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式心算的智力開發與素質教育的意義拓展

14605d86ae

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軌,是我國近幾年來教育改革的重大課題,從中央到地方、從教育部到教育局(委)、從學校到家庭。都在一直關注事關每個學生的前途與命運,甚至關係到國家興盛與衰弱。學生智力的優劣、質量的高低,關鍵在於教育的基本方針和指導思想、素質教育的重要性,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高度認可。大家知道珠算式心算教育與素質教育在一定意義上存在著發展與制約關係,那麼珠算式心算教育的成敗,也一定與學生智力的強弱,國家的興衰產生必然的聯繫,從而形成了一個“生物鏈”的辨證關係:其推理過程是:珠算式心算是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而不是唯一的途徑),素質教育是檢測智力強弱的尺度,智力強弱是體現國家興衰的標誌之一,國家興衰對珠算心算具有可求性。

下面就這四個方面的關係,談談自己的淺見:

一、素質教育的意義

從詞意上理解:素質-原本的、不加修飾的樸素品質。教育一有廣狹兩種。廣義泛社會上一切影響人的思想品德,增進人的知識和技能的活動,包括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三個方面。狹義專指學校教育,即按照一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向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培養思想品德,發展智力和體力的活動。拉丁文詞意educare,本意為“引出”,謂引導兒童的固有的本性,使之完善發展。在中國,教育一詞最早出現於《孟子》“得天下英雄而教育之”。教育是一種社會現象,起源於勞動,是年長一代為了社會的延續和發展,把長期積累起來的生產勞動經驗傳授給年青一代,使他們適應勞動和生活的需要而產生的。是人類社會的永恆範疇,為一切社會所必需。同時教育又是一定的社會生產力、生產關係和政治經濟的反映。實際上素質教育,就是這些教育的綜合體現。什麼是“素質教育”,柳斌(國家教育總督學)表述的是:素質教育是以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為目的,以提高國民的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勞動技術、身體心理素質為宗旨的基礎教育“。並把素質教育分為13種,即思想政治素質、政治素質、思想品德素質、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文化素質、專業素質、心理素質、技能素質、勞動技能素質、美育素質、身體素質等,那麼我們從這些素質教育的要求中可以看到,珠算心算的學習與素質教育是極其相吻合的,有一種天然的聯帶關係和切入點。把它做為進行素質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不愧為有效途徑和明智的選擇。

二、珠算式心算與素質教育的結合

1.珠算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並遠播海外。幾千年來在計算和商業交往中起到了不可磨抹滅的功勳。那麼進行珠算教育,完全符合教育的基本要求,這樣珠算教育自然歸屬科學文化素質教育的範疇,為進行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2.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是學校教育過程中永恆的主旋律,把珠算滲透到數學教學中去,運用優秀珠算的燦爛文化,而且教師又能博古通今,自然會把愛國愛民之情融入在教學中。如唐朝時代日本人通過商業交往,把珠算引入到了日本,從此一直做為少年兒童提高計算能力的手段,每年的8月8日做為珠算節,全國珠協組織共同紀念和慶祝;號稱電子王國的美國,把中國的珠算做為新文化“引進”,並在南加利尼亞大學成立了“珠算教育研究中心”;李政道博士來中國考察訪問時,向周總理稱讚說,“中國在計算機方面,應該比誰都先進,中國的算盤就是最古老的計算機”。這段早已熟之的佳話,足以培養了學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把愛國主義滲透到學生的心靈,引導學生們一步步攀登科學的高峰、用青春和智慧,為愛祖國、愛人民在學習上譜寫出優秀成績。這就自然的符合教育部提出的“學校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主戰場,青少年學生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對象,要落實到學校的各項工作計劃,包括教師的課堂教學中”。所以珠算教學又是進行思想品德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3.珠算式心算的學習與撥珠,本身就是一種勞動技能的訓練,它的學習和應用完全與小制作、編織、折叠等方面的勞動技能相媲美,甚至在技能的嚴格性、准確性上超越它們。這是由計算的要求和撥珠的技能、技巧特點所決定的。只有通過大量的計算勞動,才能掌握撥珠的技能技巧,也只有堅持不懈的進行技能技巧的訓練,才能完成大量的習題運算,在勞動中掌握技能,在嫻熟的技能中提高勞動效率,從而為准確的運算水平和勞動能力培養,創下堅實的基礎。特別是當今的信息時代,對技術水平、對高質量的勞動力的需求越來越重要,這不僅僅是把單純的勞動內容簡單化。確切的說,是把體力勞動簡單化,腦力勞動反而更加複雜。其內容的變化速度極快,不具備自己思考和應變能力的勞動者就會被淘汰。這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從大量的下崗人員的現實情況,可知其重要價值。所以用珠算心算對青少年進行勞動技能素質教育顯示出了非凡的意義。

