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兒童珠心算教育發展概況

1d86120644

台灣的珠心算教育,近年來已有非常顯著的變化,教育當局以教育科技化的理想及許多學術界見仁見智的論調,將傳統珠算教育之重心商業職業學校及專科學校的珠算課程予以刪減、刪除,對珠算教育產生了莫大的影響。所幸仍有許多熱愛珠算心算的教育工作者,仍秉持著發揚固有國粹及精益求精的理想,不遺餘力在各地繼續推展。

同一段時間,珠算界團體也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地成立,除了原有的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全國商業總會珠算委員會、珠算學會、國際珠算聯合會等,又陸續籌組兒童珠算協會、中華實用珠算研究學會、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台灣省算學學會……等,迄今早已發展出超過30個珠算組織,這些組織功能或有重疊,但都是以推展兒童珠算教育,提升技能水平,啟迪學童智慧為共同目標,適時為珠算教育打了一支強心針!

目前,台灣珠算教育的重心是遍佈在坊間各地的才藝班、安親班、課輔班或專業補習班,這些民間教育中心配合學校上課外時間予以教導國小及幼稚園學童,每週約上課2次,每次90分鐘之珠心算教育。根據非正式統計,全台灣大多數安親課輔班都有教授珠心算這門學科,適齡兒童(5足歲至12足歲)中約有百分之30以上學習過珠心算,而平均每位學童學習壽命約為一年至一年半之間,是所有兒童才藝(含美術、書法、美語、數學、音樂、舞蹈)中,學習人數最多學習層最普及的才藝。

為什麼說台灣的珠心算教育,在教育當局漸不關心的情況下,仍有絕處逢生新局面呢?可分幾方面分析:1、珠心算教育對兒童心智上之啟發以及對學業上之幫助,已深獲家長之肯定及支持。2、民間推廣組織有計劃性地大力推動各項活動、如檢定比賽、教學觀摩等。3、善加利用傳播媒體,如電視採訪、新聞節目播出、報章雜誌介紹,辦成果發表會,都有推波助瀾之功用。4、最重要的是近幾年投入教學工作的尖兵都是年輕具高學歷,有企業化管理概念的知識份子,因此,給予珠心算教育包裝了符合時代潮流的新風貌。

當然台灣的珠心算教育也面臨了如日本、韓國所遭受的困境,譬如:1、家長質疑珠心算教育如何與學校數學教育相結合,而不互相砥觸。2、如何使教育當局感受珠算教育之重要,進而全面性在國小低年級就實施珠算教育。3、珠算技術上及方法上的瓶頸如何克服。4、學術性或專業性著作的專研及發表普遍缺乏等問題,這些癥結或困惑,都仍需克服。

綜觀台灣地區兒童珠心算教育發展,我們看法依舊是樂觀的,坊間一些較大規模的珠心算教育業者,已將觸角延伸至世界各地許多角落,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這些國家的華僑或當地人士,也能接受台灣地區企業化發展珠心算教育之模式,很快地建立穩固的據點。不禁令我們為珠心算教育能夠走出荊棘,在海外又開闢一片藍天而大聲喝彩,當然我們也期望結合大陸地區、日本、韓國的成熟推廣經驗與世界各地珠算精英共同攜手開創珠心算的新世紀。

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論文之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