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珠算走向世界—記世珠聯副會長葉宗義先生

A438652375

隨著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成立,隨著“中國算盤與珠算文化”申報國家級與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代表作,人們的目光開始聚焦於一位長期致力於“讓中國珠算走向世界”的珠算活動家,他就是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臺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臺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臺灣省算學學會理事長、中華珠算心算協會理事長——葉宗義先生。

  • 岩石激起浪花美

“沒有岩石,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這句出自法國大文豪羅曼·羅蘭的名言,既是葉宗義平生最爲欣賞的人生格言,同時也是他坎坷多舛的珠算人生的真實寫照。岩石阻流,方有浪花的呼嘯衝撞;抗擊險阻,方顯破岩浪花決絕、壯麗、激越的本色。物態、生態如此,世態、世事如此,人生、人事亦如此。

1944年7月11日,葉宗義先生出生在臺灣省彰化縣的一個農民家庭中。二戰後的臺灣,百業蕭條,工商待舉,民生凋敝,教育落後,是一個仰賴農業經濟的年代。 留在葉宗義記憶中的童年生活,竟是那樣的苦樂參差、反差強烈——一方面確實困苦,困苦得小小年紀的葉宗義每天得將農作與放牧等農活當成自己的“課外作業”;但另一方面又確實快樂,“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葉宗義竟也快樂在大自然的懷抱裏。是彰化的純樸田園風光培育了他刻苦耐勞、奮發向上卻又與世無爭的胸懷,是艱苦環境玉成了他此後多年賴以拼搏創業的剛毅特質。

然而此景不長,1959年8月7日,正當葉宗義從縣農業初級學校畢業準備繼續升學時,碰上了臺灣省有史以來最大的、史稱“八七水災”的特大天災,包括葉宗義家鄉所在的臺灣中南部的七個縣市全部被淹,而他的家鄉彰化縣卻是首當其衝、災情最爲慘重的,彰化縣的葉氏家園更是猶如遭遇滅頂之災一般全部毀滅,葉宗義被迫中斷了學業,獨自離鄉背井闖蕩臺北,在一家制冰廠打工謀生,這一年他才16歲。

天降大災於斯,抑或毀其家園、斷其耕炊……;天降大任於斯,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人臨絕境,將欲何如?被抛到絕境窘途中的葉宗義,無畏橫逆,直面人生,竟然從此踏上他的人生轉折。

人說,任何陰鬱無奈的命運,都無法阻擋甚至反而有助於人把它變得精彩而昂揚。葉宗義就是一個在絕境窘途中,初以少年之嫩肩負重,苦謀稻粱,繼以卓越超人之天資毅力,勤奮拼搏,把命運中的陰鬱和無奈演繹得精彩而昂揚的人。

得感謝當年那位可敬可佩的制冰廠的老闆,假如不是他當年的慧眼識珠、鼎力一舉的話,這個世界後來將會少了一位名叫葉宗義的珠算活動家,整個珠壇也將會少了幾分斑斕與鬧熱。這“慧眼識珠”,就是他看出了這個工作極其賣力認真、渾身透著機靈勁的小夥計是塊學習的好材料,應該鼓勵他利用業餘時間去學習充電;這“鼎力一舉”,就是他毅然力薦葉宗義走進“蓬萊珠算簿記補習班”的大門,跟隨廖大彬老師學習珠算、學習簿記知識。

這段經歷對於葉宗義的珠算人生的意義之大,是再怎么評說都不爲過的——這不但是他人生第一次的結緣珠算並與珠算一見鍾情,而且也爲他學習三個月之後能夠參加臺灣省商業會舉辦的珠算鑒定從而與臺灣省商業會結緣創造了條件。

這種“信心”與“決心”,使得高中畢業從臺北返回彰化老家的葉宗義,很快就借用家鄉的一個社會服務單位的禮堂開辦起珠算補習班,繼續當起他的珠算教師來。學員大多爲社會各界需要進修珠算技能者,每周晚上共六班,由於報名踴躍,結果班班爆滿,一時間,“珠算教師葉宗義和他的珠算補習班”名馳遐邇、轟動四方。

