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熱烈舉行,12支海外代表團參賽,祖孫樂活珠算競賽回響熱烈

頒獎典禮完畢,全體與會人員、優勝選手及老師們大合影

由台灣省商業總會與各單位聯合舉辦的「2016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8 月 27日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今年大會活動,除了國內珠心算界人士踴躍參加,來自美國、日本、印尼、新加坡、香港等海外代表團以及大陸的兩岸組共達12支,其中日本2團隊是首次參加者,受到國內珠算界熱烈歡迎。此外,因逢我國的祖父母節,會中也舉辦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引起各界高度注目。蒞會祝賀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組長文中元致詞指出,學習珠心算可促進學童腦筋更為靈活,省商會長期不辭辛勞地推動珠算教育並舉辦比賽,令人非常感佩。

2016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主辦單位包括台灣省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並由台灣省商業總會承辦、全國各珠心算團體協辦。

今年大會,由省商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全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主席,包括國內外各參賽團體、家長、各界來賓都熱情參加,現場氣氛非常熱烈,為國內珠算界年度最大盛事。

大會會長葉宗義致詞表示,今年大會共有一千二百多位選手參賽,為國內最重大、最熱絡的珠心算活動,由省商會及全國商業總會每年聯合舉辦的珠心算比賽,今年達到70年里程碑,長期以來造就了許多商業及企業經營人才,並與中國大陸及不少國家珠算教育團體交流互動,與全球接軌,受到世界許多國家的重視。

參賽選手用心做答,比賽激烈,氣氛緊張

大會共有一千二百多位選手參賽

他強調,珠心算教育已在全世界開枝散業,今年比賽令人驚艷的是,印尼及香港的選手成績非常優秀,台灣的珠算界應該要繼續加油。至於珠心算補習班的經營,只要有心就能成功。葉宗義特別舉例說,台灣的連凰岑老師,積極在中國大陸經營珠心算教育,至目前連鎖店已高達數百家左右,可說是業界努力的標竿。

他指出,除了印尼選手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台灣的好友-香港吳百明團長經營得也很好,相信他們未來都會更有成就。全國商業總會在每年8月28日都舉辦祖孫節,省商會乃配合舉辦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此活動可延遲失智症,並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及和諧關係,功效宏大,許多長者已多次參加,並希望省商會能再擴大舉辦,以增進身心健康。

葉會長頒獎給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優勝者

葉副理事長最後特別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及老師,因為大家齊心協力,得以在比賽完畢後隨即頒獎,效率頗高,期望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能夠每年越辦越好,並帶動海內外珠算教育更為活絡,同時加強研究珠算活動如何往科技化邁進,至目前已有許多大學都證實了學習珠心算可以健腦益智,防止老人痴呆症的發生,未來珠心算師資、教具及補習班將會供不應求,同時更希望政府能夠重視珠心算的功能,加強支持、輔導珠算教育,使其在國內的推廣能更普及化。

葉主席並向與會者介紹今年來台參賽及觀摩的外國代表團,包括美國珠心算聯合會代表團及安秋玲團長、 日本新珠算楽習塾岡部秀夫團長暨代表團、日本新光企業兒童俱樂部小池和男團長暨代表團、印尼 SEMPOA SIP 珠心算中心 INGRID CHRISTINE LIE 團長暨代表團、新加坡朝暉培訓中心劉秀萊團長暨代表團、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代表團及吳百明團長、香港啟幼國際數學學會代表團及陳豔雲團長以及兩岸組的中國大陸湖北省、浙江省慈溪市、廣州市、天津市代表團,與會者都以熱烈掌聲歡迎他們。至於國內與會來賓則有中企處副組長文中元、全國商總理事高墀益、秘書康倖誼,省商會常務理事許俊雄、理事陳國華、會務顧問鄭森吉、林秀峰,省製麵聯合會秘書長曾雅玲,以及珠心算界菁英包括邱煥煇、蘇連俊、李勝、劉福壽、連凰岑、陳士忠、王壽子、劉靜江、張志勇、張文強、張鳳珠、林敏發、楊華珍…….等多人參加。

隨後致詞的中企處副組長文中元表示,珠算教育在華人世界歷史悠久,但自從電算機崛起後,珠算已相對式微,所幸省商會大力傳承珠算的推廣教育,並每年舉辦大規模的比賽,同時更影響到許多國家學習珠心算,擴大珠算的版圖,實在令人敬佩,尤其許多學童願意在課外花時間學習,實在非常難得,他恭喜今天所有的優勝者,希望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經濟部中企處文中元副組長頒獎給全國心算比賽及國際邀請賽優勝者

大會最後進行各項頒獎儀式,首先由葉宗義會長頒發獎牌給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即推廣貢獻獎,獲獎者包括施美鈴、郭春生、李皓晴、張學海、邱建豪、張文強、廖麗玲、廖正輝、吳百明、林建中等人;接著頒發推動本次比賽、推展珠算心算教育績優單位「銅牌獎」單位,包括一加一珠心算班、啟勝珠心算、蕙芯文理珠心算補習班、嘉義大同等單位受此殊榮。

葉會長頒獎表揚對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

葉宗義頒發推廣珠算心算教育績優單位「銅牌獎」獎牌

葉宗義也頒贈紀念牌給由世界各地來台參加大會活動的代表團,而印尼及湖北省、浙江省代表團則回贈紀念牌給葉會長。

葉會長頒贈紀念牌給海外代表團

最後進行國際心算暨國際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暨國際觀摩賽的頒獎,分別由文中元、高墀益、許俊雄、陳國華、鄭森吉、劉福壽、連凰岑、李勝、張文強、施美鈴、林敏發、陳士忠、王壽子、楊靜江、邱煥煇、蘇連俊、楊華珍、曾雅玲、葉宗義夫人頒發獎牌。至於壓軸戲則由葉會長親自頒發代表大會最高榮譽的全國珠算比賽達人組前10名,也就是今年度核定全國珠算心算能力最高的珠算達人及冠軍教練,現場掌聲、閃光燈不斷,為整個大會活動掀起最高潮,最後全體與會人員、優勝人員及老師們大合影,並舉行聚餐,圓滿結束這一年一度的珠心算界大饗宴。(文/梅培德)

葉宗義會長頒獎給榮獲珠算比賽達人組前10名選手

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選手合影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