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珠算課教學的總體認識

E8a6f0bd6b

珠算是我國寶貴的科學文化遺產,它是以算盤為工具,以數學原理為基礎,解決生產和生活中數值計算的一門實用性技術。千百年來在金融貿易和人民生活等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今後,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對珠算技術將會提出更高的要求。

學校培養財經管理型專業人才,必須使他們掌握一定的計算技術,具有一定的計算能力,以適應加強企業管理,提高財會、統計工作的質量,以保證經濟核算工作的準確性和及時性。因此,珠算課是財經管理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基礎課。

一、教學目的與要求

長期來的教學實踐,我認為應掌握以下五點:

1、使學生了解珠算的發生和發展,明確珠算在今後財經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

2、使學生掌握珠算的基礎知識,培養學生正確的撥珠指法和規範化的數字書寫習慣。

3、使學生掌握使用算盤進行四則運算的基本方法,務必理解算理算法,培養學生具有比較熟練的珠算技能。

4、使學生適當掌握珠算的速算及奇巧計算技術,借以提高計算效率。

5、使學生初步了解當前我們珠算普及工作、等級鋻定工作,以及算理、算法、珠算史、珠算教育、算盤改進等研究的現狀,為他們將來進行理論探討、歷史研究、功能發揮、工具改革等奠定基礎。

二、教學過程兩個階段

按照教學目的與要求,珠算課的教學過程,大體可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掌握基本運算方法階段

本階段包括珠算的基礎知識概述、珠算技術模擬測驗、規範化數字的讀寫方法的珠算基本加、減法,基本乘法、基本除法四個單元,通過這一階段教學,使學生能夠全面掌握數字的讀寫以及利用算盤進行四則運算基本方法。學生通過學習和刻苦練習,要求指法正確靈活,加減算的準確性和速度有較明顯的提高,要求多數學生能達到全國珠算技術普通六級水平。

第二階段:鞏固提高階段

本階段包括差錯檢查法、四則運算速算方法,如二行併行計算、三行合併棄九、空盤前乘法、歸商結合除算方法等,使學生在掌握基本運算方法的基礎上,兼學一些行之有效的速算方法,進一步提高準確性和運算速度,使大多數學生達到普通五級標準以上水平。

三、抓好等級鍳定和成績考評

衡量珠算技術的標準是一準二快,即在準確的基礎上力求快速。珠算技術等級鍳定考核是衡量教學質量和學生珠算技術水平的客觀標準。我國財政部(86)60號文件規定「凡擔任會計員專業職務的人員對其珠算技能的考核,達到該標準普通五級的,即為珠算技能合格」的要求,在整個教學中,要認真貫徹這一精神,使學生明確奮鬥的目標,調動學生練好珠算的主動性、積極性,務使學生畢業前珠算技術有較好的水平,以適應實際工作的需要。

珠算技術等級鍳定應有計劃地定期舉行,自開設珠算課的學期起,授課學期結合教學內容可進行等級鍳定考核,全課程進行四至五次,以後非授課學期每學期均應定期舉行一至二次或全校性珠算競賽等活動,直至畢業。

每次等級考核要求學生全部參加,經考核達到普通六級以上標準的,發給中國珠算協會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珠算技術等級證書」,並將已達到的等級逐次記入合格證。畢業時達到的珠算技術等級,記入本人學習檔案,以促使學生常年不斷練習,熟能生巧。

珠算課學習成績的評定,可結合珠算技術等級鍳定考核的結果進行,一般可按優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級制評定,其評定標準可根據學生在授課學期期末達到珠算技術等級鍳定最高等級作為評定學習成績的依據,可參考以下:達到普通1級以上的為優秀;達到普通2、3級的為良好;達到普通4、5級的為中等;達到普通6級的為及格;未能達到普通6級的為不及格。

四、重視教學中的四個關鍵問題

1、學生在學習珠算初期,思想上普遍認為當今電腦時代沒有學習珠算的必要,這一偏見對學好珠算的積極性、主動性產生較大的思想障礙。因此,在開課初期應重點講解珠算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介紹國際、國內的珠算活動情況;珠算是我國寶貴的科學文化遺產,及其運算簡便、迅速等優越性,說明電子計算器並不必要也不可能完全代替算盤,使學生理解珠算在現階段的使用價值和教育功能,使用算盤和使用電子計算工具並不矛盾,搞清在當前大力普及電子計算機和珠算的辯證關係,以解決為什麼在電子計算較為盛行的今天,還要學習珠算,從而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為學好珠算打好思想基礎。

2、本課程的教學要以數學原理闡述珠算的算理、算法,使學生在理論指導下理解珠算的運算過程以及速算方法。要以基本算法為主,在基本算法中,應側重加、減算的教學和訓練。

3、在課堂教學中,力求精進多練,同時應選擇一些國內外珠算技術最新成就介紹給學生。教學過程中,要善於提出啟發性問題,引導學生的思維活動,開發學生的智力,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嚴格訓練,在「正確第一,加快速度」的思想指導下,從難、從嚴培養學生精益求精、勤學苦練的好學風。

4、進行珠算技術等級鍳定應螺旋式上升提高,要十分重視加強基本功訓練。等級鍳定的時間和次數應列入教學計劃,每學期定期舉行,有條件的每學年或每學期均可開展班級或校級珠算比賽活動,珠算比賽成績最好也與學習成績掛鈎,這樣全體學生學練珠算的積極性一定很高漲,珠算成績上去了,也為將來服務於社會工作打下了結實的基礎。

以上問題儘是個人的教學體會,不妥之處尚希同行們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