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兒童素質教育中運用珠心算開發智能的思考

3db47b549c

隨著時代的發展與進步,素質教育思想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同,然而,在此基礎上逐步形成一種理想的體系,則更需要尋求其實踐中的有效方法和手段。適應兒童基礎素質的挖潛和開發的珠心算,則是一種理想的工具和方法。為此,筆者就珠心算做為開發兒童智能的有效手段,加以探討和論述,以期通過對實證方法的確定來促進兒童基礎素質教育事業的發展。


  珠心算是在珠算技能嫻熟的基礎上通過對人腦中形成的算珠圖象依照珠算模式操作進行數字運算的一種特有的心算方法。近年來,由於珠心算所具有的奇特運算方式及其無可替代的、意義深遠的啟智和強化素質教育的作用與功能,在國內外已被廣泛普及推廣,為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認可,「珠心算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一種心算方法,是啟迪智慧,激發潛能,提高兒童整體素質的最佳手段之一」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為國內外專家所公認。

珠心算作為一種全新的不同於其它運算方式的心算方法,具有以下特點:

1、符合認知規律,易教、易懂、易學。算盤以各檔表示符5的上珠和表示1的下珠的不同組合來表示對應的數碼,算珠符號直觀易記,人腦具有能反映客觀事物、保留刺激痕跡的屬性,當客觀刺激物作用於人的感知覺器官時,產生感知覺,轉化為主觀映象,但當刺激停止後,其形象並不隨之消失,而是可以產生一種後象,這一形象在一定時期內會在一定條件下再現,就彷彿「在內心看到了」或「在內心中聽到了」一樣。這種在頭腦中保留的形象,心理學稱之為表象。兒童通過珠算實際運算時手指對算盤有規律的操作及為加深算珠對大腦的刺激痕跡施以的特有視覺訓練,可漸次在腦中形成並強化算珠表象,使珠算的實際操作運算轉化為脫離算盤實物在腦中打算盤,即由珠算內化為珠心算,達到珠算的最高境界。心理學研究表明,4至12周歲的兒童以形象思維為主,其思維往往離不開事物具體形象的支持,模仿性強,對曾經接觸過的事物印象深刻,因此,珠心算教學符合兒童認知規律,易教、易懂、易學、收效顯著。

2、算法獨特,神奇快速。從運算時數字信息的傳遞過程看,採用珠算或計算器運算,而先將通過聽覺或視覺獲取的數字信息傳遞給大腦,由大腦接收判斷後再指揮手操作,然再將結果反饋給大腦輸出,這樣,信息傳遞的距離及所花的時間較長,而採用珠心算則可直接將通過聽覺或視覺所獲數字信息傳遞給大腦譯成算珠運算,然後直接輸出運算結果,信息反饋表現為單向傳遞,整個運算過程花費的時間較採用珠算、計算器等其它運算工具少,因而珠心算要比採用珠算、計算器等運算快得多。1995年我吉林珠心算小選手李欣在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進行珠心算表演,觀眾當場出了1道10行7位數的加法算題,李欣以其紮實純熟的珠心算內功,僅用了4.5秒就報出了正確答案,而觀眾用計算器運算,最快的用了28秒,令在場觀眾讚嘆不已,引起轟動。實際上,在目前舉行的高水平的珠心算比賽中,多位數乘除法運算水平的高低,已完全或基本取決於選手書寫答案的速度了。

3、使用方便,運用範圍廣,珠心算不受時空和客觀條件限制,隨時隨地都可應用並能提高辦事效率,給工作、學習和工作和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如與客戶談生意,商店營業員售貨,統計考試成績等,隨口而出的運算結果能贏得他人的好感,增加一個人的可信度,提高部門的信譽及工作效率。

4、有利於右腦開發。科學研究證明,在漫長歲月的發展中,人類大腦半球變得部門化起來,例如,在醫療過程中,用電擊腦部治療患者,電擊左腦會損害語言的記憶,但不損害表象的記憶,電擊右腦會損害表象的記憶,但不損害語言的記憶,這個試驗清楚地表明了大腦兩半球的專門化,即左半球是語言中樞,主管語言和抽象思維,右半是形象思維活動的神經中樞,主管表象。珠心算是一種形象思維活動,其特有訓練方式及學習方法可對右腦產生有益的影響,而珠心算學習的入門階段,珠算雙手撥珠時左手手指的運動,可進一步加深對右腦的良性刺激,使其功能得到有效開發,變得更為發達,而發達的右腦正是富有創造性人才所具備的。

二、素質教育中運用珠心算開發兒童智能的功能

我國珠心算教學始於1983年,全國現學習珠心算的兒童已達一百多萬,多年的珠心算教學實踐表明,珠心算具有開發智力,激發潛能,提高人的綜合素質的重要作用與功能,是開啟兒童智慧之門的鑰匙,普及珠心算教育,其意義重大而深遠。而目前為止,全世界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幼兒園、小學不同程度地開展了普及珠心算教育。

