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發展觀指導珠算協會工作全面發展

46ece54c8d

從1997年至2004年8年來,我區珠協工作開創了新局面,珠心算教育發展較快,科學研究上了新台階,學術交流活躍而廣泛,競賽活動成效顯著,鑑定工作規範有序,自身建設得到加強。在新情勢下,我們之所以取得這些成績,從指導思想總結,主要得益于科學發展觀的指導。

一、與時俱進,轉移工作重點

珠算是中華民族道統的文化瑰寶。在歷史上,它對于中華民族的科技發展、社會進步和經濟文化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它是我國優秀的文化遺產。新疆省珠算協會從1981年成立至今已長達24年,工作重點是傳承珠算文化,發揮其計算功能。珠算文化同其他事物一樣,不是一成不變的,是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而發展的。在珠算教育、“三算”結合教育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珠心算教育凸顯開發兒童智力潛能的功能,使珠算教育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同時,資訊技術迅猛發展,有關部門規定,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執業的條件之一是具有計算機等級合格証或珠算等級合格証,大學財經類專業的珠算課程由必修課改為選修課,有的停開此課程,中專招生銳減,珠算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這種情況嚴重威脅協會的生存和發展,使協會工作步入低谷。面對這種局面,我們根據科學發展觀與時俱進的要求,決心走繼承創新的道路。1997年2月召開的五屆二次理事會議果斷地作出了工作重點由珠算教育轉移到珠心算教育,並明確提出這是協會工作的中心要務,之后,我們堅持把珠心算教育作為第一要務。截至2004年底,開展珠心算教育的地、州、市15個,縣、市、區45個,國小27所,幼稚園114所,學習珠心算人數累計達4.9萬余人,平均每年新增7,000余人。由於工作重點的轉移,使協會工作很快走出低谷,並充滿活力和生機。

二、創新領導體制,建立有力的組織保障機制

領導體制關係到一個組織工作的全局,一個組織能否全面履行職責和有無活力,同它的領導體制是否適應新的情勢有著因果關係。由於工作重點的轉移,珠心算教育的對象是幼稚園兒童和國小低年級的學生,而幼兒和國小教育是教育部門管理的,如果教育部門不參與組織領導,工作是難以打開局面的。因此,改革由財政經濟部門組成的協會工作班子勢在必行。為此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將教育部門的有關負責同志充實到各級珠協的領導班子,改變原來單一依靠財政廳門的領導體制,建立財政、教育、珠協三位一體,齊抓共管、統一領導的新的組織保障機製。二是聯合發文,部署工作。由新疆教育、財政廳門和珠算協會先后下發四個文件,即新教基字〔1997〕11號《關於在全區幼稚園國小開展珠算式心算試點工作的通知》、新教基字〔1998〕14號《關於進一步搞好珠算式心算教育試點工作的通知》、新財辦字〔2001〕38號《關於申報“新疆幼、少兒珠心算實驗基地”的通知》和新財辦字〔2004〕45號《關於進一步做好珠心算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上文件的出台,為新疆珠心算教育的試點、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三是規範珠心算比賽等活動。根據中國小各項競賽活動必須報經教育部門批准的規定,我們每次組織全區性的珠心算比賽都報經新疆教育廳批准,納入全區中國小生年度競賽活動計畫,並在《新疆日報》公示。同時,全區性的珠心算比賽、理論研討會及評比表彰優秀學術論文由新疆財政廳、教育廳和珠算協會共同組織和獎勵。這樣組織活動,不僅規範有序,有效地宣傳了珠心算,而且產生了極好的社會影響。

三、堅持以珠心算教育為中心,統籌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務是發展。離開發展就無所謂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其根本著眼點是要用新的發展思想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們進行了以下探索︰

第一,堅持以珠心算

教育為中心。這是工作重點轉移的必然要求。協會工作的第一要務是發展,首先要發展珠心算。為此,我們著重抓了五項工作︰(1)加大對珠心算的宣傳力度,不斷提升對珠心算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各級珠協透過各種媒體組織各類比賽、多種形式作秀等等,不斷宣傳珠心算,特別是在每年召開的理事會上,領導同志的講話、報告和總結都要強調開展珠心算教育的重要意義,為統一認識奠定了思想基礎。(2)重視培養訓練師資,做到珠心算教育培養訓練師資先行,利用區內外兩種培養訓練資源,累計培養訓練師資1,400余人次。(3)加強科學研究與實驗,建立實驗基地,全區共建立實驗基地園、校3所,同時廣泛開展學術交流。(4)組織和參與各類比賽活動。(5)培育和宣傳典型。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珠心算教育工作一直走在我區的前列。他們共同的經驗是認識到位,領導重視,措施得力,方法對頭。我們及時總結了他們的經驗,在全疆加以推展。由於抓了這些工作,為堅持以珠心算教育為中心創造了條件,促進了珠心算教育較快發展。

