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幼兒園珠心算教學的反思與探索

B25ea97f7d

綱要提出後,許多人對教師的行為和角色進行了深入的反思,同時也提出一系列頗具啟發性的命題。在老路上“奔馳”已久的珠心算是否適應當前課程改革的目標,從本質上講就是要求珠心算老師告別過去在認識“靜態”社會時形成的陳舊理念和行為,轉向探索與反思的“動態”社會所需的知識和能力。

一、在教學中的反思

1、反思引導。別用事先設計好的圈套去框幼兒,要讓幼兒去理解、去發現;對幼兒多一點信任,給一些幫助;多一些商量,給一些方便;多一些選擇、多一些等待、多一點點撥。

2、反思配合。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說“幼兒不配合”“幼兒不感興趣”等等。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和幼兒都是學習的參與者,只能是教師的教去配合、去適應幼兒的學。在珠心算的教學過程中,我曾經犯過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當著幼兒的面說過︰咱們班誰算得最快?咱們班誰算得最好等等。這“最好”背後暴露出︰我們的教學究竟是立足於幾個好學生還是面向全體?我發現新綱要理念下的教學課堂在很大程度上是面向那些有問題的幼兒、那些學不好的幼兒。

3、反思統一。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老師的統一要求最大的危害是用老師的教取代了學生的學,不承認幼兒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漠視了幼兒的選擇和要求。在教學中我沒有針對幼兒,特別是能力弱的學習不足具體而定。總之,新綱要強調教育是為了每-個幼兒的發展,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在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的同時,觀察並反思幼兒在學習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透過這種反思,我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節奏和教學行為。比如︰幼兒快速心算是建立在熟練珠算的基礎上。因此,在訓練中必須處理好珠算與心算兩者之間的關係,要重視幼兒的珠算基本訓練過程。當幼兒掌握了基本的心算方法後如果忽視珠算的練習,那麼心算就是空中樓閣。很難突破,在訓練中,特別是幼兒啟蒙教學,一定要加強珠算練習。一般珠算與心算交替練習,珠算練習的要求比心算高一層次。如︰心算八筆兩位數加減算時,珠算可以進行八筆三位數,當幼兒心算有困難時,讓幼兒在算盤上撥一撥,可以加深對運算的理解,這樣在整個訓練中珠算與心算交替進行,以珠算促心算,反過來又以心算帶珠算,從而不斷提升訓練效果。

二、珠心算的教學評價

以前我們每次訓練後,都按成績高低表揚前幾名的幼兒,這樣會使中下幼兒失去信心。因此,在這學期的教學中我改變了評價方法,按幼兒提升的幅度來評價每個幼兒的學習狀況。如︰在學了兩位數六筆的加減心算後,第一次的測試記錄每位幼兒的基礎成績。第二次測試同類題目, 以第一次成績為標準,看那個幼兒進步最快就獎勵他,這種評價後,我發現每個幼兒的機會都是均等的,差的幼兒有信心,好的幼兒有壓力,實踐證明這是提升幼兒珠心算整體成績的有效方法。

三、珠心算教學的探索

張寶源學習珠心算,提升學生的記憶力。科學家培根說︰"一切知識只不過是記憶"。人類一切智慧都根源於記憶。透過系統地學習,學生借助算盤很快掌握了讀、寫數方法。經過看數或聽數、布數、清盤、寫數的訓練,從開始每秒能記一、二位數到現下能記五、六位數,特別是學生在進行聽珠算、聽心算時,老師快速報數,每秒2個數碼,數一報完,學生的答案就算出來了,這些都說明參加珠心算訓練的學生記憶能力有了明顯的提升,記憶能力得到了培養。我經常作這樣一個實驗遊戲︰課堂上,我從一個大箱子裡拿玩具,玩具的品種是多樣的,我一個一個從箱子裡拿出來給孩子們看,然後再都放回箱子,最後讓他們說一說裡面有什麼。結果很多孩子都有能完整的說出箱子裡面的東西。有時我還讓他們猜數字︰念一組沒有規律的數字,如“7-5-4-2-1-6-9-7-8-5-4”然後讓他們猜第一個數字是什麼,或者是最後一個數字是什麼。他們都能說出來。這些實驗證明︰ 珠心算學習可以把記憶力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教育的職能,重點在開發智能。而智力是注意力、感知力、記憶力、思惟力、想像力等原素的綜合。珠心算教學中,需要有意識的開發智力。而珠心算在這方面有顯著作用。 比如︰聽心算1 0個數加減,首先要學生注意力集中,否則不能輸入訊息,老師念得越快,學生的注意力就越要集中,學生也必須算得更快,思惟力的準確和速度也逐步提升;老師念的位數逐步增加,學生的感知力的范 圍就越大,速度也逐步加快;計算的數越多,計算數位越寬,對學生記憶力要求也越高。這些訓練中,利於學生的智力發展是顯而易見的。