珠算補習班大獲成功,珠算教師葉宗義大獲成功。這個成功,不但使葉宗義終於尋覓到一份最能充分發揮自己聰明才智潛能的社會工作,而且使他在自食其力、豐衣足食的同時,又能名聲大噪廣受關愛——彰化縣商業會無償借給他場地,供他舉辦各種珠算比賽;臺灣省商業會接納他,並邀請他出任珠算鑒定工作彰化考區的總負責,時年20歲……但最具戲劇色彩的曠世奇遇,還是在這珠算補習班裏,珠算教師葉宗義與補習班學生林金英因珠算相識、以珠算結緣並在美妙的珠盤聲中你戀我愛,直至喜結良緣成爲一對名副其實的“珠算伉儷”;而最具人生價值的鼎力一薦是,服完兵役回到彰化的葉宗義,受以往珠算補習班學員的推薦,取得了“特許行業”的經營權,開設起瓦斯行,從事瓦斯配送事業,正式步入商業活動。隨之便被彰化縣商業會選派擔任臺灣省商業會會員代表,26歲時就當選了臺灣省商業會理監事,成爲迄今爲止臺灣省商業會最年輕的理監事,目前也是最資深的理監事。這期間,葉宗義兩度當選彰化縣商業會理事長。而在擔任臺灣省商業會理監事、常務理事30餘年後,葉宗義在2002年又被選爲臺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人們因此這樣評說葉宗義的珠算人生——因珠算機緣而步入商界,倚商界之力而振興珠算。

  • 省商會裏湧珠潮

因珠算機緣而步入商界,倚商界之力而振興珠算。葉宗義進入臺灣省商業會之後,在“深諳珠算功能,練就超人一等的速讀能力”的張平沼理事長的支援下,掀起了一波波振興臺灣珠算的熱潮。

“臺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成立之後,以振興珠算發展爲使命,陸續開展了改革珠算教學方法、弘揚珠算啓智功能、舉辦商業計算人才測試和珠算鑒定等諸多工作,獲得臺灣各地珠算專家、職校珠算教師、珠心算才藝班負責人等的紛紛回應,甚至連臺灣省算學學會副理事長、台中技術學院教授楊渠弘先生和臺灣省算學學會副理事長、台中技術學院副教授魏貴美先生等都積極投身其間爲珠算事業振興而效力。

第二波珠潮是開辦珠算師資培訓班。鑒於臺灣省教育當局未能重視珠算技藝的現狀,葉宗義認爲這個傳承珠算國粹的使命我們臺灣省商業會應當承擔起來。而要傳承國粹,首當其衝的要務便是師資的培訓。於是,他責成臺灣省商業會總幹事李紹平邀集推廣小組成員,于1990年開辦了師資培訓班。每期培訓時間爲6周共48小時,迄今已舉辦10餘期,培訓師資超過600多人。受訓者早期培訓班以具有珠算程度但不具珠算教學經驗者爲主,後期則應珠算界要求,提供在職珠算教師的培訓講習,以提升教學質量。

第三波珠潮是重開臺灣珠算大賽。1990年葉宗義發起成立了“珠算振興委員會”之後,就將此前已經轉交商業總會辦理的珠算比賽業務又重新索回,並使之大賽氛圍更加紅火熱鬧。珠算大賽遍及臺灣地區的各個縣市,比賽專案分爲加減算、乘算、除算、傳票算和珠心算等五個專案,比賽方式分爲團體賽和個人綜合賽,除頒獎外,獲得前10名的參賽選手,還被授予“珠算十傑”的光榮稱號。難能可貴的是,葉宗義是以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的精神來舉辦這些珠算賽事的,除提供經費與獎盃贊助、鼓勵地方舉辦具公平性區域性珠算比賽外,還堅持理想、秉持公平原則,使每一次賽事都能辦成臺灣地區公認的最高技術水平的比賽。

第五波珠潮是進入網路時代成立“珠算全球資訊網”。這是活躍珠壇、溝通珠算資訊最爲現代的手段,於是1997年臺灣省商業會架設網站,獨立規劃出“珠算全球資訊網(www.abacus.org.tw),在葉宗義主持的珠算委員會的策劃下,成爲全球最早、最爲規範的24小時服務珠算界的專業網站,月點擊率愈萬人次,是當今珠壇最有生機的珠算網路宣傳陣地。

