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熱烈舉行,吳副總統:盼珠算技巧及智慧發揚光大

2015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8 月 16日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今年大會活動,除了國內珠心算界人士踴躍參加,來自美國、香港、印尼、大馬、中國大陸等海外代表團共達12支,引起各界高度注目。蒞會祝賀的副總統吳敦義表示,他第3度參加此大會,發現活動越辦越成功,尤其今年的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更證明珠心算已成為老少咸宜的活動,並具腦力療癒功能,希望珠算技巧及智慧未來能再發揚光大。

2015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主辦單位包括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並由台灣省商業會承辦、全國各珠心算團體協辦。

今年大會,由省商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全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主席,包括國內外各參賽團體、家長、各界來賓都熱情參加,現場氣氛非常熱烈,為國內珠算界年度最大盛事。而大會司儀廖蕙婉老師台風穩健、思路清晰,以活潑語調串連全場,使得整個活動毫無冷場。

大會會長葉宗義致詞表示,今年大會共有一千五百多位選手參賽,為國內最重大、最熱絡的珠心算活動,而吳副總統在百忙當中第3次蒞會參加,也令人感動。省商會每年聯合舉辦的珠心算比賽,至明年將達到70年里程碑,長期以來造就了許多商業及企業經營人才,並與中國大陸及世界許多國家珠算教育團體交流互動,與全球接軌,而目前每年國內學習珠心算人口高達6萬人,也是受此活動的激勵所致。

葉會長指出,珠算、心算的學習,早已由傳統的商業計算功能,轉化為啟迪智慧的教育功能,近年來多所大學更研究發現,其具有健腦益腦,刺激腦筋靈活、降低老人失智症發生的保健功能,令人另眼相看。

他說,珠算具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文化,透過珠心算的學習,不僅協助促進經濟發展,其實目前種種日新月異的電腦運算科技,其根源就是珠算的基本原理,相信在各界的努力研究及推廣下,未來珠算的功能及效用將會更大、更為廣泛,期望國人都能建立對珠算的認同及信心,把這項悠久的傳統文化,散播到全球各個角落。

至於副總統吳敦義致詞表示,台灣省商業會等4單位長期合作推廣珠心算活動,對國家社會有極大貢獻,尤其今年參加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者,年齡最高為75歲,最小者為4歲,更顯示珠心算已成為老少咸宜的活動,可說是「群賢畢至、少老咸集」。

吳敦義指出,他今天是第3次應邀參加此活動,有非常深的感受,看到每年珠算日慶祝大會及國際珠算、心算、數學大賽越辦越成功,葉宗義會長實功不可沒。

吳副總統說,過去珠心算局限在商業計算用途,但現在已具有更重要意義,那就是對老人及失智人口具有刺激腦力、強化記憶力及喚回早年記憶的重大療癒功能,並可減緩老人失智症的發生,希望具數百年歷史的珠算技巧及智慧未來能再發揚光大。

另外,經濟部中企處副處長蘇文玲致詞表示,自從電子計算機崛起以後,許多人懷疑珠算是否還有推廣的價值,但目前珠算已被證明具有開發潛能、刺激大腦靈活度、減緩老人失智症等功能,經濟部中企處也希望能藉由珠心算教育及推廣活動,培養更多的商業智能人才,也祝福省商會每年舉辦的珠心算活動,未來有更美好的遠景。

今年應邀與會來賓很多,除了吳副總統、中企處副處長蘇文玲外,還有總統府專門委員林品香,全國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理事高墀益、秘書長賴榮坤,而與會的省商會理監事及會務顧問也很多,包括常務理事蔡富添、許俊雄,以及林健民、陳國華、鄭森吉、林秀峰….等多人,顯示出各界人士都非常重視珠心算活動的發展。

今年來台參加盛會的海外代表團高達12支,涵蓋面廣,代表性強,受到所有與會者熱烈歡迎;包括由安秋玲率團的美國珠心算聯合會、馬師恒率團的中美珠心算學會、吳百明率團的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林建中率團的印尼SEMPOA SIP珠心算中心、李偉秋率團的香港珠算協會、陳豔雲率團的香港啟幼國際數學學會、陳健航率團的香港啟學軒教育中心、鄭佩施率團的馬來西亞MJC珠心算中心、加拿大ANGEL教育機構以及大陸地區包括李偉濱率團的吉林省珠算心算協會、杜鷹率團的湖北省珠算心算協會、陳錦利率團的浙江省慈溪市珠算協會、陸春明率團的江蘇省優貝金鑰匙教育培訓中心等,他們也帶領選手參賽,顯示出台灣與國際珠心算界的交流合作更為廣泛、深化,已樹立一全新的里程碑。

8月16日的重要活動包括中午起舉行的「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暨國際觀摩賽」、「全國珠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最後為下午4時開始的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各項比賽的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首先由吳副總統頒發獎牌給「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共有郭春生、施美鈴、李皓晴、張學海、邱建豪、林敏發、張文強、廖正輝、吳百明、廖麗玲等10位接受表揚。

緊接著吳敦義頒發推展珠算心算數學教育績優單位「銅牌獎」,共有9個單位接受表揚,包括啟勝珠心算、國際心算、一加一珠心算班、金算家資優心算數學、國際心算文教機構、鍾老師心算補習班、林老師美語珠心算教室、鐘老師文理補習班、蕙芯文理珠心算班等。吳副總統也頒發「2015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總冠軍得主-祖母吳高金玉及孫子黃聖淳,現場響起一片熱烈掌聲。

接著,由葉宗義會長頒贈紀念牌感謝由世界各地遠道來台參加活動的海外代表團,由安秋玲、馬師恒、吳百明、林建中、李偉秋、陳豔雲、陳健航、鄭佩施、李偉濱、杜鷹、陳錦利、陸春明等團長接受,多個代表團並回贈紀念牌,由葉會長代表接受。

最後的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暨國際觀摩賽、全國珠算比賽暨國際邀請賽,各組冠中冠及優勝者,分別由葉會長、許舒博副理事長、蘇文玲副處長及蔡富添、許俊雄、楊華珍、賴榮坤、王良新、李勝、陳國華、曾雅玲、楊靜江、陳士忠、林秀峰、楊渠弘、蘇連俊、邱煥煇、張文強、潘鳳珠、林敏發、吳百明、安秋玲、歐國欽….等珠算界重要人士頒獎,現場掌聲、閃光燈不斷,為整個大會活動掀起最高潮,最後全體與會人員、優勝人員及老師們大合影,並舉行聚餐,圓滿結束這一年一度的珠心算界大饗宴。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