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式心算與小學數學教學

C6f3a9b805

一、問題的提出

珠算式心算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解釋,就是頭腦裡打算盤,即用“心”來算,初學時期所借助的實物算盤,經反覆熟練地操作、類比,逐漸地在大腦皮層中留下清晰、正確的算盤形象,將數變成算珠,學生在腦中進行“盤算”。逐步擺脫算盤,直接進入心算的關鍵一步,我認為是如何將實物算盤變成腦中算盤。快速、準確進行計算,形成珠心算所具備的兩種基本技巧,即“數譯珠”、“珠譯數”,這兩種技巧的形成,始終伴隨著學生的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和思惟能力的綜合運用和相互促進。學生一聽到數或看到數,迅速譯珠,這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數譯珠、珠譯數,必須迅速記憶,儲存算盤圖像,由此促進想像力的豐富;在這些快速敏捷、連貫的動作中,必定促使學生思惟敏捷性的提升。那么,珠算式心算對6~11歲的兒童有什麼啟智功能?對國小數學教學又有什麼促進作用?為此我查閱了市一小近十年來歷屆畢業班的數學成績,及實驗班與對比班六年的數學成績的有關資料,透過調查研究,使我深深感到珠心算教學在促進國小教學及對兒童的啟智上所取得的功效是很明顯的。

二、研究的對象與實驗結果分析

石河子市一小是石河子墾區珠心算教學的試點學校之一,是由石河子市教委、石河子珠算協會及財政局聯手舉辦的試點單位,于1996年9月底開始進行實驗工作。整個實驗分為三個級別,第一個級別是從1996年新入學的一年級6個班中隨機取樣,抽取一年級五班為珠心算教學實驗班,一年級三班、一年級六班為對照班,共181人,作為實驗對象,跟蹤調查。從1996年9月開始起,我校一年級五班就作為了珠心算教學實驗班,成為實驗梯田的第一個“重點梯級”,授課地點︰班級教室,教師︰數學教師。第二級別是從當年二年級至四年級學生中抽取參加數學競賽獲得名次的學生,先進行為期三周的課外活動時間的訓練,然後透過選拔,選出思惟敏捷、回應迅速、手腦靈活的選手28名,作為要培養的“競賽選手”組成一個提升班,即“種子梯田”,授課地點︰市一小珠心算學習室,教師︰珠算協會專職教師代蘭玉。第三級別則是普及班,即從1996年新入學的一年級中將一年級五班作為實驗班,一年級三班、六班作為對比班,其他3個班也一律用每周一節的思惟訓練課時間進行珠心算教學,從中發現苗子,選送到提升班進行培養訓練。自1996年至今,凡我校新入學的一年級新生,包括學前班學生,我們都開設了珠心算教學課程,為每個學生配備一把學生用的小算盤,將珠心算教學普及推展,授課教師均為所任教的數學教師,先培養訓練,再上崗,有計畫地進行教改試點。

實驗結果分析︰

1、十年來,歷屆畢業生數學平均成績對比

2、六年來,實驗班與對比班數學平均成績對比

從上表中可以看出,三個班剛入學的成績相差不大,隨著年級的不斷升高,實驗班與對比班的分值相差得越來越大,實驗班數學成績明顯高于其他班。

3、 2002年一、二年級數學速算成績調查

表1 2002年一、二年級數學速算成績詢問表

班級

參賽人數(人)

珠心算選手(人)

做對題數(題)

準確率

名次

1-1

10

9

1747

98.61%

1

1-2

10

7

1613

97.42%

2

1-3

10

5

1547

94.32%

3

1-4

10

2

1125

90.6%

6

1-5

10

2

1251

92.1%

5

1-6

10

4

1527

92.6%

4

2-1

10

5

1357

94.73%

4

2-2

10

4

1318

94.12%

5

2-3

10

8

1451

98.1%

2

2-4

10

1

1313

93.47%

6

2-5

10

6

1391

97.3%

3

2-6

10

8

1468

98.5%

1

上表則說明,哪個班珠心算選手多,哪個班的成績就好。

四、得出結論

1、珠算式心算有助于培養學生理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學、心理學的有關資料表明,6~11歲的兒童形象思惟最豐富,模仿能力強,凡事在動手操作后留下的印象最深,而珠心算的教學正好符合兒童的心理特徵,人們常說︰“耳聽十遍不如眼看一遍,眼看十遍不如手過一遍。”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對于低年級孩子來說,學習數學要將抽象的、枯燥無味的算術深刻理解並靈活運用,就一、二年級學生的生活和成長的經驗來說是很難做到的。可學生接觸到了算盤,珠譯數,數譯珠,實撥─空撥─看撥─想撥,形成珠像內化

訓練,把實物算盤轉化為幫助學生理解知識的腦像圖。當講到數學書九年義務教育第一冊“20以內進位加”或第二冊“20以內退位減”時,沒學過珠心算的孩子僅局限于課本中的“想一想,做一做”,可學過珠心算的孩子不僅提前一年記住、理解、掌握數位順序表,而且在百以內、萬以內乃至多位數加減時都具備同化與順應的功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突出形成“本檔滿十,減補進一”、“本檔不夠減,退一加補”的計算規律。因此,珠算式心算有助于培養學生的理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珠算式心算的教學培養學生良好思惟能力,促進學生數學素質的提升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課堂教學的根本目的在于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和諧發展。珠算式心算教學引用到數學課堂本身就是一種創新,是一個突破。從低年級開始,根據珠心算的特點,堅持課堂教學“以發展為本”,在珠心算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思惟能力,促進了學生數學素質的提升。

低年級學生借助算盤,提升了計算能力,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與此同時,對學生的數學思惟能力也是一個重要的培養過程。一年級學習20以內進位加、退位減時,學了珠心算的學生對11-2可有以下幾種解答方法︰

拆大數,減小數想加做減

11 -2 =9 11 2 =9

9 2 想 2+ =11 2+9=11

11 -2 =9 11 - 2 =9

9 2 0 1 1

0 10-1 11 -2 =9 退一加補

三年級講面積和面積單位,雖然學生動手打算盤時間少了,但記憶中的腦像圖可清晰地反映出常用的“相鄰兩個面積單位之間的進率是百進率”。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已不僅僅局限于一個上珠表示5這么大的“威力”,因為這是從數位順序表引申而來,而數位順序表又是一年級學打算盤時早就謀過面的“檔”位所形成的,既而引入到五年級的“相鄰兩個體積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千進率”,學生也可由此舉一反三,前后相聯。因此,珠心算在數學思惟能力方面有助于培養學生的聯想能力,促進學生數學素質的提升。

透過分析研究,不僅證實珠心算對6~11歲少年兒童有啟智功能,還有對學生的理解問題上的“激活劑”功能,幫助學生掌握知識;證實了珠心算對國小數學教學有一定的教育功能,對學生有一個促進的作用,促進了教師教學藝術、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提升,符合數學課程改革發展的要求,也符合學生心理髮展特點及認知規律。正是上述調查分析,我才由懷疑到相信,由旁觀到親自實踐,成為我校珠心算教學的其中一員,因此我切身感受到珠心算教學對國小數學教學還是有很大的益處的。

2006年3月17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