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論發展珠心算的方向

E4e6ca7873

一、開展珠心算教育是大勢所趨,符合時代的要求

珠心算是優秀文化遺產珠算在新時期質的變化的產物。它既優化了珠算的計算功能,又擴展了教育功能,還發掘了啟智功能,使既古老又新生的珠算顯示了新生命,賦予了新價值。這種可以提高人們素質的有效科技,將受世界人們所重視,必將為推動人類的進步做出應有的貢獻。

(1)教育功能顯著

珠心算的教育功能已日益得到社會重視和應用,特別是對幼少兒的素質教育尤為顯著,開展珠心算由於腦映象的出現,整個計算過程可以在腦海中再現,對數學的學習是極為有利的。應該說一個人的一生,從幼少年到成年的整個學校教育中者都離不開數學教育,幾乎每日必須和數學打交道,即使走向社會,也離不開數學,但由於數學內容比較抽象,概念複雜,特別初學兒童難以接受和理解,因而數學教學多年來一直被視為難點。經過多年教學實驗證明,珠心算教學符合兒童的學習數學的心理特點,既形象又具體,珠動數出,腦映象不斷閃躍轉化,促使兒童容易學、喜歡學,也就解決了數學教學的難題,在教學中,根據兒童特點,先學習珠算再引入腦算,從有具到無具,既直觀又形象,腦、手、眼並動,手段得法,易學易懂,促使學習積極性不斷提高。從心理學角度看,培養一個人的品格素質使其在高度發揮智能的同時富有高尚的品格,也是社會人才所需的,而從兒童學習珠心算著手在其教學過程中具有嚴格程序,要求達到正確、迅速、高效、規範、準確這些品質的目的,所以說這一點其意義也是深刻的。我們從日本一些大型企業(如松下公司)在招工、考評職工時,其中珠算或暗算(心算)達到高段位者優先錄用,給予獎勵,其目的在於檢驗一個人的智慧、能力、品格水平。從現代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看,教育者的職能如果單純培養一定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發展智力、能力、品格教育。實現這些要求珠心算教育就是一種最好的手段之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興衰從一定意義上說取決於人的素質,而提高人們的素質必須從兒童做起,必須從有效的教育手段入手。世界上許多國家已清楚地意識到這一點,日本是在繼承先人重視珠算這一傳統的意識基礎上大力發展珠算(包括心算)教育的,珠算、暗算(心算)學校遍地開花。美國在60年代掀起《新教學》運動後,小學生每人一架計算器,目的是減少學習四則運算時間,結果是兒童的計算能力下降,教育素質走下坡路,學習數學只能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危害極大。因此在70年代以來教育界高聲疾呼新教學運動不可取,極需改變。所以美國許多地方把珠心算教育加以導入教育機制,當作新文化加以引進,如美國一1987年4月《讀者文摘》載文《古算盤新收穫》文中寫道「現在西方的教育家們發現在西方已失寵了500年的算盤,對數學教學原理是比筆、紙、電子計算機好得無比的」。又如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台灣地區等目前都在興辦珠心算教育,正如雨後春筍地發展起來,勢不可擋,這恰恰說明我們提倡的珠心算教育已影響極大,深得人心。

誠然,一個人的智力、能力、以及品質的發展,是要依靠於掌握知識、技能、能力的具體途徑和方法,而有效的途徑、方法也有多種,如彈鋼琴、寫字等等。但實踐證明珠心算教育是最好的途徑和方法之一。良好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可以塑造優秀的人才,而教育者把難以掌握的抽象知識或數學有效地傳授給兒童,這就是教育為本的教育手段起主導作用的原理。

當前世界各國在科技大發展大競爭中均重視數學教育。如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多次指出教育為本、教育興國的指導方針,一再強調發展教育,強調發展科學技術的要求,並多次視察數學教學實況,特別是珠心算現場教學,並給予應有評價。美國總統布希在1990國情咨文中說「美國的國力下降原因在於教育水平低……應把數學、自然科學的成績提高到世界最高水平」,特別重視數學教育的美國當今引進的珠心算教學就是提高數學教育的最好手段之一。