第三,堅持統籌競賽活動。組織和參與全區、全國、世界競賽活動,是展示珠心算教學成果,相互學習與交流,提升珠心算技術水準,宣傳珠心算,促進珠心算發展的重要手段。統籌競賽活動關鍵要抓好四個環節︰一是正確處理好教育與競賽的關係。珠心算教育是協會工作第一要務,競賽活動是推進珠心算教育的重要手段,必須在抓好珠心算教育的基礎上搞競賽,以競賽促教育。二是組織競賽活動要適度。我們每兩年舉辦一次全區性的珠心算比賽,有的地州市每年舉辦一次。實踐證明,這樣安排競賽活動是適度的、可行的。三是競賽內容必須從實際出發,因地製宜,相對穩定,有利于調地動地、州、市珠協和廣大珠心算科技、教育工作者以及兒童的積極性。2004年製定了比較符合新疆實際的《珠心算比賽辦法》。四是儘可能組隊參加全國和世界比賽,以利于鍛鍊隊伍,相互學習。抓好這幾個環節,就能使教育與競賽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第四,堅持統籌鑑定工作。根據有關規定,認真開展珠算心算等級鑑定工作,不僅可以檢驗珠算心算工作的成果,而且可以促進珠算心算教育的發展。我們先后舉辦三期鑑定培養訓練班,培養訓練鑑定員50余人,調整審定了一批鑑定員,並製定了《新疆珠算心算鑑定實施辦法》,有力地推展了珠算心算鑑定工作。據統計,五年來,參加珠算等級鑑定的共27,652人次,合格26,500人,發証24,109人,參加珠心算等級鑑定的5,116人次,合格2,421人,發証2,038人,同時,換發珠算鑑定證書新証1.4萬人。

第五,堅持統籌辦好《新疆珠算通訊》。我們堅持按季度出版《新疆珠算通訊》。五年來出版的20期主要有四方面內容︰一是學術類,包括論文等共刊登68篇;二是指導工作類,包括文件、會議報道、評論等,共刊登32篇;三是訊息類,共刊登115則;四是其他類,包括教學案例、年度要事等共20篇。這些內容比較貼近實際,較好地發揮了它的學術園地、交流訊息、指導工作的作用。

四、堅持深化改革,加強自身建設

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改革是發展的必由之路,這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強自身建設的根本出路。只有深化改革,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工作能力,才能從組織上保證協會工作的發展。為此,我們主要做了兩項工作︰一是推進全面改革。在歷年改革的基礎上,于2004年3月製定了《新疆珠算協會改革方案》,方案要求從組織體制、營運機製、活動模式等方面進行改革;同年6月製定了《新疆珠算協會自身建設檢查測評體系》,從基礎、組織、制度、業務四個方面提出了測評的要求和分值,為科學評價各級珠協的主要活動提供了依據。二是堅持以人為本。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以人為本,要把握五個原則︰(1)堅持民主辦會的原則,建立科學、民主的決策和執行體系。做到每年召開一次理事會議,總結年度工作,部署年度任務,審議透過改革方案等重大事項。(2)堅持依靠教育部門和地、州、市珠協組織以及廣大珠算心算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原則,建立穩定的支持體系。(3)堅持為基層服務的原則。要為基層珠協組織和廣大珠算心算科技、教育工作者排憂解難,及時提供教具、教材及相關資料。(4)堅持承認基層組織和珠算心算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業績和價值的原則。要定期表彰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最近我們表彰地、州、市,縣、市、區珠算協會先進集體13個,珠心算教育先進幼稚園、國小9所,珠協先進工作者24名,珠心算優秀教師39名。(5)堅持提供展示業績和價值平台的原則,如召開理論研討會,評選優秀學術論文,推薦參加西北、西部地區、全國和國際的有關學術活動,從而充分調動基層組織和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積極性、創造性,形成上下聯動、領導群眾聯動,群策群力,充滿活力的新局面。

總結工作,我們深深體會到,只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堅持以珠心算教育為中心,堅持統籌科學研究、競賽活動、鑑定等各項工作,一定能夠開創協會工作新局面,促進協會工作協調全面發展。

2006年3月17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