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兒童的未來‧老人的將來

Db7d267604

一、前言

2011年6月美國阿茲海默症專家小組在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時表示,目前全球約有3,700萬人罹患俗稱老人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2010年全球耗費逾6,000億美元治療阿茲海默症,佔了全球經濟總產值的百分之一。專家預計2050年之前阿茲海默症患者將高達1.15億,由於罹患阿茲海默症將會使大腦的功能逐漸減退並影響日常生活,大量的醫療與照護支出將會拖垮全球的經濟,因此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主席阿科斯達(Daisy Acosta)表示:「阿茲海默症是21世紀最重要單一健康與社會危機。」這也代表了「健腦」是每一個年齡層都應正視的重要課題。

二、珠心算功能的轉變與提升

傳統以來,珠算的計算功能可說是一枝獨秀,店鋪的掌櫃、帳房無不打得一手好珠算,遲至近代,優秀的珠算學生仍是就業的利器與保障。在商業職業學校,各年級每週至少安排兩節以上的珠算課,同時,在課程的安排上,也不僅是現在的加、減、乘、除、心算,還包含了傳票、縱橫列、連乘、連除、開平方、開立方等計算方法,以及在應用層面上還遍及貨幣、匯兌、斤兩、單利、複利、積數、年金、百分法、佣金、損益…....等計算,可說是囊括了生活、財務、金融各個面向的計算功能,而不是如目前許多珠心算教育者侷限在加減乘除計算的練習、檢定、比賽上。

近二十年來的珠算教育,可說建立在「啟迪兒童腦力智能」的概念上。主要強調學習珠心算是可以同步開發兒童腦力、強化兒童專注力、意志力、耐力、毅力、增進學童智慧的綜合教育課程,也獲得普遍的認同,因此在全世界數十個國家都有學生在學習珠心算。同時,在訪問研究上也發現,優秀的珠心算學習者,在逐漸成長之後的其他學科學習以及就業等,透過其優異的珠心算計算能力,結合到數學、物理等學科的學習,以及就業後在職場上各種計算、演算、推算的應用,甚至記憶力、邏輯思考能力的強化,都是如魚得水,游刃有餘,這在在都證明了珠心算的教育功能,能夠提升兒童未來的整體發展。

三、頭腦與數字符號的關係

珠心算的學習者,早期透過實體算盤的運珠學習計算;之後開始練習轉化為在腦海中呈現算盤影像並透過意念進行計算的初級心算;程度提昇後,學習者腦中算珠影像開始簡化成為小點飛快升降完成運算;在這基礎上更進一步,經由呼吸調整,提高能量,轉化達到刺激腦力,讓大腦所能發揮的運算能力達到極致,使得計算成為一念之間,達到腦力開發的更高層次。

圖一:數字符號與顏面五官對應圖

四、珠心算與健腦的結合

如同醫學界所述,珠心算的學習,可說是整合頭部的許多功能,並予以強化。例如一般的珠心算運算,從書面紙本的題目開始,首先視覺上閱讀題目的數字,到腦中轉成珠算數碼,藉由珠算數碼的浮動計算得出具體答數,再將答數轉化成數字書寫出來,這一連串眼睛、腦力、手部的動作,整合生理、心理的效果,不僅能夠達到計算的功能,同時也能刺激深腦,達到一個手腦並用、身心合一的健腦效果。

唸算及唸心算的學習也是相同的概念,在專心的精神狀態下,當計算題目由珠算老師口中宣讀而出,透過聽覺到腦中將數字轉成珠算數碼運算,如同看算一般,也是需要連續的耳朵、腦力、手部運作,完成了整個計算功能。這其中,唸心算更為一絕,不同於看算有書面題目可以驗算,當老師宣讀題目的速度逐漸加快,不僅是耳、腦、手三者要協調一致,更要有極端的專注力與記憶力,才能在那稍縱即逝的唸題瞬間,記住題目,再完美計算,最終得到正確的答案。

計算者在看算、唸算、唸心算的過程中,整合了頭腦與眼睛、耳朵的關連,當一個珠算老師提供學生唸算的練習時,老師也必須在腦與口之間協同運作,才能無誤的唸題,尤其當學生程度高,出題老師看著題目要唸到一秒鐘數個數字的速度時,那出題的老師也是要眼睛、腦、口達到合一,才能正確的唸出題目。又如本人一再強調的,從完美運算之始,需心靜、專一、深呼吸、屏息、凝神、提氣而後能算,透過鼻子一連串的深層呼吸功夫,方能將能量提昇,完成一個運算的循環。

從以上的例證可知,珠心算的運算過程,可說是與人體的頭部及腦部息息相關,將眼、耳、鼻、口等五官的感覺合而為一。同時,珠心算學習者需透過腦力,定時、大量、迅速的演算數字的加減乘除,相較於一般健腦活動,可說是在腦力的激盪與運用上強化深化了許多。所以我們大膽說,珠心算在健腦的作用上是多層面、多面向的,絕不能妄自菲薄。

五、結論

近年來,本人透過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珠心算的意義,先後2008年發表「心靜氣動-內在科學的『心腦算法』」、2009年「數字符號與心腦算法的詮釋」、2010年「左手刷牙的省思~文化產業珠心算的商業、教育、醫療功能」,透過一系列的文章將珠算心算的內涵鋪陳出來,也呼應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推動珠算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目標。

2011年的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中,本人突破珠心算實作運算層面,在境界上提出「算無念」與「壽無量」的概念,當投入珠算心算的時候,心智集中,心無雜念,腦海裡一片澄清、清澈,而心無旁騖、專注執行,將能力發揮到極致,再體現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就昇華到「壽無量」的境界。這有形無形、若有似無的境界意義,要靠個人的生命體悟,不容易言傳。

今天,我們在此要積極的提出,學習珠算心算可以訓練腦力、活化腦細胞的功能,所以不僅是學童學習可以開發智慧,在學科計算上提供有效的幫助,成年人學習可以迅速活用在日常生活的計算,在財務、商業、規畫、評估、丈量等等,得到對數字的敏銳度與精確度。同樣的,老年人學習珠心算,不僅可以運用在生活的金錢、數字的實務計算上,同時可以健腦益腦,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老年智能退化現象,也具有訓練弱智者或是失智者的手腦及心智功能的積極意義。

在今天的台灣,不只是民間單位在推展珠心算,更由於近年來發現其在弱智、失智症上的預防保健功能,重新受到官方以及醫界的重視,同時在上海、日本等地,也都掀起了老年人學習的風潮,由此可見,「心裡有數」可說是妙用無窮。我們相信,目前防治失智症的措施中,沒有比珠心算更好的方法,珠心算的訓練與發揮,是喚起老人心智第二春天的最好明燈,珠心算可說是老人的福音,越學會越聰明,今天不學,將來後悔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