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教育前景廣闊

78b2717cd6

心算,中國古已有之距今1800年,東漢岳著《數術記遺》中的第十四種古算,即「計數」︰既舍數術,宜從心計。甄鸞注釋︰言舍數術者,謂不用算籌,當以意計之。這裡所說的「計數」、「不用算籌」、「以意計之」,就是我國最早關於心算的記載。心算的方式多種多樣,諸如掐指算(袖裡吞金)、數碼算、點珠算等等。唯珠心算(即珠算式心算),數位大,運算快,簡單易學,容易推廣,能夠大面積普及。所謂珠心算,簡言之就是在熟練打算盤的基礎上,形成腦映像,在頭腦裡打算盤。珠算與珠心算,算理算法相同。因此,學習珠心算︰第一,先要練習打算盤,熟能生巧,打好算盤基本功;第二,模擬打算盤,逐漸形成腦映像;第三,只有打好珠算基礎,才能進而脫離算盤,在頭腦裡進行運算。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頭腦,人人都有學習珠心算的條件。當然,學習珠心算的最佳年齡段,則是幼兒園大班、學前班的兒童和小學生。

  學會珠心算,終生受益。計算是人類的基本技能,人一生離不開與數字打交道。學會珠心算更可提高腦力、智力,具有無比優越性︰a用於日常計算,一般大多為有限的2~3位數,只要腦子動一動,就能準確地算出得數。如遇到較多位的數,還可分段計算;b無形工具,猶如無形資產,用之即出,收之即藏,更無「停電」、「故障」和攜帶不便之慮;c學習珠心算可以增強腦力、思考力、記憶力、鍛練毅力、增強信心和耐心。這正是教育下一代,發展思維能力,培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提高全民族素質的要求。

  隨著珠算事業發展,珠心算教育蒸蒸日上。首先,表現在珠心算的技術水平,突飛猛進,迅猛提高。1991年元旦,中央電視台慶賀《神州風彩》播出600期,珠心算節目被選中,有浙江和吉林的5名小選手參加表演,贏得全場熱烈掌聲和喝采,被認為是「幾千年古老文化重放異彩、煥發青春」。著名電視主持人趙忠祥揮筆寫下「中國神童」,來自台灣的凌峰題詞「果然不凡」。這台晚會掀開了我國珠心算風光流彩的一頁。

1992年,王衛達帶領沈洋、葉偉峰、9歲的王益蘭訪問美國,在西海岸舊金山表演了11場,通過新聞媒介,在全美引起轟動;東海岸的紐約、華盛頓臨時發出邀請,代表團因之延長了訪問日期。美國的《國際日報》、《世界時報》等報紙和舊金山的《華聲》、《中華》等電視台競相報導,稱讚他們是「天才兒童神算子」、「中國大陸的小數學家」。

  1993年10月,韓國漢城舉行第7屆世界計算技術競賽,有9個國家和地區112名選手參加。中國寧波慈溪代表隊選手,張科獲得中學生組全能、加減算、乘算、除算四項金牌,前三項還打破了上屆世界記錄;陳光輝獲得小學生組全能、加減、除算金牌,乘算銀牌;王益蘭獲得四個項目的第三名。

  1994年,吉林劉善堂帶領選手李欣,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進行講學訪問,李欣的示範表演,得到兩國珠算界和教育界的高度讚揚。

  1997年,全國第四屆珠算技術大賽在北戴河舉行,軍隊選手獲得所有項目的冠軍,並全部打破全國記錄。全能冠軍朱慶瑛,五分鐘計算60道加減題,每題120字,計算7200個數碼,每秒運算24個數碼,包括她寫答案的時間。珠心算創造了如此惊人的空前記錄,不禁使人要問,珠心算的計算速度有極限嗎?珠心算技術達到如此高度,充分顯示了珠心算潛力的深厚底蘊,這也是其它心算所無與倫比的。

  其次,推廣普及迅猛發展。從1991年學珠心算的少年兒童全國不到一萬人,到1999年發展到205萬人(其中,吉林省有60萬),加上三算(珠算、筆算、口算)教育412萬,共達617萬人。自1991年中珠協向全國推廣吉林省普及珠心算經驗以來,全國珠心算教育迅猛發展。幾年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鐵道等系統珠算協會,在當地教委、財政部門的大力支持和推動下,積極進行珠心算教育試點。目前,全國已有十五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教委、財政廳(局)和珠算協會聯合發出通知,在全面試點的基礎上,進行全省市範圍的大面積普及。這充分說明,這項有益活動深得人心,形勢喜人。特別是開展好的地區,很多學生已經由「要你學」,發展到「我要學」。許多家長千方百計送孩子學習珠心算。經驗證明,珠心算教育不僅能夠啟迪兒童智力,而且對培養兒童的非智力因素,進行素質教育是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徑之一。珠心算不僅小學生能學,幼兒園的小朋友也能學,而且效果很好。現在珠心算「神童」,在神州大地已不是「鳳毛麟角」,而是成千上萬。對這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業,各級珠算協會作為「重點工程」,正在全國範圍內大力推廣普及。

  90年代開始,珠心算教育,有的省市已開始向數學領域進展。把珠算、珠心算融合於數學,對於數學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義。從長遠看,這也是繼往開來,建立有中國特色的小學數學教育的一個突破口。上海珠協在市教委、科研部門的支持下,開展了這方面的科學實驗。「在珠算上下功夫,從數學上看效果」,把開展珠心算教學活動的目標,從提高計算能力上升到開發智能,再落實到提高數學質量上去。關鍵是在計算方法上,用珠心算來代替筆算式心算(口算),仍保留筆算運算的形式;這項實驗已在小學數學教學上帶來一系列的正面效應,取得顯著效果。珠算融於數學是新事物,將不斷總結經驗,取得更大成效。