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幼兒園開展珠心算教學的策略

5c7b1ba0e3

我園自1997年開展幼兒珠心算教學以來,經過嘗試與探索,在培養幼兒數概念、開發幼兒潛能、促進幼兒心理素質提升等方面取得較好成績,培養出了一批聰明機智,思惟敏捷,全面發展的幼兒,幼兒珠心算教學贏得了社會的認可,家長的支援和擁護。

一、端正理念,師資策略是關鍵

(一)業務熟練的師資隊伍

珠心算是以算盤的計算為基礎而產生的一門速算技術,它運用雙手在大腦中撥珠進行運算,並用純熟的珠算技術在大腦中強化算盤的映像。它具有很強的技術性,一名稱職的珠算教師,除具備教師所有的素質以外,還要有豐富的數學知識、珠算技巧以及較強的責任心和犧牲精神。

要想幼兒學好珠心算,必須先豐富教師有關的數學知識,提升教師珠算素質和教學水準。首先,我們利用休息時間,加強教師業務學習,豐富有關數學知識,積極要求新教師參加珠心算師資培養訓練,苦練基本功,開展數學教研活動,組織老師互相觀摩、互相討論,總結好的教學經驗,不斷提升教師的數學教育教學能力。

(二)循序漸進的教學步驟

珠心算必須是從易到難,從簡到繁,結合幼兒生理髮展的規律,循序漸進,逐步提升。否則必將適得其反。由實踐我們得出結論,幼兒期對直觀的、有趣的事物感興趣,而珠心算是一門需要嚴格訓練的知識型技能,它要求學習的人最終要達到高度的熟練與準確水準,要想完成這個任務就必須要有一套正規科學的教學步驟。於是,我們製定各年齡段珠心算學習計畫,對珠心算的教學也分了三個步驟︰第一,使幼兒對算盤建立起全面認識。第二,讓幼兒在算盤上建立起數字的概念。第三,在幼兒理解的基礎上加大力度進行基礎訓練,在基礎訓練的過程中利用遊戲化、實物化、趣味化,使幼兒不感到枯燥無味,透過幼兒間的競賽等形式,漸漸地幼兒覺得算盤是個很有趣的玩具,進而達到開發幼兒潛能的最終目的。

(三)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和方法

幼兒好奇心強,活潑好動,但缺乏耐力和注意力,而珠心算卻是需要有長時間練習才能獲得,珠心算選手更是需艱苦訓練才能成功。這就構成了一對實實在在的矛盾,也就是說能否解決好這個矛盾,是能否順利進行珠心算的保證。我們採取幼兒樂意、易於接受的教學方法,有效提升了幼兒持久的注意力和求知欲的形成與提升。幾年來,我們透過不斷實踐、摸索,根據幼兒不同的年齡特點,總結了一些方法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適合普及班學習的遊戲法,一類是適合接受能力強的幼兒或選手的訓練法。現介紹如下︰

1.遊戲法

引導幼兒利用直觀的、熟悉的事物,如學小動物叫、拿水果、撿豆子等來認珠、讀數、珠譯數、數譯珠等教育。比如︰在教撥珠手型時,教師可和幼兒一起玩一些趣味性較強的遊戲。來規範幼兒的撥珠動作,提升幼兒手眼的協調性;再比如︰學習加減運算時先請幼兒作實物的分合練習,運用童謠、兒歌、遊戲等形式進一步理解、掌握、對生活中的數學產生興趣,直至熟練運用適宜的計算方法解決生活、遊戲中遇到的問題。不斷簡化學習環節,降低學習難度,增強幼兒的學習興趣,強調學以致用,使家長盡快感受到孩子的進步,看到珠心算的實效性。

2.訓練法

訓練內容主要有︰珠心算基本功(認數、撥珠、寫數),獨立性、自信心、任務意識、學習習慣等社會性能力的培養。

訓練方法主要有︰

(1)滾動訓練

為縮短教學時間,提升訓練效率,可採用滾動訓練的方法,進行各項練習。如基本功訓練與一位數珠算加減算同步練習,當一位數珠算加減達到一定程度時,開始進行兩位數多行珠算加減和數譯珠的訓練,當三位珠算加減達到一定程度,一位數心算的加減能跟上時,開始二位多行心算加減練習,如此類推。這種方法,使各階段的訓練內容縮短了時間,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常換題型

