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湊、補、替”撲克游戰法

Bbc99eceb4

一、問題的提出

珠算是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在珠算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珠心算,更具有教育啟智的功能。少兒學習珠心算,一科學習多科受益,使他們的頭腦更加聰明起來。

由於算盤結構下珠一顆作1,上珠一顆作5,五升十進。學習珠心算時要弄懂和掌握“湊、補、替”三方面的內容有一定難度,這就是:

(1)1與4、2與3相加為5,互為湊數關係,即“湊”的概念;

(2)1與9、2與8、3與7、4與6、5與5,相加為10,互為補數關係,即“補”的概念;

(3)1與6、2與7、3與8、4與9,前數加上5為後數,後數減去5為前數,互為替數關係,即“替”的概念。

如何能迅速弄懂和掌握“湊、補、替”的意義和算理,在學習珠算四類加法和四類減法的過程中大有幫助,從而也就促進了珠心算的計算能力。

為了幫助少兒弄懂和掌握互湊、互補、互替的要領,用較快的速度熟悉三方面的內容,通過在玩中學和學中玩的“湊、補、替”撲克游戰法(以下稱游戰法),就能起到較好的學習效果。

二、游戰法勝負觀

本游戰法用市場上可購到的撲克牌,以1-9“紅桃、黑桃、草花、方塊”各9張、再加上2張“司令”共38張牌進行,一般以兩人對弈決出勝負的打法。每人手中自始至終要握有7張牌,以先配成“互湊”、“互補”、(5與5除外)、“互替”和“雙5”各一對、共四對為勝。一場為五局。五局三勝。抓牌到終了,雙方均沒有人配成以上四對時,便為和局。勝負局與和局記分辦法規定為:

(1)勝負局以誰先配成四對者為勝,勝者得4分,負者為○分。

(2)和局以配對得分,每配成一對記1分,雙方都記分。出現“湊、補、替”某項重覆配對時,只能記1分。例如在和局中,某人手中有“互補”2與8、3與7兩對時,不能記2分,只能記1分。

(3)分數累計,多者為勝。

﹝例1﹞甲、乙兩人對弈,情況如下:

第一局 甲先配成四對,甲得4分,乙為○分;

第二局 甲又先配成四對,甲又得4分,乙為○分;

第三局 甲再先配成四對,甲再得4分,乙為○分。

第四局不再進行,甲得12分為勝。

﹝例2﹞丙、丁兩人對弈,情況如下:

第一局 丙先配成四對,丙得4分,丁為○分;

第二局 和局,丙配成二對得2分,丁配成三對得3分;

第三局 和局,兩配成二對得2分,丁配成三對得3分;

第四局 丙又先配成四對,丙得4分,丁為○分。

第五局不再進行,丙得12分為勝,丁得6分為負。

﹝例3﹞丙、丁兩人對弈,情況如下:

第一、第二、第三局與﹝例2﹞前三局相同;

第四局 丁先配成四對,丁得4分,丙為○分;

第五局 和局,丙配成一對得1分,丁配成2對得2分。

這樣,見“記分表”丁分數累計12分為勝,丙分數累計9分為負。

珠心算湊、補、替”撲克游戰法記分表

姓名分數局次

第一局

4

第二局

2

3

第三局

2

3

第四局

4

第五局

1

2

合 計

9

12

三、游戰法操作步驟

(1)洗牌。

(2)第一局以“石頭、剪刀、布”決出誰先抓牌,以後各局勝者先抓牌。如果本局為和局,則比照上局抓牌的先後次序。

(3)兩人先後輪流抓牌,每人7張。

(4)每人要盡力將到手的牌,配成湊、補、替、雙5”各一對,稱做“成功”。如果某人首次抓牌便配成四對,某人就為“成功”。打牌時,按“先進後出”的原則操作,即先補進一張,後打出一張。對方打出的牌,本人可以視同補進為“吃進”一張,就要打出一張。

(5)將每人每局得分,記錄在記分表上,分數合計多者為勝。

四、“司令”牌的打法

“司令”在游戰法中,相當於十個數字中的“○”,“○”與“令”諧音,一經指點,容易理會。“司令”扮演“百搭”的角色,如:

3與“司令”,可以演繹成3與2,配對為“互湊”;

3與“司令”,可以演繹成3與7,配對為“互補”;

3與“司令”,可以演繹成3與8,配對為“互替”;

5與“司令”,可以演繹成5與5,配對為“雙5”。

“司令”的”百搭”角色,增加了游戰法的靈活性和趣味性,但兩張“司令”在一起,規定不能配成任何的“對”。

五、游戰法的積極效果

在珠心算教學過程中,少兒對“互湊”、“互補”、“互替”三者容易混淆,如果按本游戰法玩中學和學中玩不斷重覆,就能認識三者的區別,加深印象有利於珠算學習。

這種游戰法,也可以看做是在珠心算教學過程中,對“湊數歌”、“補數歌”的補充,也是非常生動活潑的一種學習方法。五局三勝設計的記分表,其實質就是20以內珠心算的加法學習。

當前社會和家庭,對撲克牌可以說普遍存在,利用原有撲克牌取部分作本游戰法,既掌握和鞏固珠心算學習的知識,又可以說是擴大了撲克打法的範圍,也是游戰撲克的妙用,有利於少兒智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