(2)啟智功能優越

當今社會是科技大發展的社會,也是人們智力大發展大競賽的社會,開發人類智力、能力,不斷提高人們的素質是社會發展的根本要求,據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當今人的大腦潛力只利用百分之5至15,而絕大部份尚未開發,因此,進一步挖掘人類智慧,能力是刻不容緩的。人的一生中都存在開發智力的可能性,但實踐證明,幼兒少兒時期,特別是從4至13歲階段是發展智力的最好時期,美國心理學家布魯姆總結前人大量研究成果後提出「智力發展的一般情況是,與17歲達到的智力水平相比,4歲就達到發展的百分之50,其餘的百分之30是4至8歲獲得的,另百分之20是8至17歲獲得的。」這當然也不是絕對的,以後人們隨著不斷再教育,環境條件、客觀條件的改變,人們智力發展在後期也仍可得到很大發展。而怎樣才能使兒童智力得到高度發展呢這主要是採取優秀的教育途徑方法。而優秀的途徑方法很多,但從近年來的實踐表明,珠心算教育是最好手段方法之一。

一是在教學開始階段的珠算練習中,腦、眼、手並用,且不斷強化其作用力度,大大提高腦神經的活動頻率;

二是後續階段通過腦譯珠映象過程,收效極大,這裡提到珠心算腦映象問題。日本學者中田光男先生曾研究提出:人們(特別是兒童)有腦映象的天賦問題,特別提出人們在13歲以前,腦映象天賦優為突出階段,以後可能逐步消失,要使這一功能長久地保持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連續不斷地進行再教育。還說「我們身邊的腦映象天賦者就是珠算式心算的能人」。腦心算教育就是通過映象的過程來達到目的。中田光男還說「在中國會珠算的有1億3000萬人之多,如果用珠算式心算來開發強化12歲以前的兒童腦映象天賦,就可以根據其個性,培養出眾多的人才,心算是腦映象的出口,也是入口……。」

這裡再進一步探討腦映象問題。根據科學家研究測定,當人們處在不同狀態時大腦就出現不同電波:

〥波:興奮時出現的腦電波

β波:日常工作時出現的腦電波

α波:清醒安靜專心時出現的腦電波

Q波:困倦時出現的腦電波

δ波:熟睡或無意識狀態出現的腦電波

當專心思考問題時,腦映象出現α波,要增強記憶,容易接收外部傳入的各種信息,就要採用形象控制法,使腦中出現α波,有效的訓練方法就是「想像訓練」,而珠算式心算的虛算盤的變化就是想象訓練形式,也就是腦映象的原理,這是開發智力的重要依據。

三是開展珠心算,要求快速記數、認數,計算準確、迅速,就能培養兒童高度注意力、觀察力、記憶,激發情緒,強化意志,增強分析、判斷能力,這就是啟智、培養能力的來源之一。

四是開發珠心算有益於人的智慧培養,世界上許多心理學家研究表明,每個人身上都有多元智能,至少有7種基本智慧存在,這些智慧、潛能只有在適當的情景中才能充分發揮出來,心理學家提出7項智慧是:語言智慧:有效運用口頭語言專寫文字的能力;邏輯--數學智慧:有效地運用數學和推理能力;空間智慧: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并把所視覺表現出來的能力;肢體--運作智慧: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到想法和感覺以及運用雙手靈巧地生產或改造事物的能力;音樂智慧: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的能力;人際智慧:察覺區分他人情緒、意向動機及感覺的能力;內省智慧:有自知自明,并據此做出適當行為的能力。他們指出每個人都俱備這七項智慧,這些智慧是經由參予某種相關活動而被激發出來的。我們可以利用有效的教育手段,在適當的情境下,巧妙地進行訓練、指導,使各項智慧、智能得到發揮,我們認為這種手段就是珠心算教育手段。尤其是邏輯--數學智慧和肢體--運作智慧的啟發發揮。當然,這幾項智慧的發揮對每個人來說,對每個年齡時段來說不盡相同,但在幼兒少兒階段是激發的最好時期和最好環境。