按照由淺入深的訓練要領,在各階段的訓練過程中,每天更換題型,並且加大題量,擴大知識容量,提升成績。

(3)快中求準

在加減訓練中,當幼兒掌握正確方法之後,要求幼兒以快字當頭,即撥珠快,寫數快,頭腦反映快,在快的基礎上要求準確,準與快要交替上升,如計算時,先要求快,不考慮對題多少,盡快提升速度,當速度上來之後,要求提升準確率,準確率達到要求,再次要求速度,如此螺旋上升。

(4)方法多變

幼兒是學習的主體,充分調動幼兒的積極原素,使他們在訓練中始終保持旺盛精力,採用多變的遊戲是非常必要的。於是我們根據孩子都有的好勝心,好表現這一特點,進行了確定目標訓練和競賽訓練,如︰小組接力賽,奪紅旗,競賽選組長、當小老師等形式,使枯燥的習題變得生趣,不僅提升了計算速度,同時也培養了幼兒的競爭意識和奮鬥精神。

二、開辦興趣班,滿足社會的不同需要

1.家園共育,提升質量──我園透過家長交談、懇親會等形式,和家長積極溝通宣傳興趣班的精神和意義,取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援。珠心算教師注重教學遊戲化,還精心設計了各種有趣的活動,形成了家園共育的格局,因此我園的珠心算學習呈“幼兒學習效率高、出勤率高、家長支援率高”的特點,教學質量穩步上升。

2.規範辦班,促進交流──我們堅持自願原則,堅持質量為先原則,按既定的教學目標、計畫、內容和要求進行教學。為促進幼兒個性特長的發展,激發珠心算學習的興趣,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我們堅持課前有準備,課後和教師一起分析、探討。由於時間的保證,質量的提升,管理的嚴格把守關口,得到家長的滿意。

3.舍小家,顧大局──我園的課外興趣班與教師的個人休息產生了矛盾︰年輕教師要學習、進修,成家的教師需要照顧孩子、照顧家庭,休息時間上課增添了負擔。而家長歡迎珠心算,許多家長是沖著幼稚園珠心算這一特色才來的,孩子學習珠心算,對今後的智力發展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權衡利弊,大家決定舍小家,顧大局,家長的需要就是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

4.以耐心影響幼兒──我園以班級為單位召開懇親會等形式,廣泛聽取家長的意見,對家長提出的困難一一解決,並承諾缺課及時補,保證孩子的學習時間。在這些老師的真心、耐心感召下,有的孩子大班畢業後還來我園堅持學習。

5.重參與,共學習──我園注重家長的參與,利用懇親會讓家長觀摩孩子的珠心算學習︰遊戲、思惟訓練、珠算和心算等演示,目睹孩子學習珠心算後的表現︰思惟敏捷、記憶準確、注意集中、習慣良好,促使家長積極參與。雙休日教學更為家長提供直面教學的機會,不定期為家長展示教學活動,讓家長參與學習的過程,明白珠心算教學的內涵,了解各階段的重點和難點,孩子和家長一起學習,這樣孩子學得開心,家長看得放心。

6.讓珠心算成為家長的朋友──珠心算教學不僅僅只是教師和幼兒的專利,家長也應參與到其中來,離不開家長的支援的配合。教師應努力地使珠心算深入家長心目,使它成為幼兒的好朋友,家長的好助手。每次珠心算教學活動後教師都預留一定的時間將當天的教學內容向家長互通,並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動手撥一撥、說一說、畫一畫,把自己設計的親子遊戲向家長介紹玩法,指導家長掌握一些基本的撥珠方法。留給孩子的回家練習題都是可以互動的練習,家長非常歡迎,孩子也學得開心,家長們更是投入其中樂融融。在與家長的交流中,許多家長感受到珠心算帶來的無限魅力。