4.珠算式心算的學習有助於心理素質的培養。在珠算和心算的訓練過程中。手和手指的運動,對促進兒童大腦的發育和靈活的發展,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經心理學、醫學、生理學、腦科學等等專家的研究表明,算盤這一心理活動,有利於促進大腦的發達,特別是雙手撥珠,有利於大腦的均衡發展,並且向更深程度挖掘大腦的潛能,不僅提高了兒童的計算能力,也開發了兒童現有的淺顯智慧,使一般的兒童變得更加聰明起來,另一方面珠算心算準確性的要求程度,培養了學生務實求真的高貴品格和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通過比賽的鍛煉和競技後的成功失敗,錘煉了心理的各種承受能力,褒揚了耐力、毅力、競爭力的成長,為今後的發展和人生的坎坷,做好了心理準備。自信、自尊、自律、自立、自強以及樂觀向上,豁達開朗,不斷進取等品質。就是良好心理素質的表現。同時算盤的同一性、無窮的變化性、特殊結果的趣味性、表演時榮譽感都陶冶了兒童的心靈。這又潛移默化地對學生進行了美育素質的教育。

因此,從上述方面來看,珠算心算不是素質教育的唯一方法,而是一種較好的形式,它廣泛而崇高的價值,是其它途徑所不能代替的。

三、智力的強弱與國家的興衰

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的智力強弱,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智力的強弱,是衡量這個國家或這個民族興衰的主要標誌之一,根據科學資料的提示,開發和利用人的智能是未來幾十年科學發展的趨勢。未來的世界是人才競爭的世界,人才的競爭,將是智力的大比拚。開發青年少的智力,培養科技後備大軍,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正如“導彈之父”錢學森在科技大會上預言的:現代生活是社會化的生產,現代科學技術是社會化的科學技術、社會化生活,要有一支宏大的產業大軍,同樣,社會化科學技術也必須要有一支宏大的科技大軍……我們應當加緊努力把這一代青少年培養成為社會主義產業大軍和科技大軍的優秀接班人,這是歷史向我們提出的偉大任務。成才是通過智力潛能和勞動的技能技巧的綜合素質來衡量的。高分低能的產生,無疑是教育的失敗,而智力正常卻不會計算的人,無疑同痴人一般。如何開發和提高兒童及青少年的計算素質,大家知道:筆算、珠算、珠算式心算、計算器都能達到開發與提高的目的。但是相對比較起來,通過教學改革的實踐和專家學者的論證,一致認同。珠算式心算的教學方法,更能顯示出對數概念的理解與應用。因為數的重要價值,是靠計算的結果來發揮。珠算不僅能顯示出正確的結果,而且能體現出變化的過程。在這一點上,抽象的數學筆算和電腦程序的操作運算,是無法比擬的。而恰恰在這一點上,對兒童的智力開發,是起到促進作用還是起到抑制作用,將會產生兩種截然不然的效果。因此把無形的意識形態和算盤珠子還有形的意識形態,完美地結合起來,對兒童及青少年培養數的概念,掌握數的應用,達到了珠聯璧合的功效。隨著經濟的發展,經貿往來的日益頻繁,等價交換將成為商品洶涌的主流,事物用數量的體現將會更加具體,數概念薄弱的人,將落後於這種形勢的需要,數碼信息的應用,將會充滿整個生活的領域,正如江總記所講的“信息高速、廣泛傳播的特點,使世界形成了一個沒有邊界的空間。萬水千山,天上人間、信息廣泛傳送。遠程教育、遠程醫療、電子商務、電子郵件、虛擬現實的發展,使人們的生產、學習和生活方式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整個地球將被數字所籠罩”。

從以上的辨證關係,充分地說明,珠算式心算的學習符合了素質教育的要求,起到了素質教育的作用,提升了兒童智力的飛越,將會永遠載入教學改革的史冊。

古代中國人的發明創造,在世界上舉目共睹、中國人的聰明才智被世人所敬仰;我們承認由於歷史的原因,在近代時間,某些方面、某些科學領域落後於別人、但是我們絶不氣餒,因為我們即有輝煌的歷史,又有孜孜不倦、嚴謹以求的科學態度,再有中國人優秀的智力素質和潛在的智能源泉,中國巨龍將會永遠勝飛於世界的東方。

2005年1月23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