1、珠心算是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

人類的發展依賴於人類自身的智慧,而珠心算則是開發智力的重要手段。日本著名學者中修三博士認為:「如果要培育出智力開闊、頭腦聰明的孩子,那就必須經常使之手指得到活動鍛鍊,由於手指活動刺激腦髓中的手指運動中樞,就能使全部智能得以提高。」珠心算以熟練的珠算為基礎的,初學入門階段以實物算盤為算具,學習從雙手撥珠入手,並通過特有視覺訓練在腦中形成並加深算珠圖象痕跡,逐步從實物算盤過渡到腦算盤圖,從而最終將珠算的運算模式內化,昇華為以腦算盤圖進行運算的珠心算。從腦科學角度分析,珠心算的整個運算過程是由左腦接受數字信息,然後傳達給右腦譯成算珠圖象,以腦算盤進行直觀運算,最後將運算的末盤結果傳達給左腦把算珠譯成對應數字輸出,這樣循環往復,使大腦兩半珠的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在瞬間交替運動,整個大腦得到充分訓練,促使左右腦得到平衡發展,使兒童的潛在智能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充分挖掘和開發,達到啟迪智力的目的。兒童初學珠算時的雙手撥珠,同樣可產生相同的效果。

2、珠心算是增強兒童記憶力的有效手段

記憶力是人腦對過去經歷過的事物的反映,是人類發展的全部心理活動的基礎,從事任何活動都需要記憶,如果沒有記憶,人的智力的發展和一切智力活動都是不可能的。珠心算是由珠算演化而來的眼、手、腦多種感官並用的一項智力活動,它是通過大腦中產生的算珠圖象,依照珠算模式對數字進行運算的,是一個「數譯珠」、「珠譯數」的瞬間交替變化過程,珠心算的學習與運用要求兒童須注意力高度集中,心無雜念,方能在腦中敏捷準確無誤地在瞬間的運算變幻中產生清晰的算珠圖象,通過學習珠心算時的特有方式的訓練,對兒童記憶力的鍛鍊,增強和提高會產生特殊的積極效果,據測算,凡經過珠心算學習訓練有素的兒童,其記憶力高於一般兒童30﹪至40﹪,自身亦將提高30﹪左右。同時,他們把通過學習珠心算記數碼和腦中算珠盤式的方法應用到其它學科,可以擴大記憶範圍,增強記憶效果。許多現已進入大中專院校學習或已走上工作崗位的當年珠心算隊員,雖然少兒時期珠心算的學習占去了他們大量時間,加之外出參加珠心算比賽及宣傳表演,學習學校規定課程的時間要比同齡兒童少3分之1,但其各科成績在班中仍名列前茅,是同齡兒童中的佼佼者,他們從學習珠心算的經歷中深刻感悟到,學習珠心算對增加和提高記憶力的效果是顯著的,即使在升入大中專院校長大成人後的今天,他們曾經接受過的珠心算訓練仍給其學習和生活帶來極大便利,比如背英語,他們採用與眾不同的整體形象記憶法,看幾遍就記住了,感覺學起來比他人輕鬆的多,這一點,是未經珠心算學習訓練者難以做到的。

3、珠心算是提高兒童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

學習珠心算,可使兒童在獲得超常計算能力的同時,其綜合素質得到改善和提高,學習珠心算培養起來的思維能力,學習能力和學習能動性,能夠促使其它學科成績顯著提高,收到「一科學習,多科受益」、「一科突出、多科優異」之功效。尤其是將珠心算引入數學教學,有助於兒童形成數的抽象概念,克服其對數學學習的煩厭心理,對激發其學習興趣產生積極影響。日本心理學博士曾經對小學生做過算術程度的比較測驗,結果表明,會打算盤或珠心算的學生,成績均明顯高於未學過珠算或珠心算的學生。學習珠心算,還可以鍛鍊兒童的毅志,培養其克服困,難努力進取的精神,對於其形成良好的注意力和學習習慣,陶冶兒童情操,亦具有重要作用。珠心算作為一種開發智力,激發潛能,提高兒童綜合素質的重要手段,猶如體育事業的發展對於人類健康的促進和社會進步的推動一樣有異曲同功之效。珠心算在當前深化素質教育的國民教育體系中的作用與功能,是其他任何計算工具都無法替代的,她將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日本著名學者,日本全國珠算教育聯盟原會長荒木勛先生曾講過:「築成今天日本國力的日本人民的技術與技能,可以說是依賴於幾百年間形成的教育,這個教育的根本在於讀、寫、算盤」;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先生也曾說:「2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之所以能在一片廢壚上重建家園,一躍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其功績應歸功於算盤,算盤使日本人不但學會精算,腦子靈活,而且培養了日本人的意志與自信心」,擴展運用珠心算,開啟兒童智能,有助於基礎教育中億萬兒童前期素質的提高,進而在21世紀為中華民族經濟的騰飛和科技的發展,培養更多智能人才奠定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