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實求活求優-深化珠心算教學活動

E73602be41

珠心算是以算盤為主要學具的一種數運算模式,是數學活動的一個分枝,具有與數學領域相通的一些共性,對開發腦功能,培養初步的邏輯思惟起著不可比擬的作用。在包羅萬象的數學活動中,珠心算又不能不說是一種特殊的學習形式,撥珠、看珠記數、看盤算、聽心算等珠心算教學活動,不僅是對口、腦、手、眼等多種感官的協調動作訓練,它還能及早開發幼兒的智力和非智力原素、培養幼兒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為幼兒素質的全面提升創造良好環境。

我們獨山子第一幼稚園的珠心算活動從2001年開始試點到現下已開展五年了,如何優化教學?提升珠心算教學活動的效率?不僅是我們幼稚園一項新的課題,也是從事珠心算教學老師們面臨的共性問題。經過大家的不斷實踐探索,找出了優化教學,提升珠心算教學效率的三個突破口︰“求實”、“求活”、“求優”,並努力使三者能完美的統一。

一、求實--從備課入手,在遊戲中學習

備課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之前進行的設計準備工作,是教學工作的起點和基礎,是決定課堂教學質量高低的主要一環,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縱觀幼稚園階段的珠心算教學,它的內容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由淺入深,不同時期都有自己的教學特點及要求,在珠心算的開始階段,以培養孩子的興趣為重點進行教學,這就要我們老師在拿到教材後,不僅要仔細訂出一個單元或一段時間的內容,也要琢磨它與自己所帶班級孩子身心特點的巧妙融合,使老師的教學不僅要科學準確,實用可行,富有指導性和啟發性,做到事半而功倍。

(一)巧訂目標

製定珠心算活動目標是開展珠算工作的一個基本點,恰當合理的目標,不僅能促進孩子積極的學習態度,還能保持孩子旺盛的精力。我們在製定目標時始終堅持這樣一個原則︰低起點、高要求。每一項新內容的介入,對全體幼兒來說,要想順利掌握吸收,老師就要兼顧到整個集體的狀況,在逐步的實施階段,同時不能放鬆對每個孩子的要求,儘可能地使授課內容穩步前行,減少出現兩極分化現象。在製定目標中一般遵循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1.突出一個點,做到以點帶面。

2.尋找遊戲支援,變枯燥為有趣。

3.尊重幼兒,注重個體差異。

如︰在幼兒剛接觸算盤,學習認識珠碼的活動中,我們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先讓算盤成為幼兒的“好朋友”,將點數與珠碼寶寶有機結合。一般幼兒先學會的是點數,在認識珠碼1─4時,我們依然用點數的模式引入到認識梁下的珠碼寶寶,有了熟悉的事物做後盾,直觀思惟帶動孩子順利認完了四顆珠碼後,對陌生的算盤也就有了一份親近。目標之二就是遊戲法,找到了一個點,乾巴巴地讓幼兒重複練習,幼兒的耐心一會兒就沒了,如果其中穿插遊戲,肯定會調節課堂的氣氛。在撥珠時,為增添趣味,我們在設計活動時,將兒歌《手指操》進行了大膽創編,成為朗朗上口的撥珠指法操︰一一一、撥入一,一只小鴨嘎嘎嘎;去去去、撥去一,一只小鴨要回家;二二二、撥入二,兩只小狗汪汪汪,去去去、撥去二,兩只小狗要回家;三三三撥入三,三只小羊咩咩咩,去去去撥去三,三只小羊要回家……孩子們在唱唱、念念、撥撥的過程中,既鞏固了撥珠的印象,又使撥珠形象化,不拘一格的形式,使孩子們對珠心算教學活動想學、樂學、會學。