在珠心算的學習中,一道自然數連加,如︰1+2+3+4+5+6+7+8+9的練習,孩子們往往要經過多遍、幾十遍才能達到標準。在這個過程中幼兒百折不撓的練習,向自己的目標而努力,他們一定厭倦過、想過放棄,但是,透過調節情緒、心中高度責任感激勵,促使他們放棄了貪玩的念頭,最後獲得成功。這個過程是一個自我克製的過程,是對幼兒意志的考驗,培養他們高度的責任感。另外,幼兒在學齡前能計算一些題目,都能得到別人的讚賞,這從感情上激起了他們成功的喜悅,從而為他們建立自信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這正是人成功的80%。而這些品性的培養其意義遠遠超過了計算本身。

在進行加減聽心算時,我把幼兒按人數分成六組,我每報一題,算對幼兒最多的一組為優勝,得一分,最後得分最多的一組為優勝組。40分鐘訓練中間,安排5分鐘的放鬆活動,可以聽音樂、做手指操。為了不使訓練單調,我利用紙牌遊戲進行訓練,幼兒非常感興趣。如︰在心算的過程中,我用紅藍押牌算大小的方法,在紅藍色的雪花擦片上各押三張10以內的撲克牌,幼兒支援那種顏色就站在哪種顏色的一邊,我將每組牌翻過來,心算哪組數字大,大的一組為勝。

幼兒熟練後,撲克牌可以逐漸增加。透過這樣的訓練形式,讓幼兒在玩中學,學得開心,學得愉快,從而提升訓練效果。在幼兒認識民眾幣後,我設計一道心算題︰"一本書15元,一盒水彩筆28元,一支鋼筆6元,一把算盤14元,任意買三種需要多少錢,幼兒答案有三種。這種算法熟練後,還可以增加難度,如︰用100元任意買三種,還剩多少錢等。

在教學過程中掌握好四種力量︰

1、眼神表達的力量

眼神是表達一個人內涵的重要器官,在某種情況下甚至超過語言的力量。眼神透過觀察,可以鑑別或探索學生學習的情境,及時指導學生的難點和關鍵; 眼神是一種關愛的流露,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親切,從而樹立克服學習困難的決心。所以,教書育人不只是教會傳授一種知識和技能,更是一種人文的關懷,一種可以激發學習潛能的關愛,善用這份力量,能夠發揮四兩撥千金的重大作用。

我在教學的過程中還發現,眼神是極好的暗示和鼓勵孩子的一種模式,例如有一次,宋億陽小朋友在練習撥珠的過程中出了錯,十分緊張地看著我,我只需要用鼓勵的眼神讓他明白︰沒關係,再來一次,就幫助他順利地完成了任務,孩子的心裡也不會覺得有壓力,再次進行練習的時候,他明顯地表現出了自信和勇氣。

2、肢體語言的力量

在教學過程中溝通效果的比例,語言本身只占表達的7%,語言中的聲音聲調占表達的3 8%,而肢體語言卻占表達的5 5%,可見肢體語言的力量。肢體語言其實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說話要明白,說話要有趣味,並且要以姿勢幫助說話。一個懂得肢體語言的教師,會因為他的肢體用語,呈現出一種風格,表現出一種特色,借助於他有益於教學品性的提升。

