就是充分發揮右腦的想像、直覺和靈感等非邏輯思維功能階段。需明的是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每一階段,左右腦都是彼此密切協同配合的。

再換一個角度從腦科學看,1981年生理學諾貝爾獎金獲得者──美國神經生理學家羅伯特.斯佩里研究證明了大腦兩半球功能的高度專門化,它經常是分工又協同活動。人的左腦在語言、計算,還輯思維和分析能力方面起決定作用;右腦是知覺、想像、圖形空間和形象思維的中樞,在創造性活動中起決定作用。

綜上所述從思維科學、腦科學上看,右半腦在創造力及其活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要開發少兒的創造力,就必須從開發少兒的右腦做起。

現在來看通過珠算心算是如何開發右腦的:

1.雙手撥珠。從腦科學可知,活動左手手指就能開發右腦功能。在打算盤時,中國珠算協會提倡雙手撥珠,即左右手同時撥動算珠進行運算。經常雙手打算盤活動了左手手指,開發了右腦功能。

2.珠心算。會珠心算的人都清楚,初學珠心算時,虛盤上的虛珠是在腦中顆顆移動;當學珠心算較熟練後,虛珠在腦中就不是顆顆移動,而變為短棒移動或小點移動,最後變為圖形移動。心算速度越快,圖形變化也就越激烈。從這個角度看,珠心算就是圖形在右腦想像中的變化,這就開發了右腦的想像功能和形像思維功能。

日本著名珠算家、日本大東文化大學教授中野敏雄博士,已在腦科學中深入研究了珠算珠心算開發右腦的功能,並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二、珠算珠心算開發少兒右腦的做法

要培養少兒的創造力,在開發他們左腦的同時,就要重視從增強右腦活動入手,使右腦得到良好的發展。開發少兒右腦的方法很多,實踐證明:對少兒進行珠算珠心算教育,是最佳方法之一。如何運用珠算珠心算開發少兒的右腦呢?因創造思維的培養和右腦的開發是個系統工程,限於篇幅,下面只從技術角度提出幾點做法來拋磚引玉。

1.題目(指例題和練習題,下同)要激發少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少兒的好奇心和對知識的自覺探索是創造思維發展的基礎,是培養創新意識,提高創造思維能力,掌握創造方法和策略的推動力。

例1.1、2、3、4、5、0為6個數字,這6個數字相加的和,與這6個數字的連乘積比較,是和大還是積大?

這個題有兩個解法。

方法1:用珠心算計算出1+2+…+5+0=15;再用珠心算計算1×2×3×4×5×0=0,得知此題的和比積大。

方法2:因乘數中有0,零乘任何數的積仍為零,而不同整數相加肯定比0大(這裡是講小學低年級的數字相加,不存在負數),故知和比積大。

再如蟲食算,即假設小蟲咬去了題目的一部分,要求解題者把被蟲咬的部分補出。

例2.把下面這道加法題和答案補齊,也就是在□中填寫適當個數字後,使算式成立:
 6

+□

□4

分析後知方框為8和1。

我們可設計出多個一位數相加減的此類算題。還可以用字母或漢字代表□。

例3.

A 我

-B 或 +愛

C 寶寶

經分析知A=6 B=5 C=1或我表示6,愛表示5,寶表示1

例4.

心算

珠心算

+愛珠心算

2000

經分析知愛表示1,珠表示4,心表示6,算表示5。

例5.把1、2、3、…、9九個數,填入下式的方框中,每個數,只能用一次,使每個算式成立。

2

□+□=□

□-□=□

□× □=□

答案有兩個,其一是:4+5=9

8-7=1

2×3=6

你還能寫出另一組答案嗎?

2.發散思維的練習

在珠算珠心算教學中,據不同年級和學生的不同情況,可設計一些具有啟發性、趣味性一題多解的例題和練習題,這樣既可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又能使學生對所學數學加深理解。

例1.寫出比2大,比9小的數。

解:這個題讓學生在算盤上用左手先撥上2,然後再加1,同時用右手寫出數3;仿此,可寫出4、5、6、7、8等數。這樣做,既可使學生活動左右手,又可加深對此題的理解。

例2.A、B、C、D均是1到20以內的整數。若A+B=9;若C-D=3,問A、B、C、D分別是那些數?