(二)突出重點

珠心算教學往往容易出現“疲勞戰”,老師為了教會孩子,一節課反反覆複,羅囉嗦嗦,自己累不說,孩子更是受罪。這就要求我們在有了適合孩子的活動目標後,抓住重點,一舉攻破,使整個活動內容簡練,一般突出重點的方法很多,例如圖示法︰即透過圖形圖畫的形式來突出教材內容的重點,如在直加直減教學時,創設一個為新課做準備的例題畫面,水裡先游來1條魚,接著又來了3條魚,兩次一共來了多少條魚?幼兒在這樣的情景中,彷彿來到了海洋世界,打破了沈悶的課堂氣氛。操作法︰幼兒運用實物進行操作,找出其中的規律,觀察、注意觀看老師的演示,了解變化的原因。遊戲法︰在趣味中感知。例如在學習湊五的教學活動中,為了讓幼兒掌握五的分解組成,我們就主要使用了遊戲法,將平時孩子坐的方墊貼上數字變成“跳舞毯”,隨著音樂五個幼兒一組,音樂停止十五個幼兒分別站到兩個“跳舞毯”上,其他孩子把他們的人數記下來,看有幾種分法,幼兒透過遊戲, 自己總結出了5的分解與組成,這時候我們抓住時機,直接引出“湊數”的概念,告訴幼兒1的好朋友就是4,1和4湊成5,同樣的方法講解2和3、3和2、4和1、互為湊數,最後大家手拿數字,一起在“跳舞毯”上練習湊數的遊戲,快樂而輕鬆地說出了5的分解組成。透過這些方法減少了教師不必要的講解,不僅突出了重點,而且讓幼兒學會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目的。

(三)突破難點

珠心算無論教還是學,似乎都給人一種上樓梯的感覺,每一個單元就育不同的內容滲透進來,有些問題看似簡單,可讓孩子理解有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就要求我們在關注了重點內容的基礎上,還要不斷尋求突破難點的方法,使幼兒在珠心算的迷宮中自在地暢游。突破難點教學方法也很多,如化抽象為具體,化複雜為簡單,化生疏為熟悉等,其目的都是為了化難為易。

在實際的珠心算教學活動中,我們採用逐一分解,“小步走,穩步行”的循序漸進法。為此,我們製定了四步計畫︰

第一步,中班上學期主要突破百以內的珠數認識、互譯、記3筆的數或珠、只動下珠的4─5筆的百以內直加直減聽心算和看心算。這中間我門把十位數的認識作難點,透過實物操作、演示、讓幼兒理解十位檔上數字與個位檔上的數字的區別,知道十位檔上的數字表示幾,個位檔上的數子表示幾,明白了這個道理後,對十位檔的直加直減的運算非常有幫助。在教學中,我們還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幼兒會撥1+l遇到1+2時就像+1時直撥一顆珠子上去,等於2。這時我們必須透過大量的實物操作讓幼兒理解+2的具體含義並在算盤上演示出來,解決了這一難點,對於以後的+3、+4就很容易理解了。

第二步,中班下學期主要突破滿五加破五減、並對幼兒進行思惟訓練。我們透過各種遊戲引導幼兒理解算理、歸納口訣,針對幼兒的個體差異,設計不同的遊戲,促使每個幼兒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如在學習滿五加破五減的過程中我們設計了《乘電梯》的遊戲 “4+1”這道題的思路為,看清要加的是誰,就想誰的湊數,這道題要加的是1(下加不夠,不能直加)想“1的湊數是4,4要跟5下電梯,拇指和食指雙下,得數是5”。反之,做“5-1”,屬於不能直減,想“要減的是1,1的湊數是4,4要跟5上電梯,拇指和食指雙上,得數是4。”其它“±2、±3、±4”依次類推。如此學下來幼兒就明白了,只要盯住要加減的數,想它的湊數就行了。

第三步,大班上學期主要突破進、退位加減,其規律在於“補”。在教學中首先讓幼兒知道什麼是補數,即兩個數相加之和是10,這兩個數互為補數。讓幼兒先學會補數的兒歌,(1的補數是9、2的補數是8、3的補數是7……9的補數是1)要熟記達到脫口而出的程度,然後再進行滿十進位加和借十退位減的教學。

