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珠心算教學

83e7936b15

珠心算是開發學生智慧大門的鑰匙,珠心算教學有益於學生大腦的開發,有益於發展學生的多向思惟,發揮學生非智力原素的作用,對全面提升小學生素質,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能夠起到積極有效的作用。

一、珠心算教學要注重興趣的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珠心算訓練週期較長,內容比較單調,因此興趣的培養就顯得格外重要,只有當學生對珠心算產生濃厚的興趣,他才會痴迷於珠心算,他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珠心算學習中,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逐步形成富有個性的學習方法。

我們在教學中,要針對珠心算特點,合理組織安排訓練內容,講講、練練、撥撥、算算、心算結合,加減、乘除穿插。在保證訓練內容系統的基礎上,盡量使訓練內容豐富多彩,激發學生的興奮點,避免學生因內容單一而產生疲倦感。在教學中還可以利用一些有趣的活動增強課堂趣味性,激發學生的競爭意識,讓學生在相互競爭中享受學生珠心算的樂趣和成功體驗,增強學生學好珠心算的信心。

二、珠心算教學要突出思維品質的培養

珠心算教學目標,並不僅僅在於使學生掌握珠心算技能,而應該通過珠心算學習,培養學生分析、歸納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性動機,開發學生大腦潛能,促進學生全面、健康和諧發展。

在學習單積一口清時,有的同學就對後進中有的只要看一位,有的要看二位,有的要看三位……,感到很糊塗。如乘8,滿125進一,滿25進二,滿375進三,滿5進四……。於是我們不妨出示這樣一組題︰

┌124×8  ┌ 24×8  ┌ 374×8  ┌ 51×8├125×8├25×8  ├375×8  ├52×8└126×8└26×8  └376×8  └59×8

通過計算,學生發現,乘8,後面滿125才能進一,124、123……都沒有進一,所以要看前三位。但如1後面是1、0,第三位不能是什麼數也肯定達不到125;如1後面是3、4……,第三位不能是什麼數也超過了125,因此這時也只要看二位就可以了。對於5後面不論是什麼數,與8乘都是進4,所以它就只要看這一位了。這樣經過學生自己計算,比較歸納,得到的知識,使用起來才更加自如。

我們在珠心算教學中,還注意積極啟發引導,鼓勵學生在老師介紹的一般方法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創造符合自身特點的珠心算方法。對有獨創的方法予以表揚,對不夠完善的方法,參與分析,予以完善。引導學生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共同提高。這樣經過學生相互交流、自主發表和合作交流,培養了學生創新意識和自主個性。

三、珠心算教師要勤於學習,勤於實踐

珠心算是一門科學,它有其自身內在規律,我們要不斷了解它,分析它,加深對珠心算的認識。我們要積極學習先進經驗,消化吸收,大膽實踐。要不斷加強珠心算理論學習,改進訓練方法,逐步做到訓練方法科學合理,循序漸進。在珠心算教學中教師要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看一看、問一問,即時發現學生在學習中遇到哪些困難,對症下藥,儘早克服,還常常對珠心算教學中做法進行反思,在反思中改正缺點,在反思中提升訓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