解:(1) A+B=9,

分析:此題A、B最大為8,最小為1,

則A=8、B=1;A=7、B=2;A=6、B=3;A=5、B=4。共四組數(若無要求時,就不用交換A、B的數)。

(2)C-D=3,C、D可取不同的多個數,在此就不一一寫出。

例3.公共汽車內在始發站坐有5人,車開後,

第一站 下2人 上1人;

第二站 下3人 上2人;

第三站 下1人 上1人;

第四站 沒下人 上2人。

問第四站開車後,車內共坐幾個人?

此題至少有三種解法:

解法1:逐站算開車後車內坐幾人的方法:

第一站開車後車內坐4人,……,四站後車內有5人。

解法2:四個站上車人總和減四個站下車人總和,再加原有5人,結果為5人。

解法3:每站上下車人先加減,將和或差從原有5人中或加或減可求得結果,如第一站下車人多,就要從5人中減1人,得4人;第二站算法同第一站算法,而在4人中減1人,……也可以求得結果為5人。

例4.把10個梨分成兩堆,問有幾種方法?每堆的個數是多少。

解:此題先讓學生看清題,不要隨口就答:一種分法,每堆5個。

因此題共有六種分法,即:0,10;1,9;2,8;3,7;4,6;5,5。

例5.藥店的A種藥有5瓶,每瓶裝100片藥,每片藥重10克。藥出店時發現其中有一瓶B種藥,由於A、B藥的顏色、大小形狀相同,只是B種藥片每片重9克。問在一台天平最多秤幾次就可將B種藥找出來。

解法1:一瓶一瓶秤,最多秤四次。

解法2:二瓶二瓶秤,最多秤三次。

解法3:每瓶藥依次標上1、2、3、4、5號,按號數從瓶中分別取出藥片,如3號瓶就取3片。然後將15片藥放在天平秤上秤重量。若重146克,就說明第四瓶藥是B種藥,此法只需秤一次就可取出B種藥。

3.讓學生親自動手操作,通過實踐活動開闊他們的思路,激發少兒的創造想像能力。

例1.讓學生在學過的數學基礎上,自己編寫練習題。

如老師給出1、2、3三個數,讓學生補充條件,用上1、2、3這些數編出應用題,或計算題。

三、需要探討的兩個問題

1.珠心算教育必須和小學數學相結合

中國珠算協會朱希安會長在台北市舉行的“海峽兩岸珠心算學術交流會”上明確指出:“珠算(包括珠心算──筆者注)融於數學是新事物,將不斷總結經驗,取得更大的成就”。

小學數學中的計算,均可使用珠心算進行計算。離開小學數學,就無法用珠心算開發小學生的創造力,所以珠心算教育必須與小學數學相結合。不少地方已經這樣做了或正在試驗這樣做,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如浙江省“三算”培訓中心在珠心算與小學教學相融合的題目上,已取得很大成績和豐富經驗;上海市珠協在此問題上始終明確提出──珠心算的教育原則是“在珠算上下功夫,從數學上看效果”,並與當地教委在不少小學校進行這方面的實驗,編寫了相關課本,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2.普及珠算珠心算應掌握好度的問題

在普及珠算珠心算時,度的問題就是讓學生學習哪些計算方法,學到什麼程度為好的問題。我把珠算珠心算的計算方法,分為普及用的方法和比賽用的方法兩種。在普及珠心算時,不能使用比賽用的方法,且要求也要適度。如教小學一年級學生學珠算珠心算時,要求學生能熟練百以內數的加減就可以了,不能拔高,以利開發右腦。

為了使各地能很好掌握度的問題,建議編寫珠算珠心算普及教學大綱,來規範有關的做法。

主要參考書目:

[1]彭聃齡:《普通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89年10月第1版。

[2]董 奇:《兒童創造力發展心理》,浙江教育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

[3]黃金愈:《素質教育在美國》,廣東教育出版社,1999年12月第1版。

[4]袁勁松:《腦力訓練》,青島出版社,1999年5月第1版。

[5]車文博:《心理學原理》,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7年6月第2版。

[6]德萊頓(新西蘭)、沃斯(美國):《思維的革命》,貴州人民出版社,1998年10月第1版。

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論文之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