第四步,大班下學期主要突破滿五進位加、破五退位減的難點及幼小銜接。我們為這一階段的幼兒提供各類操作材料,讓幼兒在對物體的擺弄、操作過程中,自由探索,從中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為後繼學習打下良好的學習習慣基礎。

二、求活--活動過程的設計

珠心算的教學活動,以往有“三多”︰一是老師講的多,二是孩子聽的多,三是練習做的多。這樣的教學模式,不僅容易使孩子們產生厭煩情緒,而且強化訓練的效果也大打折扣,還對身心發展也極為不利。新《綱要》強調︰有意義的學習應是以孩子為主體,就其它學習的內容比如繪畫、自然、科學、識字等等,我們老師都使用了許多有趣的模式方法,為何不能將這些遷移到珠心算教學之中呢?活動過程不再是教師一人的天地,而應是師生的互動和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互動。我們還發現,布袋木偶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一種教具,什麼時候用,他們都沒煩過。根據孩子的這一特性,我們在珠心算的教學中,不斷使用各種木偶形象,在把孩子帶入童話世界的同時,讓整個課堂的氛圍充滿活力。另外就是電教手段巧運用,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教學手段也在不斷更新,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不僅調動幼兒各種感官,而且使幼兒快速進入學習的意境和較佳的學習狀態。如在進行認識珠碼的教學活動中,教師製作氣球升空的課件,當一個個數字寶寶伴著悅耳的音樂聲出現下螢幕前的時候,孩子們的眼光一下子都吸引了過來,然後教師告訴幼兒數字寶寶要找到自己的好朋友珠碼寶寶,珠碼寶寶都在氣球上,如果找對了,數碼寶寶和珠碼寶寶就能到天上去旅遊了,於是一個問題在孩子們的腦海中形成︰這些數字應該和那些珠碼做朋友呢?接著教師展開教學,當孩子們學會了本領並成功的幫助數字寶寶和珠碼寶寶對應後,計算機發出了“哈哈哈”的笑聲,同時氣球也飛上了天,孩子們發出陣陣歡呼聲。

三、求優--人性化的滲透

(一)親親熱熱師生情

有效率的教學必須以融合的師生關係為基礎,良好的師生關係不僅能營造出輕鬆、自然、親切、和諧的課堂氣氛,而且可以使幼兒的想像力、創造力得到充分自由的發展。因此,教師要以滿腔的熱情地去愛幼兒,用深切的愛建立起和諧的師生關係,用細心的觀察建立個性化教學的基礎,用“微笑教學”促使幼兒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和濃濃的學習興趣。“微笑教學”就是教師用自己的體態、眼神、動作、語調來表達對幼兒的愛,以創設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如︰遊戲《開火車》,讓幼兒手中拿著數字或珠碼卡自己上車找座位教師來當車掌對找對座位的孩子撫摸他們的頭或用手指在每個孩子的耳朵眼裡轉一轉,然後用輕柔協商的口吻說︰“孩子們,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著火車出發吧!”“準備好了”,在老師的輕聲耳語下,伴著孩子們愉快的歌聲,當他們完全沈浸在了遊戲的情境中,我們的珠心算教學活動也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

(二)輕輕鬆松營造氛圍

在活動中,教師為幼兒創設良好的環境和氣氛,寓教於樂,寓教於趣。為了調動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在活動一開始,就應帶領幼兒進入遊戲的情境之中,如讓幼兒練習盲寫數字,就是讓幼兒閉上眼睛寫數字,進行這樣的內容,首先要讓幼兒放鬆,其次眼睛閉著不但可以讓他們覺得新鮮、有趣,而且有助於集中注意力,使幼兒很快進入遊戲情景,於是產生了積極學習的願望。

