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台灣選手大獲全勝包辦各組冠中冠

754356fef1

在2012年底耶誕及元旦假期間,除各界舉辦熱鬧的慶祝活動外,珠心算界的盛事「第13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今年正好輪值由中華民國總會主辦,並於12/28~29日移師好山好水的苗栗縣香格里拉樂園盛大舉行。

為了讓來自各國及台灣各參賽單位選手及團員們在參加之餘,也能深入體驗台灣風俗民情及文化,中華民國總會會長廖正輝特別規劃成為2天1夜(包含賽前練習及交流、營火晚會、選手闖關活動等…)寓教於樂的優質行程,此次吸引了台灣各地的珠算界同好熱烈參與,再加上來自12個國家及地區的參賽團體(包括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加拿大、印尼、新加坡、香港、美國、印度、南非、越南、韓國)等…,選手加上團員共約900多人共襄盛舉,也成為苗栗當地的一大盛事。

本屆比賽除了縣政府各局處相當重視且熱情關切外,觀光局方面也傾力配合且致贈苗栗縣觀光手冊及導覽DVD給所有參加人員,並贈送各國會長當季盛產的柑橘禮盒以盡地主之誼。縣長劉政鴻、執行長劉政宗、教育處長劉火欽、及立委徐耀昌等更於比賽當日親自到場觀禮祝賀,另有多位媒體記者們也蒞臨採訪,當日下午各大媒體如自由時報、聯合報、新生報及多家網路媒體也即時報導本次盛事。

另珠算界方面有台灣省商業會葉宗義副理事長、大會督導及顧問陳士忠、劉廷春、楊靜江、富秀蘭、廖素蘭、李美春、及大會副會長蔡月琴、郭春生、楊程焰、總幹事傅俊升、副總幹事李皓晴、省商會林元翔副秘書長、樂亭秀、珠算界友會張文強、潘鳳珠賢伉儷、李振源、蕭麗蘭、施美玲..等理事長,另有多位參與大會之資深教師如歐國欽、何宗憲、張志勇、鍾健美、陳銘德、李瑛琳、蔡珠玫、梁鎮菊、游秉達、張晶瑩、周麗秋、李孟玲、曾鳳儀、邱建豪、何淑妃、鄭莉君及大會英文主持人朱瑞鵬、Tina

yu、翻譯陳素蘭、徐建如等。另有數十位經驗豐富的教師及助教協助大會事務,使得比賽大會進行隆重且順暢,更讓在場所有貴賓、家長及選手們感受到台灣熱情的一面。

28日中午1時許,台灣及及各國選手陸續進園區報到,大會並安排選手賽前練習及交流活動,團員也在大會細心的安排下,由多位教師引導遊園,接續享用晚餐後,安排營火晚會,除了有趣的團康活動外,還有國內組才藝表演獎金賽,每個單位都使出渾身解數,如健康操、熱力舞蹈、烏克麗麗、及中西合併的古箏+現代熱舞表演等等,最後安排了精彩的煙火秀,在場所有師長及選手和家長們都留下了難以忘懷的歡樂印象。

29日上午9時起,大會開放選手入場,接近10時,大會主持人張志勇老師簡單的說明及清場後,開幕典禮正式開始,首先由專業的跆拳道選手們帶來開場好戲,緊接著大會會旗及各國國旗入場,當代表泛太精神的大會會旗進場時,全場不由自主的起立迎接,另各國國旗及各國團長入場時,全場掌聲不斷。接著由大會廖正輝會長、苗栗縣劉政鴻縣長及大會葉宗義名譽會長簡單致詞後,緊張刺激的比賽正式展開。比賽科目分別為加減算、乘算、除算、加減心算、乘心算、除心算、及同分加賽於同分時比較。珠算科目計時3分鐘,心算科目計時1分鐘,乘.除科目都有30題;加減算科目都為20題,屬於難度較高的比賽。比賽開始司儀分別以華語、英語解釋比賽規則,共分A、B、C、D、E五組競技。

由於家長踴躍觀賽,所有與會者都感受到緊張又刺激的比賽氣氛,賽後接著安排揭示心算及唸心算項目的專業表演。揭示心算項目由副會長楊程焰老師主持,各國推派一位選手上場,每科有3種題型,各國根據程度選擇,計時1分鐘,由於皆現場計算,未事先排演,全憑真功夫表演,雖少數國家選手表現失常,但大多展現極佳的實力,深獲全場的鼓勵。另一項目唸心算則由秘書長傅俊升老師主持,分別示範唸加減心算、唸乘心算、唸除心算的題目,因語言因素皆由台灣選手柯亦鴻、施昱民、魏廷翰、盧胤玄、盧奎元、邱渝庭等六位選手示範演出。唸乘除心算皆以華語及英語先後唸出,讓貴賓及國外的家長們感受到題型的困難度,當各科進行到較高程度時,全場掌聲不斷,令現場氣氛達到最高潮。示範後,大會準備集滿12個國家的紙幣紀念本致贈給所有示範演出的小選手們以資鼓勵。

賽後,另一項重頭戲上演,大會為選手們貼心的準備了豐富的午餐,有PIZZA、薯條、雞塊、壽司、熱狗、玉米濃湯、可樂…等,選手們用餐時驚呼聲此起彼落,再加上大會活動組組長鍾健美老師安排國外選手獎金賽表演,及選手禮物交換及交流活動,除了選手們結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外,全場氣氛也非常熱烈。

接著大會首次嘗試於泛太活動中安排全體選手體驗台灣童玩樂趣,並安排成32小組進行小組闖關活動,特別安排精通外語的大哥哥及大姐姐們照顧國外選手,讓國外家長們無後顧之憂。闖關活動項目有『電流急急棒』、『〝毽〞步如飛』、『我是陀螺王』、『看你往哪跑』、『吸星大法』等超級趣味性童玩遊戲,過程中歡笑聲不斷,加油聲此起彼落。在一旁加油的家長們也都笑得前翻後仰,小選手們完成各項關卡得到獎勵後,都覺得相當有成就感,紓解了比賽時的壓力。

接下來則是眾所期待的頒獎典禮,大會在頒獎過程並穿插摸彩活動,第一特獎是時下最夯的10吋平板電腦,讓所有在場的家長及選手們都充滿期待。最後各組冠中冠選手出籠,A組胡巧璇、B組李莘椉、C組李侑頤及MASTER

KAMPANAT CHONSAMOE(泰國選手)並列、D組盧奎源、E組黃瑞傑。頒獎結束,下一屆主辦國香港總會長吳百明致詞,邀請大夥明年都能參與第14屆泛太香港之行後,所有與會者,手中提著大會準備的精緻餐點及精美陶瓷項鍊紀念品,互道珍重相約明年2013年底香港見。

會後,廖正輝會長表示,每年一次跨國際的泛太比賽,各主辦國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都須動用很多支援,本屆比賽從籌備、規劃、勘查、召集、確認、通知、執行至少超過半年以上,另外還需包力、物力、時間及金錢等,曾經主辦過的國家更能體會其中的甘苦,所以希望各國都能給予主辦國鼓勵的掌聲及支持,由於韓國及越南積極尋求加入,讓本屆泛太成為目前珠算界最多國家的龐大組織(多達12個國家及地區),如能相互加油打氣,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可望綿延不斷的持續發揚光大,讓珠算人成為世界性的榮耀。期待2013年由香港總會主辦的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所有珠算同好們能再相會!(文:傅俊升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