三、勇於改革,不斷創新促進幼兒發展是根本

我園多年來對道統珠心算教學進行了全方位試驗、改進,形成了“以滿足家長需求為契機,以引導孩子全面發展為目標”的教育模式。經過多年的教學科研實踐,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得到了家長的認可,獲得了預期的效果。不僅孩子們在數學邏輯智能方面有明顯的提升,並且其他智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我們將珠算、心算兩步訓練方法分解為四步到位,即掌握珠算規則、空珠盤類比撥珠算、看珠心算、心算。具體操作體現出如下特點︰

1.強化雙手撥珠模式,增加左手使用次數,訓練左、右手協調配合能力;

2.利用遊戲模式記憶規則,讓孩子自然掌握規則;

3.堅持先珠算後心算,適當練習,不刻意追求心算結果︰

4.改革珠心算練習題型,努力體現趣味性和實效性相結合;

5.以珠心算為載體,用多元創新的理念促進兒童全身心協調發展。

在教學中大量運用遊戲,有意識訓練孩子數概念、量、形、空間、比較、分析、判斷及簡單的推理能力培養了幼兒的數學邏輯智能;幼兒雙手撥珠,訓練手指的靈活性、準確性;各種協調訓練促進孩子的注意力,較好的提升了幼兒的身體運動智能尤其是幼兒小肌肉群的發展;基本功讀數、記數、認珠、數譯珠、珠譯數等訓練,建立腦圖像;用腦圖像完成數字計算,培養圖像思惟習慣;每周一次創造力訓練,促進孩子的想像能力。發展了幼兒的視覺空間智能;在珠心算教學過程中,較好的貫徹賞識教育和縱向比較教育理念,讓孩子不斷體驗進步、感受成功,逐步建立自信,讓孩子感受越來越好的結果,對心理形成積極的提示發展了幼兒的自我認知智能︰另外,教師有意設計同伴競爭、合作遊戲,教導孩子與同伴合作意識、遵守競爭規則意識,經常體驗共同創造成功的經歷;盡力讓孩子的每一個計算都具備具體的意義,從而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意識促進其人際關係智能的發展。

從參加珠心算教學的家長的意見回饋中了解到,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100%的孩子對數字產生了興趣, 90%的家長認為孩子的注意力、有了長足的進步;85%的家長肯定了孩子的自信心確實增強;80%的家長認為孩子的記憶力、思考力及合作意識得到了明顯的改善;70%的家長覺得孩子解決問題的主動性得到了提升。大班興趣班的孩子經過兩個學期的學習80%的孩子具備兩位數3-5筆、三位數二筆連加心算的能力;85%的孩子具備兩位數兩筆連加心算的能力︰90%以上的孩子計算能力和數概念得到了明顯的提升,可以進行兩位數加減心算。

主要體現下︰

1、計算能力顯著增強。每星期兩小時訓練,經過一年,孩子可以具備初步的心算能力;

2、增強了空間記憶力能力。透過數譯珠,使孩子的視覺空間智能明顯提升;

3、注意力得到明顯的改善。孩子透過聽(看)、撥、說,鍛鍊了手眼協調能力,亦即提升了注意力;

4、領悟力進一步加強。運用師生互動式、遊戲式教學,保護和發展了孩子的頓悟、想像能力;

5、自信心、意志力、自控能力明顯提升。課堂教學注重引導孩子表現,強調賞識教育和縱向比較教育,慎做橫向比較,使孩子不斷感受進步、成功,進一步完善了自信心及持之以恆的心態;

6、做事的計畫性、目的性明確。對教學內容,透過師生約定,及時獎勵等模式,有意培養孩子做事的計畫性和目的性,使孩子的自我認知智能明顯提升。

據一位教高中畢業班的資深數學教師介紹︰對於普通學生來說,他們之間的差異並非思惟方面,而是計算方面;接受過珠心算訓練的學生較其他學生在計算速度、準確率、空間方位想像等方面占絕對優勢。因此,孩子不僅要學加減運算,有條件的還要學習乘除運算,只有如此才能具備心算的優勢。

總而言之,幼兒珠心算教學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只要教師與家長有端正的態度、科學的理念、適宜的方法就可以促進幼兒的潛能,使其在強項上得到更好的發展。(榮獲第五屆新疆珠心算優秀學術論文二等獎)

本文發表於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