珠心算啟發智力的優越功能己被人們所發現并加肯定,世人有所共識,這是當代科技發展事業上的一項創舉,我們必須珍惜他,通過不斷幼力開發,使這個奇葩日益燦爛發光。

(3)珠心算是良好的計算技術之一

珠算(以後發展為珠心算)作為一項計算技術有著千年以上的歷史,是人們在生產、生活活動中的一項必備計算方式。李政道博士曾說過:「中國的算盤,可以說是古代的計算機」,珠算在歷史的發展中,可謂有3個發展階段。第1階段是一直沿用的算盤及計算方法(盡管有某些改變,但無大的變化),第2階段是珠算及算盤起了一些重大改革,如算具的結構、體積等改革,更重要的表現在算法上的改革,如加減并用1目多行結合心算法,乘除用雙99、一口清(本個加後進、99變積等)結合心算法,使計算的速度飛躍的變化。第三階段當今珠算起到質的變化,也即是珠算式心算產生與發展了,它是新時代科技發展史上的一項創新,有些如加減算在一定情況下還超迥計算機。當然現代的計算機和珠算從總體應用上并不可比,應該說各有所長,并行不悖。在中國,在世界上許多發展中的國家,特別是廣大的農村,仍然大量地運用珠算和珠心算,有些國家的企業并視珠算或珠算式心算水平的高低來衡量一個職工的素質水平。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經說:「外人看日本之所以突飛猛進,頗感驚奇,或許他們沒有想像到日本之所以有今天,乃是因為日本曾以珠算為中心而創造了優異的計算能力。」,日本人歷來以計算水平之高超而自豪。珠算、珠心算技術的提高,對促進人們生產和生活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何況在教育中,由於應用珠心算使數學水平不斷提高,啟迪力智力,則對其它科目是有裨益的,也即是說,一科突進,多科受益。如中國目前在許多學校中開發多樣化方式的珠心算教學活動,有的地方大面積進行三算結合(珠算、心算、筆算)結合教學試點,到1998年已達到150萬人次,還有以其它方式注入珠算式心算教學的學校,也包括幼兒園,已似雨後春筍一樣蓬勃發展起來,為將來培養社會上所需要的計算人才貢獻。

(4)珠算、珠心算有著健身功效

關於珠算能夠健身,古有明訓「珠動、心動,十指聯心」,心動就是動腦,不斷動腦就可以延緩衰老,動腦須先動手。據心理學、生理學研究,通過大量活動手指,給腦細胞以強度刺激,而越刺激越能不斷延緩腦細胞退化,從而健康益壽。珠心算活動過程本身就是從動手到動腦的過程,再者從醫學心理學的「用進廢退」原理探明,如果單用右手打算盤則大腦左半球處於「疲勞」狀態,如果兼用左手以致於雙手撥珠(珠心算初級階段)即可減輕大腦半球負擔,就可保持大腦兩半球「勞逸」平衡,以達到防止大腦早衰之目的。

(5)珠心算對促進世界經濟文化起橋樑作用

當今世界各個國家各個地區都要求自身的進步和發展,都在弘揚自己文化科技的同時,吸取他方優點精華,如前述目前科技較為先進的國家美國70年代開展「新教學」活動以後,教學上廣泛應用計算器,結果數學知識嚴重下降。英國用新教材後,在小學中只有少數尖子學生才能接受,教育質量下滑。為此,他們的教育家們高聲疾呼立即改變此現狀。如美國70年代以來邀請許多日本珠算界同仁去美國教學,80年代以來,珠心算教育已在美國、日本、拉丁美洲、東南亞一些國家所接受并廣泛推廣。這種世界範圍內的文化交流,促進了各方的文化發展,也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作為一門科學技術─珠算、珠心算有著如此深刻的內涵,如此出色的價值,也可以說是人類進步中的偉大創舉。

二、發展珠心算要把握方向,掌握規律,不斷探索而健康地前進

應該說,開發珠心算教育,可以利國利民,對提高人們的素質,促進社會科技發展,有所裨益。但目前在發展珠心算活動中阻力不少,問題很多,這裡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因素,如何把珠心算教育迅速而又健康地發展下去,值得我們去爭取、去探索。

(1)擴大而深入地宣傳

應讓世人認識到人類不斷進步中科學技術、人才是重要因素,人的素質在一定義意上決定了社會進退,而要提高人的素質,必須從兒童著手,要把握住良好時期和良好的手段方法。回顧以下,中國千年來人們在生產、生活活動中應用了許多計算工具、計算技術,但漫長的歷史進程告訴我們珠算盤先後淘汰了許多計算工具和方式而最後獨占螯頭并流傳到世界各地。而今珠算已經起到一個質的變化階段,進入新時期的珠算新文化時代,它不僅是中國人民的驕傲,而且是人類發展中的一項科技創新,也是世界共同的財富。它不僅為珠算的發明國人所服務,也為世界社會前進作貢獻,必須廣泛而深入地宣傳這一點。

當前主要是向教育部門、教育工作者宣傳,爭取他們的共識,珠心算是一項提高教育水平,提高人們素質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既不用過多的人力物力投資,又可取得良好成效,當然我們還應做出許多相應的工作。