(三)成功體驗感受喜悅

由於幼兒的知識水準、認識能力的有限,在教學活動中應儘可能採用切實有效的啟發誘導,充分發揮幼兒的主觀能動性,鼓勵幼兒透過自己的探索活動去獲取知識,體驗成功的快樂。遊戲“登山比賽”中我們設計了三座大山,這三座大山一座比一座高,山後全藏的是各種類型的珠算題,我們請小朋友們來分別扮演各種小動物,學著小動物的樣子來爬山。有的孩子珠算能力強很快翻過了三座大山,有的孩子到了第二座山上心算不出來又看到別人已經爬完山就想放棄,每到這時我們總是不失時機地教育幼兒在困難面前不要低頭不要退縮,在失敗面前不要氣餒勇於進取就一定會成功的,老師的鼓勵帶給了孩子正面的影響,他們的自信心不斷增強,堅持性也不斷增強,最終透過自己的努力到達了到達站。

(四)組織遊戲增添效果。

遊戲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在珠心算教學活動中採用遊戲形式足赤教學,吸引力強,課堂氣氛好,教學效果佳。如︰心算練習《芝麻開門》活動中,先引導幼兒進入“大森林”,然後念“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教師扮演成巫婆用身體變成一扇大門,要求幼兒算出大門上的題,在選用最方便的姿勢爬過門去。整個活動中都充滿了快樂和創造合作的喜悅。

珠心算活動的開展,現下已不僅僅只作為一項數學內容,它的學習帶動孩子多項能力的提升。所以珠心算教學不僅在日本得到普及,而且在台灣,我們的同胞也對珠心算的好處進行了精辟的總結,現摘抄下來,與大家共享︰

標題︰ 兒童為什麼要學習珠心算

因為兒童學習珠算心算達一定程度後,我們可以發現他具有許多優點︰

第一︰左腦、右腦較優於一般人。

第二︰計算能力較優於一般人。

第三︰視覺、聽覺、觸覺能力較優於一般人。

第四︰注意力、回應能力、思考、推理等能力均較優於一般。

所以由前面四點優點,我們珠算心算熟練者,有以下之具體成果︰

第一︰計算增強、記憶力增強、注意力集中。

第二︰領悟力、判斷力、推理能力增強。

第三︰視覺、聽覺、觸覺之回應能力增強。

第四︰有自信、有耐性、有堅持性。

第五︰有理想、有目標、事業心強。

因為珠心算有如此多之優點,所以它是所有才藝之中,學習人口最多之科目,可見它之重要性,而它之所以有如此多之優點,是經以下之訓練而得︰

第一︰看算訓練--看題目計算數字,可訓練學生忍耐力、思考力及快速計算能力。

第二︰聽算訓練--學生於聽到教師念出數字而計算,可訓練學生聽力、注意力、記憶能力。

第三︰回應訓練--學生於看到或聽到數目,必需立即正確算出答案,可訓練學生領悟、判斷及推理能力。

第四︰速度訓練--所有數字必需限時在時間內算畢,故可求速求快的精神,並激潛在的學習效率。

第五︰靜坐訓練--訓練學生精神集中,上課專心所以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說︰日本戰後能成為世界經濟大國,和國小生學習珠算有直接關係,因為透過珠算的訓練,使日本人的回應更敏捷,因此在商場上常處於最有利地位,所以我個人在這裡對已經加入我們珠算心算之學習行列的學生說聲恭禧了,因為你已選對才藝了,你很快就會擁有前面所講的成果。

不斷的研究和優化珠心算教學,是適應不斷發展的教育教學的需求,是改變教師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徑,是提升孩子學習興趣和技能的最佳模式。讓我們不斷探索,使珠心算的教學活動打開新局面,為我們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參考文獻︰

1、王江︰珠心算創新教學點滴 國小數學專業網

2、智能珠心算 成都市智能珠心算教學網

3、李教練心算教學中心

參考網路位址︰ http://www.abacus-an.com.tw/pur.htm

(榮獲第五屆新疆珠心算優秀學術論文三等獎)
(本文發表於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

本文發表於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