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多元智能盃全港珠心算暨數學大賽頒獎典禮

08f1ce2640

香港珠算協會、香港多元智能教育與研究學會共同於2007年7月7日在大埔文娛中心舉辦2007年多元智能盃全港珠心算暨數學大賽頒獎典禮,圖為頒獎典禮一景,並摘錄香港珠算協會李偉秋會長致歡迎辭講稿如後。

 

2007年《多元智能盃》全港珠心算暨數學大賽頒獎典禮

香港珠算協會李偉秋會長致歡迎辭講稿

香港津貼小學議會主席、油麻地天主教小學蔡楷俊校長、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張志鴻校長、各位家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香港珠算協會與香港多元智能教育與研究學會舉辦二零零七年《多元智能盃》全港珠心算暨數學大賽頒獎典禮。本人衷心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抽空出席支持我們,給予我們很大的鼓舞。我們要特別感謝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葉宗義先生及台灣省商業會副總幹事張世泰先生,兩位遠道由台灣前來支持我們。 

我們從2002年開始舉辦《多元智能盃珠心算暨數學大賽》參賽學校及學生人數每年都在遞增,今年更突破歷年的紀錄,全港共有265間學校參加,參加的學生人數更高達1725人。所以今天在座每位獲獎學生都應該特別高興,因為你們都是通過多次考驗的精英。

今年《多元智能盃》能夠順利舉行,除了要感謝各學校的校長、老師、同學、家長的支持和參加,我們特別要感謝

香港津貼小學議會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

新界校長會

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

中國教育學會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校友會

香港浸會大學「疑難為本學習」教學與研究計劃組等機構的支持。

數學是人類生活、工作和學習不可缺少的工具。從小學好數學,對提高人的推理能力、邏輯分析能力、想像力和創造力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可以講:“學好數學能令人更聰明。”數的計算是數學的基礎,國內外有大量珠心算的研究証明。珠心算對兒童的數學學習具有積極的作用。珠算的特點是將算盤的珠碼做為計算符號融入數學,用以替代筆算。用算盤計算是可以促進數的概念以及形成和發展,學生不僅將算盤當作一種計算工具,而且是作為學習數學的一種重要教具和學具。珠算學習是計算能力與思維的同步訓練。

但是提高計算的能力並非唯一的目的,是要學會通過計算來探索計算的規律,這樣才可以達到促進數學思維發展的目的,同時才能提高自己的數學能力。

珠心算的學習是要多種感官參予的。因為,它的訓練是耳聽、眼看、手撥、腦想同時進行的,因此,肯定會加強兒童的專注力、記憶力,反應也會靈敏。這對腦力、智力的全面開發大有幫助。學生學習珠心算對他們的計算能力、思維能力、學習能力都會提高,並對數學的解題能力也相應會逐步提高的。學習珠心算是可以提昇學生計算的準確性、速度,更可以訓練他們的心算能力。

當然學習數學首先要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從而發展他們的數學能力。首先從學生所接觸的日常生活實際中引入,這樣更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更能體現“個性化”,讓不同數學能力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讓不同數學能力的學生學習不同的數學。此外,更要為個別有數學天份的同學,創造一個平台,讓他們有機會發展他們的數學才能,發揮他們的數學天賦。我們更希望各位同學在學習數學知識的同時,更要培養自己的數學思維、數學方法,以便將來可以更好地適應競爭時代的需要。

我們舉辦比賽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們發揮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追求“更高”、“更強”、“更好”超越自己。把自己身上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令自己的數學思維水平表現得更高,令自己學習意志、學習能力表現得更強、更好。

同學們參加比賽,不僅是為了獲獎,而是為了超越昨天的自己。希望同學們不要把比賽當作考試一樣,給自己負擔和壓力,而是把參加比賽視為展現自己才華的一個機會。我在此祝賀各位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謹祝多年以來一直支持我們的機構,學校、校長、老師、家長、同學們致以十二萬分的謝意﹗

最後我在此恭祝大家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感謝大家!)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