省商會裏湧珠潮,一波更比一波高。葉宗義致力於珠算振興的舉動和奉獻珠壇的摯情感動了商業總會,鑒於臺灣省商業會辦理珠算業務成果斐然的情況,商業總會終於決定將其所辦理的珠算業務歸還給臺灣省商業會,並入臺灣省商業會的珠算業務辦理。

  • 珠算連起兩岸情

在葉宗義的關於珠算事業的貢獻中,“開創兩岸珠算交流”是值得大書特書一筆的。早在1990年7月,受張平沼理事長率臺灣省商業會代表團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在北京成功召開“海峽兩岸貿易投資研討會”,共同開啓兩岸經貿交流大門的經驗的啓發,於是葉宗義盛請時任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秘書長鄭文導先生從中牽線,與大陸的中國珠算協會取得聯繫,並很快就實現了他率團北上大陸行的、海峽兩岸珠算組織之間的、第一次正式接觸的“珠算聯誼破冰之旅”。

爲什么要邁出這兩岸交流第一步?葉宗義坦言:“我們臺灣推動珠算業務均以鑒定與比賽爲主,缺乏學術研究。而大陸是珠算的發源地,堪稱珠算祖國,具有上千年的相關文物與史料。若能與大陸作珠算學術交流,對弘揚珠算具有相乘效果。”

以創建珠算圖書館之願景,只達草創珠算櫥窗之成果,雖屬階段性,但不能不使葉宗義知艱於建館耗費之大,扼腕於獨木難林之單。於是,他一面與“臺灣省商會聯合資訊網”結合,以珠算電子圖書形式現身,開創易閱覽易查詢之功能,一面將目光轉向同大陸的合作交流以實現共同的發展之目標。

在葉宗義的“珠算聯誼破冰之旅”之後,臺灣珠算界越過臺灣海峽,放飛了兩岸珠算界的一艘艘希望之舟、合作之舟……

於是,“海峽兩岸首屆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賽”終於在1991年7月5日在北京舉行,並于會後由葉宗義和時任中珠協會長朱希安聯合簽訂了《海峽兩岸首屆珠算學術交流會會談紀要》,確定了“雙方自1991年起每年輪流主辦一次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及兩岸珠算優秀選手比賽”等珠算交流活動內容。由葉宗義發起、倡辦的這項珠算學術交流活動,不但是兩岸之間的第一次珠算學術交流活動,而且更是兩岸間的第一次文化學術交流,具有開先河的意義,對兩岸文化學術交流起了積極作用,歷史意義非常重大。

於是,爲了擴大交流專案,葉宗義又倡議並經雙方商定,以中國珠算協會每年舉行的“全國珠算通信比賽”的底子加入臺灣地區的參與,成爲“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從1992年起,於每年5月最後一個周日,海峽兩岸統一出題、統一舉行“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首次開辦就超出40萬參加者,創下珠算賽事之最。該項賽事至今仍在年年舉辦,參賽者人數累計已達800多萬人次,成爲兩岸珠算界的一大盛事、一大品牌。

於是,珠算連起兩岸情,葉宗義不但與中國珠算協會及包括黑龍江省珠協及其學術會刊《珠算與珠心算》雜誌社在內的各省、市珠協建立起密切的友好聯誼關係,而且一直保持並發展著這種彌足珍貴的兩岸珠情。去年中國南通珠算博物館籌建期間,葉宗義爲了協助該館的建設,在張平沼理事長的支援下,不辭辛勞兩岸奔波,帶頭並組織臺灣珠算界共同捐出鉅資,爲該館珠算廣場贈樹“發揚珠算精神”大型雕塑豐碑,盛情義舉感動兩岸疇人。

  • 成功籌建世珠聯

把歌聲和世界融在一起,歌聲更雄壯

把生命和世界融在一起,生命就更輝煌

把力量和世界融在一起,共同托起人間太陽

在葉宗義的珠算人生中,還有一個堪稱輝煌的貢獻,這就是積極而成功地參與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籌建,讓中國珠算大踏步地走向了世界。而在此過程中,葉宗義也將自己的“經過長期經商的體認與地球村觀念的闡揚”所形成的“珠算無國界”的嶄新理念遍傳天下。