(2)發展珠心算,應把握方向,掌握尺度

現在有些地方開展珠心算活動一哄而上;有的認為數學教育等於珠心算教育;有的認為珠心算教學的成果就是要人人達到高級神童;有些地區以行政命令全面舖開;有些學校開展珠心算擠掉教學時間,排斥其它學科的學習等等。這些都不利於珠心算的正常開展。我們認為方向是立足於開發智力,普及為本。發展的尺度和標準是:

1、學習珠心算者的計算水平要絕對高於未學習者;

2、智力水平、能力水平要高於同層次未學習者水平;

3、個人良好品質的形成在學習珠心算前後有明顯區別;

4、要不降低其他學科的成績,不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不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不降低兒童心身全面發展水準。

(3)爭取珠心算納入教育系統,納入數學教學之軌道

這方面中國的上海珠算協會,浙江省珠算協會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很大,值得借鑒。可否抓以下幾個重點:

1、珠心算教學內容爭取納入學校教學計劃,納入數學教學計劃

2、在安排珠心算課程時,應和教學大綱規定的時數相吻合,不應另加時數

3、課餘時間安排珠心算活動時,要從學校整體教學活動出發,不宜擠掉正常活動

4、教材編寫上著重要求:教材內容整體上應與政府有關小學數學課本內容基本一致,從小學第1冊開始引入珠算;結合認數進行撥珠、想珠訓練;結合撥珠進行讀寫訓練;進而進行珠心算訓練。教材中注意把數學中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放在中心位置,突出基礎作用;教材應突出應用效果,以提高智力、能力水平為目標,教材力求不斷創新。

5、在普及的基礎上適當提高,要求創造條件把珠心算納入教育系統,納入教學計劃同時,對有條件者要培養高精尖分子,從而達到以普及求提高,以提高促普及。如中國的吉林省、浙江省、解放軍等根據各自條件培養了許多「神童」促進普及的提高,也加強了國際間的學術交流,我們建議珠心算國家隊爭取列入國家體育體制,為國爭光。

(4)把握原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全面發展

這個原則就是開發智力為本,方法靈活多樣。

各個國家、各個地區、各類學校都存在大同小異情況,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比如馬來西亞從90年代起陸續引入珠心算教學,1993年大馬教育部付部長宣布教育部將撥款馬幣568萬,從94年6月起各源流中小學推介珠算課程,珠算課程由小學四年級逐步推介中學。1996年,政府再撥款馬幣100萬以資助珠心算開展,此舉獲得廣大國民支持,目前該國公私立并舉,大力開展珠心算教學,日本當前小學中強調珠算(包括暗算、即心算)教學,民間珠算及珠心算私塾5、6萬所。許多國家如東南亞等都根據各自國家、地區特點抓住啟智目標,靈活多樣辦學。又如中國在開展珠心算教學中有的採用三算結合辦法,有的納入當地教育計劃,有的業餘辦班等等。台灣省小學中過去也設立珠算課,現在大力開展珠心算教育,以業餘教育為主,形式多樣,有些大系統如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台灣省算學學會等不遺餘力開展珠心算教育,且與大陸中央及地方珠協聯辦珠心算競賽等。

(5)要不斷研究珠心算特有規律、內涵實質,總結經驗以利全面開展

珠心算科技內涵十分豐富,意義深刻,它與許多學科均有密切關聯,比如腦科學,珠心算的腦映象活動就是腦科學的重要部分,在啟發智力中的兒童時期性和腦科學發展階段性內在關系,條件反射與速算因果等等,比如心理學啟發智力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與珠心算導入問題,再如珠心算教育與生理學、醫學等學科的關系等等。這些都值得我們進一步研究、探索,總結出規律、經驗,提出進一步開展珠心算教育的有力證據和方法,然後才能爭取世人共識,以利於珠心算教育的進一步推開。

參考及引用資料:

1、《普通心理學》周瑛主編,中國警官教育出版社

2、《怎樣使你的孩子聽明》日本中田光男著,中國文聯出版社

3、《中國當代珠算》朱希安、葉宗義主編,中國財經出版社(主要引用緒論、珠算教育、珠心算的理論與實踐等部分)

4、《首屆世界珠算大會文集》中國財經出版社

5、《珠算通訊》貴洲省、六盤水市珠算協會主編(李偉秋論文)貴州省期刊出版內資號

6、《1994年中國珠算黃山國際珠算研討會論文》 (王令九、姚克賢論文)中國珠算協會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