我班的孩子喜歡的就是我給他們講故事了,有的孩子說︰“周老師講的故事好聽,裡面的小熊笨笨的,小花貓很可愛,小鳥說話聲音尖尖的……”其實,這不過是我在講故事的時候運用了聲音的魅力,將不同角色的動物區分開來,在孩子看來,這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情啊,他們只要聽聲音,看動作,就能投入到故事的有趣情節當中去。對於學習珠心算也是一樣,老師透過肢體語言引導孩子,使孩子們在遊戲與扮演角色的過程中逐漸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3、情緒擴張的力量

教師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指揮者,富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一定會將教室的學習空氣搞得很有生氣,從一個學習高潮帶到另一個學習高潮,珠心算技能訓練,一浪高過一浪,這就是情緒擴張的力量,一種學習正向情緒的力量。當然,學習上也有負面情緒,畏縮不前和知難而退,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努力克服,這是一個值得重視問題。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微笑每天使用,將是世上最棒最美的老師,也是最受歡迎的珠心算老師。

透過幼兒的努力,我輔導的幼兒在2005年5月克拉瑪依首屆幼兒珠心算比賽中獲得團契比賽一等獎,其中特等獎一名、一等獎兩名、二等獎三名。在同年十二月克拉瑪依區少兒珠心算比賽中,我輔導的幼兒獲c組十級團契一等獎。其中一等獎三名、二等獎兩名。在2006年克拉瑪依區第二屆少兒珠心算比賽中,我輔導的幼兒分別獲得c組十級團契三等獎、九級團契三等獎。其中c組十級二等獎一名、三等獎兩名。C組九級二等獎一名、三等獎一名。C組八級比賽中有兩名幼兒分別獲得個人三等獎的稱號。

在幼稚園裡, 由於孩子年齡小, 自信心比較缺乏,需要教師更多的鼓勵與幫助,給孩子多一點微笑和讚許的眼神,輕輕拍拍孩子的頭,讓他知道老師在稱揚他,那將是最好的獎勵。

4、聽覺暗示的力量

多鼓勵,少批評,幼兒即使有極小的進步或技能提升,也要表揚激勵,以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一個優秀的教師,最能運用這份力量,孩子聽才能進,學才能牢,才能更好地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四、家教是珠心算教學的重要環節

孩子的成長是教師和家長共同的責任,在某種意義上家教更重於學校的教育。我們要努力創造讓家長參與幼兒學習的環境,例如請家長聽課,讓幼兒作珠心算作秀等。這樣,家長就能了解孩子學習的內容和進度,讓家長受到鼓舞,勾劃出家長樂於投入對珠心算教育的濃濃興趣,在家庭裡便於督導,共同輔導好自己的子女,是珠心算教學又一重要環節。

總之,珠心算學習中,兒童手、眼、耳、口和左右腦同時運用,促使了兒童思惟鍛鍊,加強了兒童思惟的靈活性、深刻性、敏捷性,促使兒童整體智力水準得到提升。

透過這種開放式的探索活動,提升了幼兒學習珠心算的興趣,珠心算教學來源於生活,並最終服務於生活。再就是開展珠心算比賽、選拔賽,增強了幼兒的競爭意識,從而促進幼兒平時勤學苦練。

五、課後延伸

以前課後練習以書面練習為主,其主要目的是鞏固課上老師講的知識,而現下課後延伸指的是在課內學習的基礎上,是知識得以進一步的拓展,能力得以進一步的發揮,這種課後延伸,不是硬性規定有幼兒統一完成,這樣培養了幼兒學習的自主性。

總之,新綱要理念下的珠心算集中反映了教學現實的變化,深刻地影響著教育現實的存在,樹立新的教學理念是教育改革成功的保證。雖然我們長久地滲潤在以往陳舊的課堂教學理念中,深知課程改革的征途還想當艱辛漫長,不過我有信心知難而進,堅持不懈地開拓前進,去迎接更為艱難的挑戰。(榮獲第五屆新疆珠心算優秀學術論文二等獎)

本文發表於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