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處理珠心算教學中的幾個關係

939d00f32a

珠心算是在珠算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項新興計算技術,它對於開發兒童智力,鍛鍊和培養兒童非智力因素品質,提高兒童的記憶力和思維表達都具有獨特的功能與作用。自1997年以來,我市在部分小學低年級開展珠心算教學試點工作,部分幼稚園和社會力量辦學機構先後開設了兒童珠心算課程,並且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目前我市在珠心算教育上取得初步的成效,但與我省黃山市、合肥市等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本人認為在理論上、實踐上都需要進一步思考和研究,採取科學合理、有效的教學方法和訓練手段,來激發兒童學習珠心算的興趣,調動兒童積極性,在實際教學中,還須正確處理好以下幾個關係,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要處理好珠算和珠心算的關係

珠算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瑰寶,一項影響深遠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被稱為中國的“五大發明”之一。珠心算的出現更是珠算文化的一項發展創新,在計算機技術日益普及的今天,珠算依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從珠心算的形成過程來看,珠心算來源於珠算,是珠算的最高形式。如果教學和訓練中忽視了珠算的練習,那么珠心算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珠心算的水準就無法很快提高。

在珠心算技能的形成過程中,應堅持以“實撥為基礎,想撥為關鍵”,珠算引路,珠心算漸進,透過實撥、盲撥等訓練,來達到珠算水平的提升。兒童順利掌握珠心算技術以後,珠算練習的難度要逐漸加大,例如在訓練2位數的珠心算時,珠算要練習3位數。在平時練習中,教師要引導兒童採用珠算與珠心算互查的辦法,來檢查錯誤,尤其珠心算練習時出現的錯誤,用珠算複查,找出差錯的原因,以加深兒童腦中算珠印象。

二、要處理好“聽”和“看”的關係

“聽、說、讀、寫”是人類獲取並掌握外部訊息的基本能力,其中“聽”的能力也是珠心算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聽心算和看心算是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是珠心算教學的一種形式。只有從提高兒童的智力因素和非自立因素著手,加強聽算練習,持之以恆,才能加速珠心算能力的全面提高。有的教師在教學中認為,不必練習聽心算,將節省下來的時間做看心算練習,只要多做題目一樣可以提升看心算準確率,原因考試與比賽中都沒有聽的項目,這樣做不可取,限制了兒童多方面能力的發展。從教學的效果看,無論是珠算或珠心算,聽是看的基礎,一般先聽後看,再聽、再看,交替訓練,效果較好。

三、要處理好“準”和“快”的關係

學習珠心算在計算方面要求做到又快又準,準與快的關係是數量和質量的關係。作為普及型的教學工作中,教師要著眼於教學質量,首先要強調準,在“準”上做文章,準中求快,即現有質量後有數量,做到“先準後快,準中求快,達到又快又準”。盡量讓所有學習珠心算兒童心算的準確率符合要求,當準確率和速度達到一定程度時,作為教師應適時增加珠算實際操作和增加珠心算訓練的難度。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準確率達到90%以上,必然會提高兒童學習珠心算積極性和自信心,進一步激發其學習熱情,家長也會實實在在體會到珠心算在計算方面的神奇效果。

培養珠心算競賽型選手,則要求快,快中求準。作為一名參與競賽選手,特別是尖子選手,沒有速度是不行的,起碼不是一名好選手。例如,甲、乙兩名兒童在比賽中,3分鐘,甲完成了15題,全對,而乙完成了20題,對了17題,儘管甲準確率達到百分之百,乙的準確率只有85%,但乙的排名還是在甲的前面。當然“快”只是相對的,必須在掌握正確的方法的基礎上的“快”。

四、要處理好“普及”和“提高”的關係

推廣好珠心算教育,使我國兒童更聰明,這是我們各級珠協的工作重點,搞好普及教育工作又是教育部門義不容辭職責。珠心算的教育啟智作用逐漸被社會各界廣泛認識接受,目前教育界著眼的主要是普及工作。近年來,我市部分小學、民辦幼兒園和社會力量辦學機構先後開展了珠心算課程。由於兒童本身就存在個體差異,學習珠心算的兒童不可能都成為尖子選手,即使是提高,也是普及的基礎上提高和培養少數參加各類競賽的尖子選手。例如今年我市在普及的基礎上,在幾個幼兒園和小學一年級中挑選出成績較好的8名適齡兒童,進行兩個星期集訓後,這些選手的成績大幅度上升,首次選派三名選手組隊參加安徽省第九屆珠心算幼兒組比賽,一舉奪得總分第四名、團體二等獎的成績。

五、要處理好“家”和“校”教學互動關係

要想開展好珠算工作必須取得家長的認同,得到家長的支持,學校不能關起門來辦學,珠心算教育必須走家校合作的路子,建立起家庭和學校密切配合的立體教育模式。學校和家庭是一車兩輪,必須同步調、同方向才能促進兒童的發展。

家長配合在珠心算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由於珠心算是特色教育,父母在與孩子相處中運用遊戲互動的方式,在玩的過程中幫助孩子練習珠心算,同時在家中要督導孩子進行訓練,要將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給老師。為了讓家長對珠心算教學有所了解,要邀請家長來校觀看珠心算表演,向家長開放珠心算觀摩教學,以熱情的態度,積極的行動幫助家長協助教學,召開家長會、出點子、想辦法、交流經驗,積極配合共同督促,使珠心算成績能上一個新的台階。

總之,兒童珠心算是一門新興的思維學科,它有獨特的教學與訓練方式,教師必須掌握教學規律,不斷探索教學與訓練方法,處理好教學中的珠算與珠心算、準與快、普及與提高、家校教學互動的關係,才能使更多兒童受益於珠心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