實踐一再證明了葉宗義的“珠算無國界”理念的正確:“珠算無國界”之所以是對的,就因爲珠算它首先是科學然後才是文化,而科學是沒有國界的。隨著葉宗義的“珠算援外”工作的節節勝利、效果擴大,隨著“珠算無國界”大珠算理念的實踐與成熟,尤其是1996年1月8日“首屆世界珠算大會”在山東省濰坊市的成功舉辦,一個強烈的念頭在葉宗義的心中形成——儘快成立一個世界性的珠算組織!使珠算學術交流合作能夠成爲一個全球性的議題。

“念頭”化作“構思”,“構思”變成“行動”。在中國珠算協會朱希安、遲海濱前後兩位會長的支援、合作下,2002年10月28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終於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勝利成立,來自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湯加、泰國、汶萊、澳洲、加拿大、印尼、委內瑞拉和中國等世界各國或地區的500多名珠算人士歡聚一堂,共商世界珠算、珠心算大事,勞苦功高的葉宗義也理所當然地被選爲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副會長。

金秋十月的北京,世界珠友的歡聚,使得“世珠聯”會議召開的那些日子,成爲了葉宗義珠算人生中最爲亢奮、最爲歡悅的節日。而與會珠友們除了記住了爲會議而日夜奔忙的葉宗義之外,更記住了他特爲大會撰寫的那篇題爲《臺灣地區兒童珠心算教育發展概況》的珠算學術論文。人們之所以牢牢記住了這篇並不太長的論文,主要是因爲文如其人坦誠感人,論文就像葉宗義一樣地出以公心實話實說、敢於面對並正視諸多困境難題,諸如:1家長質疑珠心算教育如何與學校數學教學相結合而不互相抵觸;2如何使教育當局感受珠算教育之重要,而全面在國小低年級就實施珠算教育;3技術上及方法上的瓶頸如何克服;4學術性或專業性著作的鑽研及發表普遍缺乏,忽視理論等。如此和盤托出的暴露,如此尖銳嚴峻的困惑,讓人們在不禁爲臺灣珠心算教育的狀況而擔憂的同時,更爲能有葉宗義這樣的珠壇勇士而慶倖、而喝彩。

葉宗義也借“世珠聯”的舞臺來“喝彩”,他第一次借世珠聯成立的機會,那么明白無華地披露了自己把中國珠算推向世界的舉動的個中之秘,他說道:“不僅令我們爲珠心算教育能夠走出荊棘,在海外又開闢一片藍天而大聲喝彩!”只有到此時,如夢方醒的人們才會在感動、激動之餘,突然想起要贈送給葉宗義兩句話:一句叫做“海闊憑魚躍”,另一句叫做“天高任鳥飛”。

誠然,珠算這一黃河母親孕育出的華夏文化,要走向世界,就要走向海洋,去和世上所有的河流擁抱,才能譜寫出時代的新樂章。而葉宗義這位龍的傳人,黃河的子孫,就是以其推展海外珠算合作,闡揚“珠算無國界”的理念,破冰臺灣海峽,擁抱黃河母親,促進兩岸的交流合作;穿過馬六甲海峽,握手南洋華裔,促進南亞的珠算普及;飛越大洲大洋,活動澳洲美洲,傳播珠算文化……。葉宗義走出去了,和黃河一起,走向大海,彙入大洋,將黃河孕育的珠算文化,向世界傳播擴散。

珠算在明代傳入東南亞各國後,對日本、韓國等的經濟和文化發展起過重大作用。在南亞,炎黃文化對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影響則更大。這些國家,在經歷了電子電腦衝擊下的從“算盤再見”到“算盤您好”的歷史螺旋攀升發展過程,尤其是在珠心算的啓智功能使珠算文化發展到一個嶄新階段之後,在這些國家出現了像馬哈蒂爾總理的國家政要還有教育界、經濟界的大員重視珠算的可喜局面。對此,葉宗義無比激昂鼓舞,乃奮起推波助瀾。

自1995年起,臺灣省商業會即接受新加坡教育單位的邀請,前往新加坡協助辦理珠算鑒定,並商請臺灣珠算專家前往教學指導。對此,葉宗義看作是傳播珠算文化、進行合作交流的良好契機,他和他領導下的省商會珠算委員會,欣然赴約,熱情參與,精誠合作,迄今從未間斷。

在此期間,臺灣省商業會曾在當地舉辦師資研習營,臺灣省算學學會曾協助舉辦珠算比賽,對新加坡珠算風氣做出不小貢獻。

除新加坡外,臺灣省商業會通過各項交流互訪的機會,與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香港、美國、加拿大、泰國 、澳洲等地珠算界互動。1999年曾在臺灣省商業會舉辦海外珠心算教師研習會,這個研習會有臺灣、香港、馬來西亞、加拿大、印尼、泰國、澳洲等地的珠算界人士參加。

現今,經常有世界各國珠算界朋友來臺灣省商業會拜訪。葉宗義均會盡地主之誼熱情接待並交流珠算推廣經驗。

毋庸諱言,在電子電腦佔領社會計算領域的今天,對珠算的地位和作用,難免存有偏見和忽視。對此,每個“領軍人物”的志向、精神、態度和作爲,對推浪發展著的珠算事業是至關重要的。而葉宗義先生的襟抱如何呢?

葉宗義始終認爲,每一個人在一生中只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就足夠了,而他自始就認定推廣珠算是他終生的志業,也是對教育文化從根本上做起的一項功德,並已對他個人、家庭産生正面的回響作用;他在有生之年,將戮力於廣搜資料,設立一座珠算博物水果公園,將珠算精神代代相傳,綿延不絕。他說:“在生命中沒有所謂的‘結果’,因爲生命是無限延伸的。”正是基於此,他對珠算界的走向與未來發展,永遠有他創新的看法。

對此,我們感懷不已;對此,我們欽佩之至;對此,我們翹盼期待!

壯哉!葉宗義。

  • 珠壇感謝葉先生

在“中華珠星”譜上,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葉宗義先生是一個特色獨具、貢獻卓著、勞苦功高、可歌可泣的珠壇精英。

他的“臺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的職位已經夠風光、夠氣派當然也夠繁忙的了,然而他卻令人匪夷所思地更看重“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臺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理事長”、“臺灣省算學學會理事長”和“中華珠算心算協會理事長”等“涉珠”頭銜,並長期間地、任勞任怨地、誠誠懇懇地爲之奮鬥、爲之拼搏;

他不好名利,恬淡自適,不事張揚,從未立傳。然而爲了我們《中華珠星》欄目的需要,爲了中國珠算文化事業的大局,他竟然立馬允諾接受我們的書面採訪,配合我們的撰寫工作。

我們感謝臺北制冰廠的那位不知名的老闆,因爲沒有他當年的慧眼識珠,就沒有葉宗義與廖大彬的珠算啓蒙之緣,就沒有葉宗義後來如此燦爛的珠算人生;

我們感謝臺北高級商業學校的那位同樣不知名的珠算先生,因爲沒有他當年的鼎力一薦,就沒有敦化國小的珠算教師葉宗義,就沒有彰化老家的珠算補習班講臺上的葉先生,當然也就沒有葉先生與葉夫人的“師生之戀結良緣”的珠壇佳話,我們今天也就聽不到葉夫人“我先生有兩個老婆,我只是小老婆,珠算才是他的大老婆”這樣幽默、詼諧的調侃;

我們感謝依然不知其姓名的就讀葉宗義的珠算補習班的那位學生,因爲沒有他當年的引薦,葉宗義就不會開辦瓦斯行、就不會正式步入商業活動、就難以結緣彰化縣商業會和臺灣省商業會,就無法踐行他的“因珠算機緣而步入商界,倚商界之力而振興珠算”的偉大抱負;

我們感謝臺灣省商業會的張平沼理事長,因爲沒有他長期的厚珠愛算的鼎力支援,就沒有葉宗義的珠算振興、珠算熱潮和珠算走向世界的輝煌業績(正是因爲出於這種感謝,我們才會讀懂2002年《珠算全球資訊網》上刊登過的發生在澳門的“葉宗義爲了支援張平沼理事長選舉而不惜被打致傷”的網路新聞的屏後語、話中話);

我們感謝臺灣省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秘書長鄭文導先生,因爲沒有他當年的居中牽線,就沒有葉宗義一行的“相親”般的“破冰之旅”,就沒有現已成爲品牌的“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就沒有最新珠算文化專著《當代中國珠算》,就沒有世人矚目的“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

所有這些個“我們”,應該是全臺灣省的珠算界人士,應該是全中國的珠算界人士,更應該是全世界的珠算界人士。

《珠算與珠心算》雜誌社特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